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你计划好了吗?

莫负春光,一年好景君须行

清明节恰逢春暖花开,伴随春天渐暖的脚步,万物陷入蓬勃生长阶段。4月初正是杭州最美的季节。早上睡到自然醒,化个美美的妆,背上相机,带着满腔的好心情,出发之前一定要去学校食堂吃饭。每到清明节,食堂都会在餐后附赠两颗碧绿的青团,解“独在异乡”学子们的相思之苦。

[详细]

珍惜相聚的日子

又是一年清明节,故人可安好?其实,一年到头,很多时节都会祭祖。人有睹物思人的习惯,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处一个地方,常常因为物而想起人。为了思念祖先,下一代人就去先人的坟墓祭拜,而下下一代人,也就形成一种习惯,一代代传下去。清明扫墓,我想就是用最直接的办法去想起他们。

今年的清明节,我依旧会如往年一样,随家人一起先爬山扫墓,然后大家聚餐。越长大,大家聚在一起的时间越少,一大家子人聚少离多,清明节是个难得的团聚日。

[详细]

文明扫墓成风气

清明节是礼敬先贤,追思先人、传递亲情的传统节日。近年来,各地大力倡导破除旧的祭祀意识,树立新的祭祀观念。

从近几年森林防火工作中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加入到“绿色祭奠”的行列,用种树、送鲜花、网络祭奠等方式,在清明节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我觉得,扫墓其实是为了表达纪念,感情到了就好,放烟花爆竹这些只是形式而已。

[详细]

在清明节怀念

小时候不知清明为何物,印象中是邻家小伙伴带回来的那一枝枝红艳又不俗气的柴爿花;再后来,我从课本里读到“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在我的词典里,又多了“雨纷纷”;直到外婆和爷爷相继去世,我才知道,原来清明是一种怀念。

每次扫完墓后,我总会趁着闲暇之时,在附近走走,去寻找往日的痕迹。这些年,小山村没有电话,没有公交车,只有一条水泥路通向远方。大路所到之处,我再也找不到那年玩耍的小石墩,再也看不到溪流穿过石墩,缓缓流淌。小山村里的炊烟袅袅,也难以寻找,剩下一座座废弃的老宅,不见主人踪影。

[详细]

阖家团聚,祭祖扫墓不可少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人们进行祭祖活动,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其实,我觉得清明小长假的设置,最主要的目的也就是给人们探亲祭祖提供方便吧。对于清明小长假的打算,我个人还是把祭祖扫墓作为首选。

每年的清明节,我们一大家子人总会在清明节聚在一起,大人小孩一块上山祭祖,一边扫墓一边踏青,可谓是全家户外总动员。我认为,亲情是最重要的。趁着父母长辈健在,就要及时行孝,让长者更好地颐养天年。工作后的清明小长假,我都陪着家人扫墓,然后一家郊游踏春,今年也不例外。

如果还有时间,我会选择就近赏花郊游,用相机记录春天,也记录下自己。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扫墓其实是为了表达纪念,感情到了就好,放烟花爆竹这些只是形式而已。

    "

  • "

    越长大,大家聚在一起的时间越少,一大家子人聚少离多,清明节是个难得的团聚日。

    "

  • "

    清明小长假的设置,最主要的目的也就是给人们探亲祭祖提供方便吧。对于清明小长假的打算,我个人还是把祭祖扫墓作为首选。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