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孩子咳嗽 慎用止咳糖浆
2016年01月07日 09: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入冬以来,小儿咳嗽现象明显增多,区中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近日,一位4岁小患者芊芊咳嗽不止,据其妈妈说孩子咳嗽后立即在社区药房购得止咳糖浆服用,但是两天过去了,孩子还是没有好转,只得求助于儿科医生。

  实际上,咳嗽是气管或者肺部受到了刺激而气道表现为高度兴奋,为了防止粘液或脓在气管中堆积,机体自身形成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小儿咳嗽有很大程度上区别于成人咳嗽。小儿咳嗽中有70%一80%都是有痰咳嗽,如果此时急于止咳,痰液将聚集在内,结果会堵塞呼吸道,使痰内的细菌得到繁殖机会,反而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儿科医生建议小儿咳嗽时家长不要急于用止咳药镇咳,通过细心观察辨别干咳还是咳嗽带痰。如果带痰应先进行祛痰治疗,痰液排出后咳嗽自然会减轻。

  儿科医生还介绍了小儿咳嗽初期且病情较轻的可自行治疗。办法如下:

  一、蒸汽热水治疗

  孩子可在家长的陪同下洗蒸汽浴。在相对封闭的淋浴房内打开淋浴器热水龙头,使空间里布满蒸汽,让孩子在淋浴房里待15分。另外加热水淋冲穴位,具体方法为低头时,摸到颈后最突起的高骨,在此骨下面就是大椎穴,乃是人体所有阳经汇聚之处,阳气聚集。先用手掌搓热大椎穴,以皮肤发热发红为度,可帮助振奋阳气,抗御外邪。再用喷头热水多冲此部位。蒸汽能够减轻小儿咽喉部的高度兴奋,热水帮助机体散寒,在淋浴结束后迅速进人相对凉爽干燥的环境,对治小儿咳嗽可有辅助疗效。

  二、按摩以下穴位帮助止咳

  取以下几处穴位,每穴位按摩10来分钟,每日2-3次。

  尺泽穴:位于肘横纹中,肱二头肌腱桡侧的凹陷处。取穴时掌心向上,手臂上提,手臂内侧中间处有粗腱,腱的外侧处即为尺泽穴。

  列缺穴:位于桡侧前臂边缘,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处。也可两手掌心向下,虎口交叉取穴。左手在上时,左手食指指尖处是右手列缺穴,右手在上时,右手食指指尖处是左手列缺穴。

  肺俞穴:位于背部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取穴时低头,颈后突出的椎骨为第七颈椎的棘突,此下面第三突起的地方为第三胸椎肺俞穴(两侧),在第三椎骨旁边开一指处。

  三、食物治疗

  1.萝卜蜂蜜饮:新鲜白萝卜切片取1一3大片,生姜3小片,大枣3个,蜂蜜30克。白萝卜片、生姜片和大枣三者加水适量,武火煎沸,文火炖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饮服。此汤能散寒宣肺,治疗伤风咳嗽,以风寒感冒最为适宜。

  2.川贝炖雪梨:雪梨一个,川贝5克,冰糖一小块碾碎。将雪梨从正中切为一大一小两瓣,各自挖掉梨心,川贝磨成粉与冰糖一起放人雪梨内,小的一瓣作为盖子盖回,用牙签固定,置碗中,放锅蒸45分钟。取出后趁热将梨肉带药一起食用。此方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的功效。

  3.橘皮粥:鲜橘皮30克,大米100克,白糖一汤勺。鲜橘皮洗净切成小条,大米用清水浸泡2个小时。煲锅里加人适量清水,放人橘皮条大火煮沸,再加人泡好的大米,煮沸后转文火煮半小时,粥烧好后加白糖即成。橘皮有清肺化痰的功能。

  另外,如是咳嗽轻且痰极少的干咳,可选择儿童专用的止咳糖浆。如若是咳嗽剧烈频繁、痰多,或出现蜂鸣样喘息、呼吸困难时,伴有体温上升38.5℃以上的情况,还是应立即去医院就医,遵医嘱用药。在此期间期间,应禁食寒凉及肥甘厚味食物。所摄食物过凉,易造成肺气闭塞,使症状日渐加重,长久不愈。而肥甘厚味可生内热,也可加重咳嗽,并痰多粘稠,难以排出。

【作者】:  朱海萍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