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碧波清流展新姿
2016年02月25日 09:1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喜迎“两会”系列报道之四

  
——我区全力推进“五水共治”纪事

  这是一份令人自豪的成绩单:共消灭垃圾河71.82公里;整治黑臭河49.4公里;新增污水收集管网16.54公里;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新形象:黄岩大地,一条条河流一改往日的暗沉,重新焕发活力;城乡面貌告别脏乱差,变得整洁、美丽。

  城市因水而生,作为城市延续和发展的“血脉”,河道关乎百姓生产环境和生活质量,关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十二五”期间,区委、区政府按照“截污治污、清淤疏浚、引水补源、重建生态”的思路,借助“五水共治”东风,强势推进截污工程建设,开展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整治,加强沿岸区域畜禽养殖场整治,实施河道综合整治,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垃圾收集,实施河道拆违保洁和绿化美化。长潭水库连续54个月保持一类水质,去年6月份起我区永宁江断面水质连续6个月达到省市消劣标准,永宁江黄岩大桥以上全流域实现可游泳。

  全区1256条河道条条都有了“专职管家”

  “这边河里有烟花,快过来清理一下。”节后上班第三天,上洋乡岭脚溪“河长”陈伟燕在巡河过程中发现,河面上漂浮着部分烟花碎片。陈伟燕及时与村保洁员取得了联系,第一时间进行了清理。

  治水责任层层分解,催生出了一个管用的“河长制”。“河长制”是一项从领导督办制、环境问责制衍生出来的水生态环境治理制度,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负责辖区内河流的综合治理和长效管理。

  “河长”是治水的排头兵。2014年3月起,我区开始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区一千余条河道条条都有了“专职管家”。同时,为了方便群众联系“河长”,我区还在各河道边竖立了河长公示牌,写明河长姓名、治理标准等相关情况,方便群众参与监督治水工作。

  “这相当于将全区河道都纳入了制度化管理之下,对所有河道实现常态化管理。”区五水共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河长”还承担对所负责河道各项治理任务的落实情况监督考核任务,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考核不合格、整改不力的实行行政约谈、通报批评等措施,并作为干部选拔任免的重要依据。

  河长,是极其特殊的一种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我区开始推行“河长制”后,我区动员各乡镇、村居工作人员,开展了水环境综合大普查,以河道为核心,从河道入手,从河道查起,对主要河流、塘渠进行摸底建册,建立了“一河一档”,制定了“一河一策”,进行分步推进消劣工作。

  重拳治水,“组合拳”更见效

  作为永宁江主要支流之一的九溪流域由于河道两侧建筑物和居住人口的增多等原因,河道堵塞、河床淤积现象严重。

  “为了还九溪以原貌,自‘五水共治’实施以来,乡里推出了众多大力度的治水措施。”据茅畲乡副乡长解崇斌介绍,茅畲乡对不能纳管的工业企业和生活服务业场所全部做到废水达标排放,不能纳管和废水不达标的一律关停。此外,茅畲对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实施关闭,其他区域畜禽养殖废水进行达标整治,无法达标一律关闭,复垦后土地已种植西瓜、水果、水稻等经济作物。

  茅畲乡治水措施是我区“五水共治”污染整治行动中的一个镜头。自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五水共治”理念以来,我区对全区沿河全部畜禽养殖、牛蛙养殖、工业企业和三产行业等污染源进行摸排并开展铁腕整治,对畜禽养殖场进行关停整治,对工业企业进行截污纳管和达标排放治理,对三产行业进行限期截污纳管,未及时纳管的将责令关停。截至2015年12月,我区共整治三产1400余家,完成工业企业整治185家,共整治畜禽养殖场28家,关停畜禽养殖场104家,关停全区范围所有牛蛙养殖场52家,封堵非法排污口507个,拆除涉河违建21.93万平方米。

  开好以项目建设促进治水的“良方”

  近日,沙埠污水处理站已圆满完成竣工验收。沙埠污水处理站是我区第一个使用生物滴滤新技术治污的站点,承担着沙埠、高桥6.6万群众生产、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该污水处理站的完工,有效缓解了长期困扰当地居民污水处理难的问题,对打赢治污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五水共治”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真正取得实效、实现突破,必须治愈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硬伤”。投资800万启动了黄岩江口污水处理厂二期改扩建工程;完成污水配套管网建设17.24公里(计划11公里);投资5.69亿完成224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新增受益农户41200户……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我区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工程项目的纪实。

  2015年8月9日夜晚开始,暴雨持续不断地侵袭着黄城,降雨量相当于半个长潭水库的库容。“真的蛮开心的,店里没有进水,提了一夜的心顿时放下了。”8月10日早上7时左右,一夜未眠的个体户龚卫宇便焦急地赶到了位于九峰路的店里。

  九峰区块原本是黄岩城区易涝的“重灾区”,然而在这几次大暴雨中却“幸免于难”。困扰了居民十多年的内涝点没有发生严重内涝,这在今年的黄岩可以说并非个例。汤家里、仁风路、西复线两侧等容易发生内涝的低洼地带也经受住了此次暴雨的考验。

  据了解,自2014年7月以来,我区陆续启动了三项工程,用于治理城区内涝积水问题。内涝治理工程涵盖汤家里、仁风路、迎春、百合等多个易涝区域,东起环城东路,西至我区高速入口,南连十里铺,北抵黄土岭山洞出口。我区加强了对城区积水点的摸排调查工作,并对城区的部分排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了防汛排水能力。

【作者】: 许樱子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