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王丹萍:只要有一丝希望,我就不能放弃!
2015年07月01日 09:1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台一医女护士王丹萍锻炼途中遇老人昏迷,马上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6月29日,一段过路女子在九峰公园锻炼途中紧急救助昏厥老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让众多网友纷纷转载、点赞。视频中,女子用非常熟练规范的急救手法为昏倒老人清理口腔、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老人被救护车送往医院的同时,女子全程陪同,帮助医护人员了解情况以利于救治。而这位做此义举的女子不愿留名,好在当时在现场的群众用手机拍下了女子的救人义举,记者根据视频,辗转联系到了这位女子,她就是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王丹萍。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就不能见死不救!”

  6月30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现场救人的护士王丹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记忆犹新。

  “6月29日上午7点10分左右,我像往常一样去九峰公园早锻炼。就在我步行到报春园第二座桥边时,看到了一位老人昏迷倒在地上,不省人事。一位市民在掐他的人中,还有市民在拨打120电话求助。”王丹萍回忆。

  看到这一个情况,王丹萍立刻上前。“当时,我为老人做了初步的检查,发现他没有意识,探测颈动脉也几乎感受不到搏动。我就开始为老人进行CPR(心肺复苏术)。”

  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完成一个CPR周期后,老人开始出现呕吐的现象,嘴里断断续续流出白沫和秽物。王丹萍也顾不上脏,用手抠出了老人口腔中的呕吐物。情况太紧急,她也来不及擦拭老人的面部,就毫不犹豫地低下头,然后嘴对嘴为老人进行了人工呼吸。就这样,一次、两次……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尽管老人的情况仍旧没有好转,王丹萍依然没有放弃。持续的心肺复苏术消耗了王丹萍大量的体力,汗水大颗大颗地从额头掉落,围观的群众里有人自发为她扇起了扇子。

  “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心里想着只要一丝希望,我都不能见死不救,放弃救助。”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王丹萍说道,“事后,我才感到手臂酸胀,撩起裤腿才发现膝盖也淤青了。”救护车赶到后,王丹萍也跟随医护人员一起来到了医院。遗憾的是,老人最后还是不幸离世了。

  “这是件很平常的事情,换成任何医护人员都会上前的。”

  在同事们眼中,王丹萍是一个心地善良、乐观开朗的人。“和丹萍同事十几年,她人真的很好,待人热情真诚。工作积极向上,很认真很负责任。她这次救人的义举很值得我们学习,能有这样一位好同事我感到荣幸。”同事张春燕说。

  “当时没想那么多,我从2001年开始从事护士工作,到今年已经15年了,天天都在做救死扶伤的工作,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王丹萍说,“这是件很平常的事情,即使那天我不在,换成其他任何医护人员,都会上前救助的。”

  台一医院领导开会决定,将授予王丹萍同志“最美台一医人”的荣誉称号。院长沈洁说:“王丹萍同志这种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精神值得全院职工学习。”

  据了解,这并非王丹萍第一次做好事。从2005年开始,她就报名参加了黄岩义工协会,只要有空,她都义不容辞地参与其中。

  “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王丹萍本着这样的信念,渐渐深入黄岩义工协会的活动当中。由于表现出色,她成了协会的得力成员,近期还开始负责起协会部分活动的组织,将爱心播撒在黄岩的各个角落。

  家属献锦旗:丹心一片献爱,萍水相逢救人

  老人的女儿和女婿当天接到不幸消息后随即从上海赶回黄岩。在看到了事发时王丹萍在现场全力抢救老伯的视频后,家属们被王丹萍这种不惜一切全力救助老人的行为所感动,表示就算是亲人也很难做到这些。6月30日,家属带着锦旗和鲜花来到医院。锦旗中,家属为王丹萍评语:丹心一片献爱,萍水相逢救人。

  记者从老人家属那得知,不幸离世的老伯姓李,今年75岁,平时身体很好,只是有点高血压。他每天早上到九峰山上锻炼并挑水回家,这一习惯已持续多年。当天他和往常一样出去早锻炼,却没想到出了意外。

  在接过锦旗的一瞬间,李老伯女儿李红春和王丹萍的双手紧握在了一起,都流下了眼泪。“我当时已经用尽了一切办法,老伯没救回来真的很抱歉……”王丹萍哭着说。“我们都理解,你尽力了,感谢你为我爸做的一切。”李红春说,“虽然结果令人遗憾,但是王丹萍的行为让全家人都感动。”

【作者】: 蒋奇军 罗凯文 陈 月 解文雅 周 伟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