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城穹顶之下,如何保护自己?

北京重度雾霾压城网友最关心的七个问题

雾霾从哪里来,为何如此严重,还要持续多久,为何不启动红色预警?“中国网事”记者梳理出网友最关心的七大问题,向政府职能部门与环保专家进行求证。

北京遭遇今年“最严重雾霾”有多严重?

答: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1日15时北京市的AQI指数为500,属于严重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2.5。在1日17时,北京35个环境监测点中,PM2.5浓度最高的地方,达到689微克/立方米。

如此严重的雾霾,污染源从哪来?

答:依然是燃煤与工业排放。记者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获悉,从研究表明,原煤燃烧和工业排放是此次重污染过程最主要的污染源。此次重污染期间,化石燃料或生物质燃烧排放的一次颗粒物增加明显。再加上其他排放,如汽车尾气等,也加重了污染。

除了靠风,散霾还有良策吗?

答:“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应急措施只是一时的治标。”杨朝飞认为,需要“365天如一日”的精神,承担起治理雾霾的责任。一味依赖治标的应急措施,从长远看其实对治霾不利。“要把治霾当作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杨朝飞说。

[详细]

直指雾霾“祸首”:天津打响“扬尘之战”

212平方公里,是个什么概念?它约相当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2013年建成区面积,也是目前天津各类施工工地的总面积。面积如此之大的施工工地,让离首都北京仅100多公里的北方重镇天津,饱受扬尘的侵袭。

2014年,经过颗粒物源解析,扬尘对天津PM2.5和PM10的贡献率分别为30%和42%,在所有来源中排在首位。特别是在春季,由于气候干燥,同时处于工程施工和绿化作业高峰期,扬尘对PM2.5和PM10的贡献甚至可以分别达到约46%和60%,成为构成天津雾霾的“祸首”。为此,天津打响了一场扬尘治理攻坚战。

[详细]

京津冀五日深陷"霾"伏 专家解析雾霾成因

近日,京津冀地区雾霾持续五日。其中在30日,北京遭遇重“霾伏”的第四天,北京多处出现“爆表”现象,一检测点PM2.5浓度值一度高达945微克/立方米,浓度逼近1952年夺去几千人生命的伦敦烟雾事件。

如此大范围的重污染,成因是什么?多位专家认为,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是此次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

此外,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燃煤、机动车等仍是主要的污染源排放因素。进入采暖期后,燃煤污染排放明显增加,特别是前期的降雪降温过程,导致区域燃煤采暖消耗量大幅增加。

同时,静稳低能见度天气条件下,道路拥堵加剧,燃油效率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也显著增加。持续的高湿静稳气象条件,利于气态污染物向颗粒物转化以及颗粒物吸湿增长,这些都加重了PM2.5的浓度水平。

[详细]

雾霾曾影响《芈月传》拍摄 郑晓龙:拍戏一辈子首次等雾散

11月30日,年度最受关注大剧《芈月传》在北京、东方两大卫视开播,该剧一亮相即成为话题中心,和连续几日的北京雾霾齐齐刷爆微博、朋友圈。

巧合的是,近日凤凰娱乐专访了《芈月传》导演郑晓龙,他透露该剧在拍摄过程中也曾遭遇雾霾天气,剧组不得不暂时停工。郑晓龙导演笑称,拍电视剧一辈子还是第一次等雾散,雾霾污染对影视创作都产生了直接影响。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车主反映,交通信号灯看不清楚,一不小心就可能会撞车。雾霾天气视线不清,希望有车一族减速慢行。

    "

  • "

    市民表示,空气灰蒙蒙的,希望市政洒水车能给路面洒水降尘。

    "

  • "

    专家表示,驱霾不能只靠风,治霾更不能靠应急。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从源头减排才是治本之策。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