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大会报告
2016年03月06日 08:2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昨天下午,参加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分别认真审议、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预算等报告。在各审议、讨论现场,代表委员们结合工作实际各抒己见,谈感受心潮涌动,话目标信心满满。

  “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文风淳朴,内容详实,更有一种触摸得到的务实和温情。”“回顾‘十二五’成绩客观全面,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总结经验实事求是。”“谋划‘十三五’思路清晰,回应群众期待,目标任务明确,抓手有力,体现了党委政府的责任和担当,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在审议讨论中,话筒在代表委员之间传递,他们用简洁、朴实的语言,表达对政府工作报告最直观的感受。

  各审议、讨论现场刮起一场场“头脑风暴”。代表、委员们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建成最佳宜居城区的关键期,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指标的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到今后五年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一定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坚定不移地打造创业之区、和谐之区、生态之区、活力之区、幸福之区,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性。

  全国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过去一年,支撑我区不少传统产业企业的要素资源及市场份额不断萎缩,这唤起了不少企业家的“速度情结”和“换档焦虑”。有代表建议,我区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在巩固模具、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陆续扩大经济规模的同时,注重一、二、三产业提质增效,做好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动力切换,稳步提高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加速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集聚,保证科技成果及时向生产力转化,实现区域经济的“软着陆”。

  老百姓日子过得怎么样,幸福感、获得感强不强,关键还是看钱袋子鼓不鼓,而其中又以能否补齐民生短板为第一要义。令人期待的是,2016年,我区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定为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分别定为8.5%和9%。

  “可支配收入增长率超过区域GDP增长率,这体现政府的勇气和民生情怀,同时要求政府在保持经济发展,强化区域协调,加快城乡建设,完善民生保障上有更多的制度安排和项目举措。”对此有代表建议,要做好稳增长工作,坚持公共财政的民生导向,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防止对农民工群体的工资支付出现拖延,克扣、毁约等,同时跳出对西部乡镇仅靠“资金扶贫”的单一思维,结合产业扶贫打好脱贫“歼灭战”。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机遇,黄岩如何跨越赶超,再创辉煌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教育是民生三大件之一,也是代表委员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如今,民众不仅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学上”,还要“上得好”。面对城区周边和西部地区教学设施、优秀师资匮乏,不少家长不得不将孩子送到城区的学校接受教育。委员们认为,应该合理规划学校的建设情况,适当分散优秀教学资源,扩大其覆盖面,推动优质师资的流动,让薄弱学校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备得到提升。

  “多城同创”一直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有代表提出,该工作开展以来我区街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仍存在不足。目前一些街道的沿街商铺频频用高音喇叭播放店铺商品打折促销信息,大有“比赶超”的架势,给周边居民造成了不小困扰。对此建议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更好建设文明城区。

  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还就我区如何推进医疗分级诊疗制度,缓解看病难;如何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完善中西部交通路网建设;如何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和特色小镇培育开发等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一句句心声诉说收获,一条条意见建议直抒期待,共同汇聚橘乡发展的“正能量”,驱散初春的寒意。

  

  

  
(何鹏组稿,卢菲虹、蒋奇军、赵阳、黄勇、陈湛、杨丽娜采写,叶骋、李琦摄)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