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让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
2015年08月31日 09:45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犯下的罪行

  7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区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和党的各级组织革命斗争的史料于8月5日在《今日黄岩》报上作了发表。笔者为了让黄岩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与黄岩所犯下的种种罪行再作如下的诉述。

  (一)

  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犯下的罪行。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并采取速战速决的战略方针,妄图用3个月时间使中国灭亡,日本陆军只有50万人,向中国派出34万人,相当陆军兵力的三分之二,1938年秋又增至24个兵团,相当日本总兵力的70%,用抢光、烧光、杀光的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手段绝我族类,这是反人类、反人道、反文明的罪恶行径。

  史料记载: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后,在连续6周内,城内房屋被烧三分之一以上,制造了南京30多万人被屠杀的惨案,大搞烧、杀、掠、淫等,奸淫、杀害妇女2万多人,还将退却的国民军和难民57418人囚禁在幕府山下的“四五”所村,断水断食冻饿死,当年德国驻华使馆仅记录日本在南京制造的“三光”与惨无人道的罪恶行经的档案记录长达190多页。

  据杭州师范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袁成毅教授感慨:唯一留下的一份详细列举中国抗战期间所受损失的调查,是国民政府于1947年初形成的《中国抗战时期财产损失说帖》。《说帖》统计了中国的受灾范围:“8年来,全国曾蒙战祸区域共有467市县。日本空袭广及16省,内含战区粤、豫、赣、桂、浙、闽、皖、湘、鄂、滇10省及陕、川、黔、甘、青等后方6省。空袭灾区至少应有23省。”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卞修跃博士,是我国详细考证抗日战争伤亡人数的第一人。卞修跃和同事们研究、考证、推算,利用抗日战争期间和战争胜利后形成的大量档案文献资料,对抗战期间的人口损失进行统计。全国军民死伤至少3500万人以上,如湖南省留下一份十分完整资料,死亡92万余人,从地区分布来看,包括山东、河南、河北、陕西等省和察绥热辽数省部分地区在内的华北地区平民死伤最惨重,死亡人口占全国死亡人口总数的21.07%。

  华东地区的上海、南京、江苏、安徽等省市在战争中直接损失的人口占全国死亡人口的17.3%。华东是当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精华所在,八年抗战,尽化焦土,沦陷程度居全国之首。淞沪会战,长三角地带至少有30余万人死亡;受伤者169万余人,湖北省是战争中枢,军民死伤更加惨重,据统计湖北死亡人数是96万人,受伤177万余人。

  1938年5月28日至6月9日,日军趁机对广州进行连续13天的大轰炸,市民被炸死的有上万人,伤者不计其数。1938年6月日军攻占开封,导致花园口决堤放水,豫、皖境内17个县城为一片汪洋、140万人无家可归,几十万人被淹死。1939年2月至6月,日军14万兵力对晋东南抗日根据地进行长达两个月九路围攻,打死打伤我军民15万多人,决堤淹没1万多个村庄,使300万人沦为灾民。1940年7月,侵华日军在华北地区筑铁路,新建碉堡据点2700个,以进一步巩固其占领区。

  1941年6月,日军夜袭重庆,3万多居民躲避在防空洞内窒息而死。1942年春,日军自左口至山海关200多里长的长城两侧的承德、密云、迁安等9个月内制造“无人区”,使50万中国人过着非人生活。在太行山就有48.8万人被日军所抓并杀害,东北地区丧生在日军屠刀下的不少于200万人;日本侵略军坚持“人肉开采”,对劳工有病者丢入“万人坑”,现在全国经查明发现“万人坑”有88处,埋有劳工尸体70多万人。

  日本侵略军在一些地区实施保密死亡工程。现已查明,仅东北就有死亡工程处,工程完成后,3万多名工程劳工全部被秘密杀害;修建日军细菌研究中心工程7处,3000多名劳工和兴安岭筑城工程的5000多名劳工全部被杀。

  战争最大的受害者更是手无寸铁的平民。日军发动的侵略战争对平民的屠杀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据统计,抗战期间,含劳工在内的中国平民遭日本侵略者残害死伤者超过2300万余人,占伤亡人口总数的68.25%。真是“八年抗战八年泪,一寸山河一滴血”。

