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演绎新时代“风雅颂”
2015年07月31日 09:46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屿头乡沙滩村“经典诵读”活动现场。

  制图:郏静妮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一篇篇经典文章在孩童们清脆嘹亮的诵读声中袅袅成音;“文昌阁书院,历经了多少代。代代读过,圣贤书篇。”一首首特色村歌在幼儿们稚气未脱的嗓音里掷地有声……

  近年来,我区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工程步伐,“眼”向基层,“面”朝群众,通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奏响了文化促和谐、文化促发展的“最强音”。以文化礼堂为载体,开展“乡村好声音·梦想大舞台”系列活动,让一批能说会道、能唱会奏的村民在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展现一技之长,实现自己的梦想,激发文化自觉。

  自导自演,让村民唱“主角”

  7月23日下午,可以容纳二三百人的宁溪镇白鹤岭下村文化礼堂里座无虚席,不少人踮着脚尖四处张望,“乡村好声音·梦想大舞台”之舞蹈表演在这里拉开序幕。

  排舞、古典舞蹈、民间舞蹈、现代舞蹈和芭蕾舞……五花八门的舞种给村民们带来了一场场视觉上的“盛宴”。舞台上各类节目精彩纷呈,舞台下掌声雷动。“看,这是我们家的孩子。”观众们不时兴奋地指着台上熟悉的“舞者”自豪地向周围的朋友介绍。“舞者”都是本村的村民,最年老的一对是六十多岁的夫妇,最年少的小朋友只有八岁。

  “我们希望结各文化礼堂合本地特色,让有才华的村民在舞台上展现自我,进而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为更具魅力、更具活力、更具影响力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嫦君说。

  每天晚上7时,澄江街道焦坑村文化礼堂里都会准时传来悠扬婉约的越剧声。管理员何佩玲早早地来到这里等候。“我们每天晚上7时到9时都会聚在这里一起练习,风雨无阻,期待下次演出能带给村民更精彩的表演。”说话间,何佩玲和十几名戏友已经扯开嗓子哼唱了起来。

  区委宣传部在“种文化”、“送文化”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在文化礼堂开展“乡村好声音·梦想大舞台”系列活动,设置了“卡拉OK大家唱+村歌嘹亮”、“戏迷联盟”、“经典诵读”、“方言故事会”四个规定动作。活动方式采用“3+X”的模式。“3”是在四个规定项目中任选3项;‘X’为自选项目,由各文化礼堂立足本地实际,结合活动主题,自主创新开展活动。所有活动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评,做到门槛低、参与度高。

  据了解,截至当前,全区一共有49家文化礼堂自愿申报举办“乡村好声音·梦想大舞台”系列活动。

  唱讲诵读,促进文化扩面提质

  不久前,《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感恩的心》《歌唱祖国》《我的舞台》等一首首经典歌曲唱响在北城街道黄土岭村文化礼堂。在高高的舞台上,村民满怀对祖国,对生活的热爱,以慷慨激昂的歌声传达社会主义正能量。

  为了创新载体,创造性地开展相关活动,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载体、新方法,我区以唱、讲、诵、读等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唱响时代主旋律,讲述最美故事,诵读传统经典。

  吉时一到,身着凤冠霞帔、头顶红盖头、脚蹬绣花鞋的新娘缓缓地走进花轿。喜娘扭着秧歌在前面开道,笙、唢呐、铜锣齐鸣,一幕“十里红妆”,迎来了一片祝福。由沙滩村外来媳妇表演队牵头组建的两支“十里红妆”表演队已小有名气,不少人慕名而来,复古的中式婚礼“十里红妆”成了屿头乡沙滩村文化礼堂的一大特色活动。

  西城街道下埭头村和屿头乡沙滩村的“经典诵读”、澄江街道焦坑村的“戏迷联盟”、北城街道黄土岭村的“卡拉OK大家唱”、屿头乡三联村的“方言故事会”……“一村一特色”已成为我区引导村民自主举办具有本地特色、积极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口号式的礼赞颂歌正在慢慢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对村庄风土人情和文化生活的描绘,“新时代风雅颂”应运而生。

  多元扶助,弘扬乡风文明

  “我们会对申报举办‘乡村好声音·梦想大舞台’的文化礼堂,通过多样化抽查和汇总统计等方式,在活动结束后每家下拨5000元的活动补助经费,用于活动的策划、设计、比赛奖励等。各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每家文化礼堂适当经费支持。”区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夏晓微说。

  我区将“乡村好声音·梦想大舞台”活动作为文化礼堂“建管用”的重要内容,纳入宣传思想工作考核,并对活动开展较好的文化礼堂予以通报表彰,对未完成任务的礼堂减半补助经费。同时实施动态考核,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及文化礼堂建设专项考核;实施督查通报制度,即时编发“文化礼堂快报”简讯,及时展示和交流活动成效。

  让“乡村好声音”成为群众的心头好,引领乡村文化潮流,是“好声音”带来最直观的感受。“让‘乡村好声音’在群众中流行起来,是我们作为村干部做好乡村文化宣传工作的一大特色。”宁溪镇宣传委员周仙红说,例如舞台上村民表演的道具,服装、化妆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我们希望在细微之处减轻村民的负担,让他们开心唱歌、快乐跳舞,做乡村文化的传播者。“像下施村,卡拉OK起步较晚,村民大多是中老年人,活动开展比较困难。我们会尽量以本地为主,邀请别村的‘好歌手’‘好老师’前来助威,帮助下施村完成活动。”

【作者】: 许樱子/文 郏静妮/摄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