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补贴知多少

室内工作者也有“高温补贴”

13日刚入伏,各地的天就如“铁板”了,自诩为“铁板烧”的户外工作者都在期盼这高温补贴,不少坐办公室的白领不知道的是,非高温作业的室内工作者也有份儿。

根据《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高温天气是指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发布的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的天气。俗称的“高温补贴”是指防暑降温费。

“从事室外高温作业的人员,多集中在建筑领域,比如修路工人、工地施工人员,高温作业是比较危险的,当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天就应当停止工作。”省城劳动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室内工作的劳动者,也有“高温补贴”,只是补贴费用相对较少。据了解,目前山东省企业在岗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标准为,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2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80元。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4个月计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

[详细]

高温补贴不能总靠媒体呼吁

工人之所以得不到高温补贴,有工人自己的原因,也有雇主的原因,但是恐怕根本原因还在于相关劳动监管部门的监管缺位所致。试想,当一个社会中,很多农民工的工资都无法按时足额发放,还怎么能够要求把所谓的高温补贴发放到位呢?对于很多在城市工作的农民工来说,高温补贴只是一种遥不可及的奢求。如此看来,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期待着劳动监管部门能够切实履行好职责,维护劳动者的权益。

[详细]

拒发高温补贴最高可罚1万元

用人单位违反规定未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的,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补发;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用人单位未提供清凉饮料的,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如果单位拒不发放,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也有权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详细]

单位不执行高温补贴规定 仅一成网友选择投诉

针对高温补贴话题光明网日前开设网络小调查,调查设置“您所在公司或单位遇到高温天气会有何措施?”、“如果您单位未按要求发放高温补贴您是否会投诉?”、“高温补贴发放难,您认为原因是什么?”三个问题,并将网络调查同步推送光明日报和光明网的官方微博账号进行互动。

调查结果显示,有接近七成的网友表示所在单位或公司在遇到高温天气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完全是一副什么也不做的态势,这进一步坐实了确实有很多地方存在高温补贴发放不到位的情况。

按照规定,用人单位如果不执行相关规定的,劳动者可向人社部门投诉。那么,面对高温炎热的天气,对什么都不做的单位网友是否会选择投诉呢?调查结果出人意料,数据显示有四成多的网友选择不会,还有四成多的网友选择说不好,选择会投诉的网友只占一成。

[详细]

高温来了,你的补贴去哪了?

建筑工:个别人领过,大部分人不知道有高温补贴

多数建筑工人对高温津贴不知情,那么这笔费用去哪儿了呢?施工单位又是否会采取相关防暑措施?一家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杨先生称,进入伏天,工地上调整了施工时间。工人早上从五点半开始上班,十点半结束,下午两点半开始上班,避开整个高温阶段。而对于高温津贴,该负责人则表示,为了便于发放,把这部分降温费转换成了物资补助,用高温津贴给工人们买藿香正气水、绿豆汤、毛巾和香皂等。

企业白领:多数没领过高温补贴

“高温补贴有是有,但每个月才80,聊胜于无吧。”某大型企业的员工魏小姐告诉记者,公司每年夏天都会随工资一同发放高温补贴,但已经近十年没有涨过了,以现在的物价来看,这80元对她而言影响并不大。

普通市民:大部分没领过高温补贴

在受访的数十位市民中,大多数人表示最近看新闻才知道有高温津贴这项政策,但并不清楚具体标准是多少。一位已经退休的阿姨疑惑地对记者表示,“高温津贴?只有户外工作者才有吧?听说过,没见过,10多年来都没有。”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严格遵守高温作业时间要求,重点督促企业落实按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费用。

    "

  • "

    如果企业没有依法发放津贴,就是违规的。劳动者维权的话,可以通过申请仲裁,提起维权,也可以通过劳动监察大队进行举报投诉也可以。如果用人单位打击报复,单方口头解除合同,可以保留相关证据,到仲裁去认定,也可以到监察大队,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要求支付赔偿金,也可以继续履行劳动合同。

    "

  • "

    今后可以考虑将高温津贴等高温劳动保护措施列入《劳动法》,提高其执行效力,同时要明晰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保证政策的刚性和权威性。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