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台风来袭,我们应掌握的防御小知识
2015年07月13日 10: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的中心11日16时4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强台风级)。登陆后,“灿鸿”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台风影响,浙江宁波、舟山、台州、绍兴等地受灾严重。以下我们就来认识下台风,了解台风来袭前后的防御小知识。

  台风的简单介绍

  台风是影响台州的最重要的大型天气系统。它在靠近(深入)大陆时常常伴随着强烈的天气变化,如狂风、暴雨、巨浪、风暴潮和龙卷风等。

  台风堪称“沿海第一杀手”,狂风暴雨往往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水电中断、交通瘫痪等严重灾害。但它也有有利的一面,由台风输送的雨水平均占年雨量的1/5,最多可达1/2,对缓解夏季高温干旱、净化空气等起到了很有益的作用。

  热带气旋包括:热带低压TD、热带风暴TS、强热带风暴STS、台风TY、强台风STY、超强台风SUP。按世界气象组织定义:台风专指西北太平洋(包括中国南海)上发生的,中心持续风速达到12级及以上(即每秒32.7米,相当于每小时118公里)的热带气旋。

  台风防御要点

  及时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收听(看)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台风消息,了解台风影响情况。做好相关物质准备,如手电筒、蜡烛、收音机、食物、饮用水、常用药品、通讯设备、漂浮器材等以备急需。

  在台风来临前,要检查加固各类危旧住房、厂房、工棚、临时建筑、在建工程、市政公用设施(如路灯)、吊机、施工电梯、脚手架、电线杆、高压线、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家庭要注意对室外易被风吹倒的物品,如太阳能热水器、电视天线等进行加固,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特别是楼顶、凉台上的花盆、杂物)。

  已出海船舶要通过各种渠道,要随时掌握最新台风动态及避险指令,及时到安全区域、港口避风,港口避风人员要上岸。旅客不要去台风严重影响的地区旅游,更不要在台风影响期间到海滩游泳或驾船出海。

  处于一线海塘外或非标准海塘内及其风口(溪边、洼地)海产养殖区、港区、滩涂、危房、工棚、临时简易房和易被大风吹倒的建筑物,高空设施附近,易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山区陡坡、矿山岩石、坡脚沟口等危险地段的人员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处在易洪易涝低洼地段的仓库、堆场、商场等,要组织转移物资;成熟的农作物(或果子)要突击组织抢收回仓,各类塑料大棚要绑扎加固。

  台风来临时,不要靠近大树、广告牌、电线杆、高压线、高层建筑物及危房,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不要在河、湖、海的路堤或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

  台风暴雨造成洪涝时,要迅速判断周边环境情况,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山洪爆发时,不要沿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其两侧快速躲避,更不要轻易涉水过河。若有泥石流发生时,切记要向泥石流两侧的方向逃生。不要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浸水易倒)。

  大风易刮断高压线,当发现电线断头下垂时(地面积水也带电),要迅速远避,千万不要涉水而过以防触电伤人(切断电源,通知电力公司抢修)。

  台风严重影响时期,建筑工地要停止施工;高空、海涂、山上等户外作业人员暂停作业;中小学、幼儿园停止上课;露天集体活动宣布暂停,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出现台风险情时,要听从政府和街道、社区的组织指挥,不要单独行动。

  当台风中心经过本区时,会出现短时间的风平浪静的天气,这时不要掉以轻心,过一会狂风暴雨又将降临,风向往往会转变为西南风(俗称“回南”)。

  当台风登陆后,大多数人以为台风影响到此结束。台风是一个比较圆形的天气系统,登陆只是台风中心到达陆地,台风后面那一半的云团还会继续带来大风和暴雨,防台工作还要继续。

【作者】: 区气象局 徐婷婷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