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院桥中学深入拓展“第二课堂”
2016年04月12日 09:11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第二课堂”已经越来越趋向于多样化和特色化。近年来,院桥中学根据培养目标和健康成长的课程体系,提出“必修课程校本化、选修课程特色化”这一新的课改理念。在选修课方面,把四类选修课程融合贯穿在三个主题板块、八大课程,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发展学生个性特长。

  与此同时,学校以课程建设为契机,充分挖掘周边教育教学资源,与第一、第二职技校联合办学,与得力佳文具有限公司、宁凯模具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学生实习基地,与院桥番茄专业合作社、台州市黄岩区阿辉火龙果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学生劳动基地,拓展相关教育资源,为学校的课程建设服务。这不,新一期的特色化课堂活动又开始了!

  实训课堂促进技能提升

  “老师你看,这是我做的奖杯!”“我的动漫人物造型比你的花卉好看!”在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实训大厅内,近四百名院桥中学的学生们第一次体验“第二课堂”实训活动。你看,他们正兴致勃勃地展示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数控铣工在圆形的铝板上刻画出了栩栩如生的动漫人物造型;线切割加工则根据自己的创意把一整片铁板切成了一个个形态多样的吊坠;车工制作的小伙伴们通过程序设计和手动操作制成了奖杯、宝塔等铁质模型;3D打印让同学们拿到了一个个3D的私人印戳。辛勤的劳动后,大家可以说是满载而归。

  据了解,此次实训活动通过和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共开设了3D打印、线切割、数控铣工、电子电工等10门实训课,每门功课安排两名老师。学生们首先通过基础学习,了解每门实训课程的背景情况,随后学习操作要领,最后通过自己实践操作,拿到劳动成果。

  在实训过程中,同学们兴致非常高,他们认真仔细地听培训老师讲解,特别是一些操作过程中的关键点和注意点。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些实践操作,但他们的学习和动手能力不容小觑。“学生的动手能力都很强,基本上讲完关键点和注意点,都能动手实践,也挺能吃苦,特别是钳工,这是最辛苦最累的,但是大家都还是坚持下来了,很不容易!”对于第一次参加实训活动的表现,指导老师这样评价。

  深入田间体验农业科技

  除了课堂实训,院桥中学的“第二课堂”还深入田园,邀请番茄专业合作社、火龙果专业合作社中有着丰富经验的师傅担任老师,让学生了解大棚种植、套种技术、农作物生长特性、病害防治等相关知识,体验农业科技。

  “番茄生长分发芽期、幼苗期、开花坐果期和结果期四个阶段。一般都是前一年十月份开始育苗,一个月后就可以把培育好的秧苗移种到大棚里面,它的正常生长周期是四到六个月。”大棚前,院桥番茄专业合作社的杨崇方老师傅正在给同学们讲解番茄的生长特性和病虫害防治,他告诉同学们,苗期防治很重要,必须定时剔除病苗,以防交叉感染,田间防治一般每七到十天一次,在育苗期大概需要防治三到四次。

  在了解了相关知识后,大家拿着专用剪刀,兴致勃勃地冲向了大棚。刚开始时大家都不懂,只奔着长得好看又大的番茄去,但是老师傅告诉大家,那样的番茄都是空心的,不好吃,只有那些个头一般,但是通体圆润的番茄才是真正的爽口香甜。一番劳作后,吃着自己亲手摘得番茄,同学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告别番茄专业合作社,同学们又来到了位于北洋镇称歇村的火龙果专业合作社。在那里,合作社社长陈辉又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火龙果不能挨冻,千万不能低于零度,否则就不容易成活,它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5到35度。在它的生长过程中,要及时对枝条上长出的小侧芽进行修剪,以保证足够的养分供给。”时间临近中午,大棚里的温度高达45度,许多同学都汗流浃背。即使在这种条件下,参加实践的同学们还是咬牙坚持着,完成修剪任务。

  “将近一天的体验生活,对于没有干过农活的我们来说的确有点辛苦,但是这个辛苦很值得,因为在汗水过后,我们也收获了知识和劳动的快乐。”高一(9)班的王慧依说,“师傅刚才说要顺着枝丫的方向种,那样容易成活,因为植物有趋光性!”平时就好奇多问,喜欢钻研的她,离别之时还向陈辉要了火龙果的枝条,准备回家种在阳台上。

【作者】: 於 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