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徐彩娟:满腔热忱系国策 默默无闻谱乐章
2015年07月31日 08:45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现年58岁的徐彩娟,自八十年代起就从事村级计生工作,这一干就是整整三十五年。三十多年来,徐彩娟用她的满腔热情,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精神,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品德,为双浦村的计生工作写下了生生不息的乐章,也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工作上的“女能人”

  从事计生工作的人都知道,得到群众的理解和配合是十分重要的,为此,徐彩娟倾注了大量心血。

  刚开始从事村级计生工作,徐彩娟就明白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道理,为此她利用空余时间给自己充电,认真学习计划生育政策知识、各类证件的办理程序,利用交报表的机会向街道计生干部学习工作经验,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徐彩娟更明白,计生服务员的工作地点不在办公室,于是她就骑上电瓶车、带着计生台账,不论刮风下雨,一家一户的走访,对辖区村民进行摸底排查、完善档案。近年来,随着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不断转型,面临新问题和困难她都没有退缩,虽然年近六十,但就是凭着一股不服输不服老的信念,她克服重重困难,转变老思想和老办法,不断汲取新的人口计生政策、计生知识,拓宽思路、放宽眼界,计生工作依然干的有声有色。

  就这样,徐彩娟对本村的计生工作有着系统直观的认识,还对村里的计生工作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各种计生档案账册也管理的井井有条。也正是靠着“脑勤、嘴勤、腿勤”,一点一点的积累,一次一次的走访,徐彩娟换取了村民的理解和配合。

  计生政策的“宣讲人”

  计划生育,宣教先行。对此,徐彩娟就成了计生政策的“宣讲人”。每月及时更新计生宣传栏,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生政策、人口与计生基础知识,计划生育保险,计划生育家庭缺陷儿童救助等。去年“单独二孩”政策一出台,她就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资料,及时让广大育龄群众知晓这一新政策。2013年,在发挥计生协会会员作用示范创建中,徐彩娟做了相当多的工作,在5月份带领村协会小组长举办了双浦村计生协会“5·29”会员活动日文艺晚会,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端午节期间开展“端午送粽子爱心献老人”主题活动,中秋节,联合台州银行为每位老人送上了中秋月饼。她以前还是村里的幼儿教师,在村里威信较高,人缘颇好,凭借这一优势,她经常召集育龄妇女开展一些讲座,服务内容十分丰富。

  育龄群众的“贴心人”

  双浦村位于东城街道最东侧,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个人口较多,外来流动人口多且复杂的地方。全村共有446户,总人口1461人,到目前为止全村育龄妇女总数371人,其中流动人口1980人左右。徐彩娟根据不同的人群进行分类指导管理,在密切关注育龄妇女动态的同时,为村民特别是为计生困难家庭解决生产、生活、生育上的实际困难,也成了她的一项重要工作。令人意外的是,与计生工作相关或不相关的,她都能为村民答疑解惑,“农村的事情多着呢,不只有计划生育,掌握村里其他工作也是我的本分,再说这对开展好计生工作也是有好处的”,徐彩娟说。

  婚前的手续办理,孕前、孕中服用叶酸的细节,育后的避孕节育注意事项,术后一句暖心的问候,让许多育龄妇女感受到温暖,她们也把徐彩娟当作了自己的“贴心人”。

  “当我的工作给大家带来了真正的实惠,真正做村民的‘贴心人’,让他们感受到关怀,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个促进,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徐彩娟说,自己能坚持下来,也是源自所有村民对自己的厚爱,大家还有不满意、不配合的,那说明自己做的还不够,而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

  (东城街道计生办供稿)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