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推进供给侧改革 打响营改增试点全覆盖“攻坚战”
2016年04月29日 09:10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目前,距离5月1日全面推行营改增只剩最后2天倒计时,记者从区国税局了解到,营改增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此次扩围涉及全区“四大行业”4538户纳税人,是前期试点纳税人总数的2.9倍,其中房地产92户,建筑业154户,金融保险业35户,生活服务业4257户。

  据了解,此次纳入试点的“四大行业”被喻为营改增税制改革中“最难啃的骨头”。不仅数量规模空前,而且行业类型多、差异大、关联性强、业态复杂,是所有实施营改增行业中最为复杂的行业,涉及诸多利益关系调整,对区域经济影响广泛。

  为确保全面营改增5月1日圆满收官,我区国税局、地税局在试点“攻坚战”打响后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启动“5+2”“白+黑”“7×24小时”全天候作战模式。

  据区国税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初步测算,我区纳入此次试点的“四大行业”减税大蛋糕中,房地产业由于基数较大,减税额占比相对最大,预计可达40%以上,最少的是金融业。而从2016-2018年的减税趋势分析来看,房地产业和生活服务业在“四大行业”减税份额占比有望逐年上升。

  “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纳税人最关心和最担心的是税制转换后的税负和办税便利问题。瞄准纳税人心里的‘痛点’去攻坚,使我们赢得纳税人理解和支持,夺取这场攻坚战胜利的最重要法宝。”区国税局副局长陈国强说。

  近期,区国税局成立了一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对辖内“四大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上门辅导,现场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指导申报软件安装、辅导开票等办税流程,消除企业营改增过渡期疑虑。

  “营改增前,像我这样的房地产企业缴纳5%的营业税,营改增后,增值税率变成了11%,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否真的能减负?”我区某房地产公司分管财务负责人向上门辅导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心里的困惑。

  工作人员告诉该负责人,营改增后,对于一般纳税人的房地产企业,不管是老项目还是新项目,整体税负在理论上是肯定下降的。老项目可选择简易办法征收,即按5%的征收率,但因为增值税是价外税,换算以后的实际税负为4.76%。而新项目虽然执行11%的税率,但进项税款可以抵扣,并且根据文件规定,销售房地产项目对应的土地价款可以在取得的收入中扣除,也就意味着整个计税收入较营改增前下降。工作人员现场又结合该公司实际情况为其作了效应分析,实际上该企业在营改增后的整体税负可下降至4%左右。

  除了上门进户开展“点对点”的辅导和宣传,区国、地税局还在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上下苦功夫。

  近日,区地税局城区分局多了一张新名片“城区联合办税服务厅”,在保留原地税部分办税窗口的基础上,新设了5个国税窗口,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可实现在同一个办税大厅先到地税窗口办理发票缴销,再到国税窗口办理发票领购,避免了“多次跑”现象,这是继2014年我区国、地税在院桥、头陀、宁溪三个乡下代征点实施联合办税以来的又一项新举措。此外,区国税在办税大厅增设了4个办税窗口,其中包括一个地税窗口。至此,我区国地税已在全城实现了联合办税全覆盖,并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置了“营改增绿色通道”,纳税人可就近选择办税地点,进一家门即可办两家事。此外,我区国、地税还依托“黄岩区纳税人学堂”为纳税人及时开展营改增政策培训,扩大营改增政策的知晓面。

  “营改增试点前期成效明显,增值税抵扣链条的进一步打通,税制结构的不断优化和纳税人负担的显著减轻,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还有利于扩大就业、提升我区社会综合效益。作为税务部门,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营改增这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千方百计全力护航全面营改增在5月1日成功落地。”区国税局局长张丹鸿如是说。

  “自2012年试点政策推行至今,我区企业因营改增共减轻税负约1.2亿元,减负面近80%。其间,我区试点纳税人户数增长迅速,截至目前,全区试点纳税人户数增幅达86%,增长速度远快于同期非试点纳税人的户数增长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税改对新兴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区国税局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者】: 张圣璐 王 青 李仁安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