  (二)

  八年抗战期间,大半中国国土遭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沦陷区涉及到26个省1500多个县市区,面积达600多万平方公里,中国抗战军民伤亡人数达3500多万人,战争消耗约达1000亿美元,经济损失达6000亿美元。

  学者郑竹园在《日本侵华战争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一文中亦提出,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不仅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了惨重的牺牲与破坏,更严重的是把自1912年以后逐步开展的现代化与工业化运动腰斩,使中国工业化进程最少推迟了半个世纪。”有研究表明,从1927年到抗战爆发前的10年里,中国现代化工业每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7.6%。在金融方面,1937年中国已有164家新式银行,拥有分行1627家。当时,铁路及公路建设亦有巨大进展,1928年至1937年的9年间,全国新建铁路7995公里……有学者断言:如果没有战争的硝烟,早在上世纪40年代初,中国应已进入经济“起飞”阶段。

  以工业为例,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工业精华荟萃地带在一年之内全部陷入敌手。中国原来的现代工业,主要集中在东北及沿海沿江各省,其中,在关内地区,仅上海、武汉、无锡、广州和天津5市就集中了全国约60%的工厂。战争打响后,这些地区相继沦陷,各地多年来积累的工业设施瞬间变成了灰烬。

  当时,在全国民族资本工业中,全部厂数的50%、全部资本额的40%、全年产额的46%,均集中于上海一地。据上海社会局调查,自1937年8月13日至11月中旬短短的3个月中,上海工厂被毁2270余家,损失总额达8亿元,其中闸北区的损失比率达100%,虹口、杨树浦的损失比率亦达到70%以上。除上海外,长江三角洲地带的工业设备损失约50%,武汉3镇全部工业中彻底被毁达12%。

  (三)

  日军进入黄岩实行“三光政策”时犯下的罪行。

  据史料记载,日本侵略军在黄岩县境内,上空飞机投弹炸,地上几千日军进城入村,抢劫财物,火烧民房,强奸妇女,杀害百姓,抢劫财物,使黄岩遭受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

  据史料记载:1938年9月5日上午6时许,日寇三架轰炸机,从杭州飞到黄岩县海门镇上空轰炸海门医院房屋四间,炸死一女婴。7时窜入黄岩县城上空乱轰投弹、共投下炸弹12枚,炸死包森夫的父亲等居民40余人。又在福民医院东北角花楼里上空轰炸,把院长汤祝三炸成三段。又在东门牛坊头投弹,炸死虞梅儿等三人和5岁女孩管佩玉一人。

  东禅巷同享当铺墙外投一弹,炸死4人,17岁妙龄少女张宝领全身炸糊。寺后巷小学对面孙家台门隐墙处投一弹,炸死三人,王家炸死二人。三板桥张家炸死二人,汪家炸死一人。青年东路天主堂后投一弹,炸死应太法、应炳泉、朱仁福、符士法、王荷莲、张雪芳、张小招等15人,炸伤马荣德,张五妹二人。

  1939年1月12日日军敌舰向海门开炮,被击炮弹的海门振市公司三号码头二层楼房八间,以后陆续在海门街道投下炸弹14枚,炸毁房屋40余间。

  1941年4月间,由本地汉奸王仲慕、翁圣若、孙荣等带领日寇黑田大佐部队1000多人侵略日军窜入,烧毁海门房屋20余间。4月15日下午3时,敌机一队,又飞入黄岩县城上空,在司厅巷、寺后巷,乱投炸弹,炸毁民房4间。16日下午敌机飞抵本县城区上空投弹,炸毁黄岩县立中学后斋校舍10间。17日敌机飞往西乡宁溪楼岙,浮山庄上空各投2弹,妇女周约雅被炸死,炸毁房屋7间。18日下午日寇2000余人,从海门登陆;19日海门沦陷,江防司令蒋志英阵亡,县长徐用也逃往西乡。下午1时许,敌海军陆战队乘汽艇3艘,由椒江上驶,向三江口进犯。接着又以汽艇四艘,炮舰一艘,载敌军百余人,在飞机的掩护下,在水角登陆,向黄岩进犯。同日下午3时,日寇到达湖广码头,开炮示威,日寇蜂拥上岸,然后进入黄岩城里、占据县政府,于是黄岩沦陷。20日日寇在县前街布防,凡街口都堆迭沙袋。21日日寇在县城四门驻兵抢劫粮食,强奸、轮奸、蹂躏妇女。22日下午日寇向西出发。在大树下,半洋王掳掠时,遭到我军的阻击,击毙日寇3人,伤1人。23日、24日日寇在凉棚岭,桥头王等地掳掠人民的金银财帛。29日纵火焚烧国民党县党部的全部房屋。30日烧毁县政府、警察局、城隍庙、救济院、水果公司,城北镇公所等全部房屋。5月1日烧毁天后宫及北门一带房屋。当天夜间2时许,日军乘汽轮撤去。2日上午国民兵团部队入城,下午徐用县长回城,黄城光复了。日寇窜入黄自4月18日至5月2日为时14天。

