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黄岩美食
食饼筒里的“橘乡味道”
2016年05月13日 08:40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疰夏无麦饼,白碌做世人”。在橘乡,每逢立夏、端午,总不忘吃食饼筒。黄岩人称节气立夏为疰夏(中医学名词),橘乡西部山民也有“背犁背耙,就为疰夏”一说。这一天,在橘乡还有吃青皮鸭蛋、乌饭麻糍等特色美食的传统。家乡的人们总是将这个农家节气过得热热闹闹。

  在橘乡,可能因为地域关系,食饼筒馅料也是各不相同。由于以前交通不便,人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西部山民的馅料是炒米面为主料,外加蛋丝、洋芋丝、笋丝或茭白、豆腐干、卤肉片、黄鳝丝、蚕豆粒、菜头丝(白萝卜丝)等,通常餐桌上整整齐齐排上九大碗,用一张薄薄的麦皮,包在一起卷起来吃,多种菜肴的香味和在一起,从食饼筒内散发出来,放在嘴里咬上一口,特别香。

  而靠海的橘乡人则外加了些海货,诸如虾仁、鱼类、花蛤、螺肉等一些海货,吃在嘴里味道自是特别鲜美了。

  当然,在食饼筒包好后,别忘了舀上一勺肉汤,这肉汤可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功效,一下子让整筒馅料经卤肉汤的渗透后粘合在一起,所以吃在嘴里格外香甜可口。如果,你担心这一勺汤汁倒下去,它会直接渗下去,漏出来。我可告诉你,那大可不必。因为上好的饼皮是很有韧度的,而且大家在包裹的时候,总是将食饼筒包卷成筒之前,在另一端折饼皮而卷起。那饼里的众多馅料不但不会漏出,而且还促使了各种香味的混合。这或许就是这一特色小吃的魅力所在,经久不衰,深受人们喜爱的原因吧!

  吃食饼筒的关键看食饼皮,食饼皮的好差是判断一筒食饼筒好差的成败标尺之一。在特殊的节日里,橘乡有许多“挞”食饼皮好手,那些店家一大早将醒好的麦粉一桶桶端出来,一字儿摆在街口。从各个地方涌来的居民络绎不绝,队伍拉开好长。有时,真觉得不可思议。但是事实就是如此,让你在纳闷之余不得不对橘乡人对于传统美食的几分眷恋感到惊叹。只是“挞”食饼皮店主人在控制火候不到,或者火候过头时,“挞”出的饼皮也是“良莠不齐”。脆了,容易破裂。厚了,咬在嘴里,嚼之无味。既韧又薄,而且整张没有洞眼为上上选。所以,橘乡人买食饼皮最认人,不是熟店不光顾。或许,这就是人们宁可排长队,也不愿将就去其他“生店”购买的原因吧。

  每当客人多时,“挞”食饼皮卖的几家名气响的店内,总是见到主人拈一团又软又韧、又稀又薄的面粉浆,在一开始抹了油而且底部加热的平底锅上,或顺时针或逆时针,从外往内抹上一圈后,用小铲子一掀,将反面往下一烙即成。手艺好的主妇摊成的食饼皮“滴括周圆”,色泽鲜亮,散发着饼香。一张张沿团箕弧形排列的饼皮,在白纱巾上排列起来,模样也是惹人喜爱。若是肚子饿了,可以顺手折起来单吃,味道也不错。

  其实,在立夏、或端午这些特殊的节气里,一家老少或者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喝上几口米酒,吃上一筒香喷喷的食饼筒,在欢声笑语中打个牙祭,也是赏心乐事。

【作者】: 陈月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