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宜游黄城写华章
2016年02月23日 09:11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喜迎“两会”系列报道之三

  ——我区全力推进旅游三产纪事

  黄岩山水秀美,风光旖旎,九曲澄江如练,境内多奇山异水。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旅游三产发展,提出打造宜住、宜游、宜行、宜学、宜业的最佳宜居城区目标,并提出把旅游三产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为打造最佳宜居城区做好“宜游”文章。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黄岩区共接待旅游人数达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20亿元。仅2015年,我区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45.89万人次,同比增长25.4%;实现旅游收入34.99亿元,同比增长31.6%。“十二五”期间,我区“三产”获得长足发展。去年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66.4亿元,增速快于地区生产总值。

  借力节庆活动,推动乡村旅游

  一人添黄豆,一人推石磨,浓浓的豆浆在石磨的转动碾磨下缓缓地流出。“来,喝喝我现磨的豆浆。”春节期间,屿头乡布袋山过大年活动现场,游客王先生端着自己现磨的豆浆递给朋友。

  布袋坑村党支部书记黄官军告诉记者,“布袋山过大年活动自2013年开始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今年活动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游客能够免费喝到自己现磨的豆浆,吃到现捣的年糕,不仅有得吃还可以观看演出,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同样的,春节期间,北洋镇的蓝美庄园里50多万朵郁金香争相开放,生机盎然,游人如织。作为浙商回归项目的蓝美庄园总用地规模达1300多亩,计划总投资3亿元,是一个集四季采摘、四季赏花、亲子娱乐、农业体验、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农业旅游景区。

  除此之外,“十二五”期间,区旅游局还举办了土屿元宵节、北洋桃花节、屿头枇杷节、澄江橘花节和蜜橘采摘节等“相约四方客橘乡休闲游”系列旅游主题活动,把旅游产业与传统民俗以及农业相结合,借力节庆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努力做到“月月有节庆、节节有亮点”,深受社会各界和各地游客的广泛欢迎。

  据了解,去年全区旅游节庆活动累计接待游客523815人次,带动相关农副产品及餐饮业增收6200多万元,对促进黄岩西部乡村旅游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桐外岙民宿、人民公社、长潭渔府休闲农庄、鲵园农庄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

  把好质量关,推动服务市场规范化

  古语有云:“见微知著,可见天下事,必要于细。细则成,细则胜。”旅游服务是旅游业的生命线,旅游业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服务质量的竞争。“十二五”期间,区旅游局把旅游行业管理当作一个重要的抓手来抓。

  据悉,2014年,我区在全市首推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这一经验还在全省得到推广。“安全管理是企业内部的事,要从我们要他做变为他自己主动去做,安全主题责任要得到落实。”在去年的全市旅游安全工作现场会上,区旅游局作了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经验报告。

  不仅如此,“十二五”期间,区旅游局还进一步进行旅行社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去年,台州市环球海外旅行社在区旅游局的指导帮助下被评为我区首家省4星级旅行社,并首次被评为“台州市服务标准化试点”和“台州十强旅行社”。目前,我区还有3家三星级旅行社,市场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我们的服务理念就是为客户量身定制产品,给客户最想要的产品。我们要把自己的旅行社做大做强,成为区域的龙头企业。”台州市环球海外旅行社副总经理罗艺铭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常说的就是‘把客人当成自己的家人来对待’,这样才能尽心尽力地去帮顾客解决问题。”

  “在旅游服务中忽视细枝末节而付出沉重代价的投诉屡见不鲜,因此,旅游产业的做大做强关键靠的是品质,而不是开门营业就可以。”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副局长王国辉说。

  多管齐下,打造本土旅游“三产”“金名片”

  黄岩人杰地灵,自古有“小邹鲁”之美誉;“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如何把“中国蜜橘之乡”的旅游特色产业良好、清晰地在消费者面前呈现出来,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关键在于宣传。

  近年来,区旅游局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的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切实加强宣传促销力度,形成“多渠道”“多领域”“立体化”的旅游宣传新格局,全力打造“中华橘源,山水黄岩”的旅游品牌。

  创新宣传方式,是区旅游局“十二五”期间一直在做的。该局除了在传统媒体上继续投放黄岩旅游整体形象广告,播放黄岩旅游专题片展示黄岩旅游新形象外,还利用“黄岩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多方位宣传和推介黄岩旅游,充分发挥了新媒体的宣传作用。

  自2014年开始,区旅游局还在春节前组织开展与外地旅行社地接活动,对外宣传黄岩景区资源,提高黄岩旅游知名度。春节期间,外地游客数显著上升。据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总计接待游客28.81万人次,同比增长17.4%;旅游总收入28950.13万元,同比增长23.5%。

  此外,我区还围绕休闲旅游业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三产。旗隆国际大饭店建成营业,实现我区五星级酒店零的突破;布袋山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风景区,实现我区3A级景区零的突破;院桥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的成立,实现了我区打造休闲旅游购物区零的突破;同时,划岩山景区和鉴洋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将形成会务疗养休闲度假区和商务休闲区。

【作者】: 喻杨博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