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警惕!隔夜食物吃多易致癌
2016年04月08日 09: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记者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隔夜菜吃多容易致癌的报道,就随机采访了身边的亲戚和朋友,发现绝大部分人的家里都有存放隔夜菜的习惯,特别是一些老人家几乎每天都在和隔夜菜打交道。殊不知这样的习惯影响着自身的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家家户户都会煮上满满一桌子的美味佳肴,可是每次聚会一结束,又会留下满桌剩菜,很多家庭又不舍得倒掉,都会热一热又接着吃,但其实隔夜菜经过一段时间存放,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在两个小时内附着在剩菜上开始繁殖。记者了解到蛋白质和脂肪在细菌的作用下,大部分都会产生有害物质,如硫化氢、胺、酚等,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害,长期食用的话容易致癌。

  “我是和公公婆婆一起用餐的,家里每顿都会烧四五个菜,但每顿好像都会有剩菜,我是看了报道说隔夜菜吃多容易致癌后,我就只吃刚烧的菜,但家里的老人不舍得把剩菜倒掉,说好好的菜热一热就能吃,倒掉太浪费。”小郑叹着气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像小郑家的公公婆婆一样,许多老人都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但是如果这个习惯影响到自身健康的话,老人们何不按量做菜,这样每次既能吃新鲜的,还健康不浪费。

  另外,记者从网上找了几种食物隔夜后产生的危害,大家不妨来对照看看,避免以后在生活中再食用隔夜的这些东西。

  一、汤

  汤最好的保存方法是汤底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勺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用瓦锅存放在冰箱里。因为剩汤长时间盛在铝锅、不锈钢锅内,易发生化学反应,应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

  二、鱼和海鲜

  鱼和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

  三、散装卤味

  散装卤味是要当天吃完,不可隔夜的。从食品安全角度讲,这是不卫生的,可能的话最好不要吃隔夜糟货。食品专家提醒,即使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也并非绝对“保险”。冰箱里易孳生霉菌,还有嗜冷菌等。

  四、茶

  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且茶汤中的蛋白质、糖类等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

  五、绿叶类蔬菜

  由于部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六、银耳

  因为不论是室内栽培的银耳还是椴木野外栽培的银耳都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经煮熟后如放的时间比较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

【作者】: 胡雨韵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