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凤爪女”蹿红,你怎么看?

海地铁一女子吃凤爪乱吐被指责 舌战乘客飙脏话

1月2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画面中,几名乘客在与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子理论,众人指责其在公共车厢内吃泡椒凤爪并将骨头扔在车厢地上,女子不服,“舌战”乘客,并拿出手机与爆料者对拍。

微博曝料称,“下午5:40,地铁二号线南京西路站一车厢内。PO主进车厢后踩到一个黏黏的东西,正奇怪时,听见‘bia叽bia叽’的声音,这才发现身边一女子正在吃着泡脚凤爪,边吃边把骨头和残渣往地上扔,在发现PO主死盯着后开始往较远处‘弹’,实在看不下去出言提醒。”网贴中附上了呛声视频。

[详细]

执法应该“硬”起来

在地铁上发生的奇葩事情太多,“凤爪女”也好,“瓜子哥”也罢,每件事的起始可能都是些芝麻绿豆的小事,但却在各大媒体和网友的介入推动下,“地铁凤爪女”的故事愈演愈烈,接受央视采访,否认商业炒作,却抵挡不住迅速蹿红,被传如今“身价不降返升”。

人若有自知,在舆论的重压之下必然有所行动,但纵观小提琴老师王若杨的回应:“我现在都没有做正面回应。”当今的社会风气真的变成这样了吗?商家真的需要依靠“网红”来提升知名度?我们不能轻下结论,或许网上的一些言论也是一个巨坑。

守则虽不是法律法规,不具有强制执行性,但却是地铁乘客的文明公约,我们还是应严格对待,体现管理者的公信力,让收到罚单的乘客得到相应的处罚,避免后来任由“凤爪女”之流掀起的一次次舆论交锋。

[详细]

不学礼,无以立

近日,上海一女子在地铁上吃凤爪,并对其他乘客爆粗口的视频被热传。此视频一出,该女子随即被网友人肉爆料,称其是一名机构的小提琴老师。

此话一出,网友更是热议纷纷,不少教师表示她的行为真让师德节操碎了一地。身为一名小提琴老师,为人师表的文明素质哪去了?这让其学生情何以堪。

不遵守社会公德并非个别现象,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尚且缺失,国人不讲文明素质,也是大有人在。但此次涉及的是一名机构的小提琴老师,难免让人感到唏嘘。

所以,笔者觉得在素质教育这一块,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和形成“舆论监督、物质奖惩”等制度,比如罚款或者做义工等形式。

[详细]

“人肉搜索”不可取!

在网友们纷纷指责其素质低下的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是炒作,且不说女乘客的素质,是否炒作等问题,单就“人肉搜索”来说,到底对不对,该不该呢?这点很值得我们深思。

诚然“人肉搜索”在打击腐败、抑制社会不良风气等方面上起了不小的作用,但在现下网络发达如斯的今天,更多的则是充斥着网络暴力,有多少人是真正因为伸张正义,而不是凑“热闹”?网络上最不少的就是所谓的“键盘侠”。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给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无可厚非。作为文明社会的一位文明人,我们更多的是应该意识到在“人肉搜索”他人的同时,在行使“正义”的同时,是否尊重了他人的基本权利?“人肉搜索”表面上看起来是维护公平正义,实际上却是损害当事人的个人隐私权,忽略了对他人应有的尊重,也忽视了对法律应有的敬畏。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我们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牺牲者”,我们必须认识到“人肉搜索”的不可取,拒绝以暴制暴,否则我们的正义将会渐行渐远,网络秩序也会越来越乱。

[详细]

“ 凤爪女”事件折射出背后的问题

看完“地铁凤爪女”的整个事件,有三个方面事值得我们深思。

第一个方面就是道德问题,在公共场合如此行为,丢的不仅仅是她自己的脸,更是国人的脸,因为我相信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现象,在公共场合吃东西,然后垃圾扔了一地。

第二个方面就是,网友的“人肉搜索”是否恰当?有律师表示,“人肉搜索”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明星将网友的个人信息公布在社交网络上,有可能侵犯他人的隐私权。但是此次,“凤爪女”事情一出来后,有关于她的一切信息,基本上全部出现在了大家的视线里。包括4年前,她参加相亲节目的视频,也被人挖了出来。这是否使隐私权保护成了毫无意义的存在?

而第三方面就是,“地铁凤爪女”事件发生后,网上出现了若干个王若杨女士的微博小号,曝光被辞职,生活受打扰之类,然而,没多久,网上又出现类似“凤爪女”被某单位邀请参加出席活动等等。令人怀疑的是,这是不是一起恶劣低俗的炒作事件?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随着这几年公众素质的提升,以往诸多令人瞠目结舌的地铁不文明问题已经好转很多,现场视频中,围观者也显然对不文明现象多有反感。其实,真正应该反思的是,一只触发对立情绪的鸡爪为何会被整整啃了三年?一起小闹剧居然能变成全民热议话题,我们该反问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度,在这三年里提高了多少?

    "

  • "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不能乱扔乱吐,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竟有人不知道?别人已指出来,为何还振振有词?好好说话就是,为何出口成脏?让人们感到崩溃的,是“凤爪女”的行为大大超越了底线,正是它引发了集体性的愤怒。

    "

  • "

    一万多条评论都可以指责“凤爪女”没有素质,网民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凤爪女”的私人信息公之于众,证明自己的素质。网民的正义感道德感通过“人肉”的方式得到张扬,但是这样的方式是不是该有一条底线?“凤爪女”在地铁上吃零食并且乱扔的确不对,适当的批评和舆论压力对于批评一个人来说已经足够。如果进一步将她的私人隐私放在网络上供人观赏,这样的行为是不是没有考虑到一个人的承受能力?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