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半休假”,你怎么看?

“2.5天休假模式”要来了离你多远?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要推动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在保证每周法定40小时工作时、不影响群众办事的前提下,创造条件让员工错峰休假、弹性休息,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这一说法毫无疑问地吊起了人们的“胃口”。传说的“2.5天休假模式”真的要来了,只是,离现实的你有多远?

事实上,“2.5天休假”并非在这次全国旅游工作会上首次提出。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错峰休假。

正是在这份《意见》上,首次将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小短假”一并提出,并指出要通过优化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等,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详细]

2.5天休假渐行渐近

浙江人和“2.5天休假”,终于更近了一步。近日,浙江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依法优化调整作息安排,为职工将周五下午和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消息一出,很多人开始盘算起“2.5天”的各种休假姿势。不过,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省政府发文鼓励和“2.5天休假”正式实施还是有一段路要走的,每个地方和单位能否实施的条件也不尽相同。比如说江西省,在去年11月正式发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实行2.5天周末休假方案,直到今年4月1日,江西省吉安市才开始正式试点实行2.5天休假模式。

[详细]

2.5天小长假面临三大难题

周五半天时间如何挪?

国家旅游局表示,弹性作息须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放假。“也就是说,周五下午假与年休假是并列关系,不是重合关系。”一位专家说。

带薪休假多年执行不力,“2.5天小长假”能否实现?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仅为50%。“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法定节假日和带薪休假等‘普惠性’法律和政策,比鼓励实行‘有条件’的两天半休假更重要。”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说。

如何更公平、惠及更多人群?

中国旅游发展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胡静教授建议,两天半假期在实施中要循序渐进,不能一刀切。“可以先分行业、分工种、分季节试行,如5天工作任务能在4天半之内完成的行业和工种,实行周五下午或周一上午加周六、周日两天半假期。”

[详细]

全国各地2.5天小长假新规时间表明确

【2.5天休假明确时间表】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等相继出台意见,鼓励有条件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山西晋中、江西上饶、贵州黔南州等明确时间表,晋中4月1日-10月31日,黔南州5月1日-10月31日,上饶6月1日-8月31日。[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本来就是没影的事,争来争去有意义吗?还是踏踏实实加班,早点干完活回家陪老婆孩子吧

    "

  • "

    私营企业上班日和月考核、年终奖挂钩所以连单休都不敢吱声,服务行业、制造业基本以轮休为主,一个月下来能休息4天就不错了。

    "

  • "

    将周五下午纳入周末假期,每周可以休息两天半,平常心对待就好,有总比没有要好。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