  1945年6月,日寇由最高长官中井率领四万七千余人,编排先头部队、骑兵、炮兵、步兵、尖兵及搜索兵,从闽、瓯退却,挟其侨民挑夫从沿海窜来,21日自乐清抵盘山岭,22日越黄岩秀岭至院桥,沙桥、沙埠、高桥—横泾、店头、十里铺、路桥。23日分别进黄城至海门、临海,下午一批日寇分驻桥头王,骚扰大树下,仙浦喻、东江河、葛村、余家屿、石柜岙、江田、焦坑、凤洋、山头舟,并搜山到松岩山,莲尖坪等地,日寇每到之处,进行搜索、抢劫、杀人、放火、强奸、轮奸、蹂躏妇女,焚烧民房等。24日焚烧横泾村民房60余间,25日日寇入村搜索米面、水果、捣毁箱笼,搜取金银币帛、衬衣、鞋袜,割裂被单作包裹,遇男子则掳作挑夫,遇妇女则立驷奸淫。焚毁葛村民房120余间,被害男女43人。焚毁药山、十里铺、八份、大埭,上山处民房80余间,杀害男女30余人。26日晨焚毁三童乡寮家桥村,鼓屿村,前堂村房屋作集合信号。27号焚烧八宝桥村民房百余间。28、29日日寇在海门、水家洋等地计划渡江往北窜逃,大抓船只外,拆毁民房60余间,用屋料编成木排,运载人马过江。日军结束对黄岩骚扰后,进入临海、天台方向大肆窜扰。

  (四)

  “玩火者必自焚”,作恶多端必将受到历史的严厉惩罚。

  日本侵略者的野蛮暴行,成为中华民族苦难史上尤为惨痛的一页,也是人类文明史上极其黑暗的一页。中国人民高举人类正义战争的旗帜,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与日本法西斯展开殊死搏斗,打败了侵略者。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光明必定战胜黑暗,进步必定战胜反动,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归根到底是人民的胜利。人民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全民族抗战是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人民空前觉醒和团结,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全民族抗战的生动局面。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赴国难,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爱国青年纷纷投笔从戎,社会各界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汇成万众一心、抗击侵略的滚滚洪流。在前线、在沦陷区、在大后方,全体军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誓死不当亡国奴,奋起反抗日军侵略,一批高级将领舍身赴死,千百万爱国将士前仆后继,用血肉筑起了保卫家乡、保卫祖国的新长城。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武装起来、行动起来,灵活机动地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历史表明,人民是战争舞台的真正主角,是打不破的铜墙铁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

  1945年8月6日,美对日宣战,8月8日,苏联百万余人投入对日作战,8月9日,毛泽东主席发表对日的最后一战的宣言。在四面楚歌中,日本政府走投无路,同月10日,日本政府发出乞降照会。8有14日,日本政府对美、苏、英、中四国政府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次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

  最后,日本的安倍政府应好好读读这罪恶深重的侵略历史。但历史决不会随时间推移改变原来祥貌,历史的结论决不允许恣意篡改,安倍应死掉再复活军国主义这颗心,在侵华战争暨世界反法战争胜利的70周年之际,反思日本的侵略历史,还应向中国人民好好谢罪!

  (作者单位: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现已退休)

【作者】: 叶明照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