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保姆”杀人事件,你怎么看?

广州频曝杀人“毒保姆”疑是行业潜规则

近日,另一“毒保姆”陈宇萍被爆出来,她作案时间更长、涉案可能更多。何天带与陈宇萍来自相近的地区、在同一片家政公司上岗、作案时间相近、作案方式高度雷同。毒保姆事件究竟是极端扭曲的性格导致的特殊个案,还是行业群体一个阴暗丑陋却又成熟的潜规则?

[详细]

“恐怖保姆”拷问中国养老怎么办?

9位老人的“被离世”让我们唏嘘感慨不已,保姆的残忍行为更是让人发指,等待她的无疑是法律的严惩。但这一系列事件的背后,是直戳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痛点”。那么,面对如此庞大的老人需要照顾,中国怎么办?

笔者认为,首先老人们应转变传统的,晚年后享受“儿孙绕膝”的孝道观念。这并不是说这一观念有什么错,而是因为不符合当前的中国国情。计划生育之后,现代家庭普遍形成了“421模式”,而子女一毕业,往往就要面临找工作、结婚生子、养儿育女等“人生大事”,基本无暇顾及年事已高的父母,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

再者,即使老人们愿意进入养老机构,但目前全国养老院、福利院加起来的床位数不过三四百万张,根本满足不了当前的养老需求,可谓“僧多粥少”。加上一些养老机构的硬件设施、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很难让子女放心地把老人交给他们。这就需要国家加大在医疗资源上的投入力度,尝试引进社会资本,借助民间力量,破解养老难题。

[详细]

家政服务公司也应担责

“毒保姆”事件发生之后,毫无疑问,这在一定程度上触发了当下保姆行业的信任危机,也让人们拨开层层云雾,看到家政服务行业存在的乱象。“她傻呀?”这是何天带所在的家家保姆家政公司老板娘冷冰冰的回复,保姆故意杀人被抓是傻的话,那么她杀了人没被抓,公司是否还要继续聘用?很明显,作为中介,难道不需要为这场“毒保姆”谋财害命的行为担责吗?

在不久的将来,保姆或许会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职业,成为不少城市家庭的“刚需”,故而保姆的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尤为重要。而这些,则需要家政公司在聘用保姆时,严把质量关、服务关、素质关,对保姆的技能进行相应培训,定期对保姆的工作表现进行记录和评价,规范保姆市场。

[详细]

别让保姆代替子女去“尽孝”

这几天,一则保姆杀人案的消息覆盖了各大网站的首页,被公安机关抓捕后,何天带作了22堂供述,21次承认杀害了10名老人。这消息一出,令人唏嘘,引起社会广大家庭的关注。

如果这次不是何天带的贪婪漏出马脚,究竟还会有多少老人会惨遭毒手?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笔者还是希望,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之余,能尽力挤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照顾和关心老人,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靠”,而不是一味地丢给保姆去“尽孝”。

毕竟,我们终将老去;毕竟,老人们能依靠的只有我们。

[详细]

保姆不仅需要技能培训,也需要心理辅导

“保姆”是一个外人,却要24小时相伴左右;“他”是个陌生人,却要做饭、帮助洗澡这类工作。对于任何人而言,这都让人有些不自在。雇主由于身体的限制不得已接受这些照料,而对于“保姆”而言这也是一项非常矛盾的工作。调和这些矛盾必然需要专业的人士,保姆除了应该接受足够的护理培训外,更需要专业的心理辅导来指导他们如何处理与被照料人及其家属之间的关系。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毒保姆”犯下如此罪行,是因为她们对于生命的漠视。这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或者社会问题,而是因为现在生命教育缺失所造成的问题,这让很多人漠视生命的价值,对于生命没有起码的尊重。

    "

  • "

    雇佣双方要互相尊重,多沟通交流,这样有利于雇主和保姆之间形成融洽的关系。大家不必太担忧,以后家政行业会越来越规范,培训会更到位。

    "

  • "

    应该将“毒保姆”事件作为规范保姆市场的契机,利用市场倒逼,提高行业门槛,强化准入机制考核。比如建立担保人制度,强化家政公司对于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建立保姆“犯事”家政公司连带责任追究机制。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