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孩子

卫计委:乙肝疫苗接种率下降3成 再降或致感染率回潮

我国上世纪50年代末期60年代初期,麻疹年平均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一千左右。如果不实行接种,仅麻疹发病每年会在1000万例左右;没有实施疫苗接种前,每年脊灰的发病是2万—4万例,这些病例是终生不可恢复的残疾病例。

由于免疫规划的推进,接种人口的增加,像白喉、麻疹等急性传染病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没有了急性传染病的切肤之痛,反而不能感受到预防接种的益处。传染病不只是某个人的事,而是全人群普遍易感。在疾病面前,不要想着“刀枪不入”,不感染疾病只是个别人的事。

新生儿接种疫苗,其实是疾病传染速度与抗体速度在赛跑。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越早接种效果越好。这不但是我国的乙肝免疫策略,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免疫策略。

[详细]

“有毒玩具”威胁中国孩子

一家国际环保机构公布了一项抽样调查结果,国内市场上大量存在的塑料玩具,含有危害儿童健康的邻苯二甲酸酯,而且相当一部分色彩玩具含有多种危及健康的超标重金属,而这之外还存在大量重金属符合中国标准而超出欧盟标准的玩具。

科学家认为,邻苯二甲酸酯可能影响胎儿和婴幼儿体内荷尔蒙分泌,引发激素失调,有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对生殖系统造成影响,并引发其他健康问题。

[详细]

新西兰奶粉肉毒杆菌事件

国家质检总局8月5日晚接到新西兰驻华使馆通报,称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为雅培(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次婴幼儿配方奶粉存在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风险。肉毒杆菌摄入量超过0.1克就可以致命,被认为是剧毒物质。

恒天然是新西兰最大的乳品出口企业,为世界上众多知名奶粉品牌提供奶粉包装生产服务,因此这一事件影响面非常广,对世界奶粉市场形成了巨大冲击。在此之前,新西兰奶粉因为品质好广受消费者青睐,而此事件令新西兰奶粉名誉扫地。

[详细]

5种洋奶瓶含可能致癌物

美国一环保组织在化验中发现,新安怡、布朗博士、倍得适、嘉宝、Evenflo这5种洋奶瓶含可能致癌的化学物“双酚A”。

“双酚A”属可能致癌物质,可致肥胖、儿童性早熟等。这种化学物质可以从塑料中分离出来。不过,对于美国该环保组织的化验结果,美国青少年产品制造商协会称,奶瓶不会对消费者产生任何不良影响。

[详细]

假花王横行,小心宝宝的小屁屁

百度指数做的调查显示,中国妈妈最关心的宝宝用品的安全性婴儿食品位列第一名,其次为喂养用品、玩具、纸尿裤、安全座椅。给宝宝用的东西安不安全?质量值得信任吗?自从当了妈,我们总是充满了各种不安全感。

中国妈妈偏爱花王纸尿裤,但并不是人人都能找到靠谱的购买渠道,网络上尽是妈妈们受骗的经历。以前看帖子,说假冒花王不吸水,不柔软,不白,说假的不会用好材料,所以一直觉得看起来“高档”的应该不是假的,事实证明我错了,高仿的外观很像的,用的是不是漂白过的黑心棉,谁知道呢,妈妈们还是小心为妙吧。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一个医生可能只能救治几百上千个孩子,但是一支疫苗却可能拯救成千上万个宝宝的生命。所以不要因为一两次不好的事件或者一两个未经完全证实的新闻,就对疫苗丧失信心,得不偿失!

    "

  • "

    朋友圈全民代购,一夜间,所有人都有姑姑、表姐、弟弟在国外,淘宝上的大卖家则更牛啦。真的有那么多代购奶粉吗?妈妈们需要擦亮眼睛。

    "

  • "

    中国妈妈偏爱花王纸尿裤,但并不是人人都能找到靠谱的购买渠道,网络上尽是妈妈们受骗的经历。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