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初春气候多变最需保暖养生
2016年02月26日 09: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刚换下秋裤,发现天又降温了;重新穿上冬装,却发现一整天阳光和煦,暖风熏得游人醉。”看似春天离我们不远了,可“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气温时高时低,天气时晴时雨,“乍暖还寒”让人有种“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无力感。

  “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特别是早春时节,这种气候特点表现得尤为明显,因而导致身边不少小伙伴都感冒了。

  俗语说:“立了春,别欢喜,春来,春寒还有四十五(天)。”春天正是“春捂”时候,尤其是对免疫力低下和年老体弱的人,更需要注意“捂”。

  “春捂”,我们应该这样穿

  初春到来,气温回升是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不时袭来的冷空气使天气忽冷忽热。如果着急脱去冬装,碰上气温骤降的情况,人就很容易感冒。因为此时,人体对这样的变化也没有做好准备。一方面,入春后人体内阳气才刚刚“发芽”;另一方面,经过一个冬季,人的抗寒能力变差,遇到“倒春寒”时,人们常会觉得自己“不像秋天那么抗冻了”。特别是老人、儿童、产妇以及患有心肺等慢性病的患者,尽可能不要过早地脱掉棉衣,以防风寒侵入而致病。同时,气温回升并稳定在15摄氏度之前,都不建议人们为了新春“风度”而盲目减衣。

  在古时就有“下厚上薄”这么一句话,意思是,“春悟”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预防寒气损伤“阳脉之海”——督脉,减少感冒几率;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

  此外,民间还有一句保健俗语:“寒从脚下起。”脚下神经末梢丰富、敏感,春捂不仅要使足部保暖,还要使身体真正地暖和起来。

  锻炼,我们可以这样动

  春季锻炼不宜过早,春天早晨雾气较重、温度较低,各种细菌在春季正处于活跃的繁殖期,很容易弥漫在空气中,加上如果粉尘较多、又遇雾天的话,就不应该外出锻炼了。“如果太阳还没出来就开始锻炼,植物可能还没来得及进行光合作用,氧气含量极低。”不少专家表示,不建议雾天运动,就是因为雾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人们在锻炼时呼吸量增加,肺内势必会吸进更多的有害物质。

  因此,早春时期,我们的作息起居应早睡早起,注重午休。就算要运动,锻炼前应先做些简单的四肢运动,以防韧带和肌肉扭伤。运动时,不应立即脱掉外衣,等身体微热后再逐渐减衣。锻炼结束时,应擦净身上的汗液,立即穿上衣服,以防着凉。所以,建议爱运动的小伙伴最好选择在下午,天气回暖后进行运动。运动项目的选择方面,最好选择如太极、慢跑等舒缓的类型,运动量以“微汗”为宜。

  饮食,我们还要这样吃

  雨水后风多物燥,人体常会出现皮肤、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此时,我们就应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补充人体水分。在“倒春寒”的气候下,我们不仅要预防伤寒、感冒,做好防护措施,同时在饮食上更应注重味儿比较冲的食物,来预防伤寒感冒、呼吸道感染等春季多发病症。

  例如大蒜,它含有挥发性辣素,可祛除积保存血液管道中的脂质;洋葱,含有前列腺素,有舒缓血液管道及减少血压的能量,其中的二烯丙基二硫物及少量硫氨基酸,能促成血凝块溶解的疗效;苦瓜,据《本草纲目》中称,其具有去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的功效;芹菜,含有挥发油、甘露醇等,拥有降压、镇静、健胃,利尿等疗效。

  “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它们的味虽难闻,但不可置疑的是,它们都是好东西。用芹菜、姜末包成饺子,或用碎洋葱做成蛋炒饭吃,或用苦瓜煲汤吃,都能达到一定的功效。此外,我们还可以尝试牛奶、草莓、大豆,西红柿等食品,预防“倒春寒”带来的饮食不适。

  (图片源自网络)

  

【作者】: 张灵双整理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