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大山深处的历史记忆
2016年05月18日 09:01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富山乡畴路村文化礼堂速写

  畴路村,又名牛路村,地处黄岩区富山乡东北部。畴路村四面环山,翠竹悠悠,曾以竹子为主要发展产业,其中注册的“牛路牌”冬笋被评为台州市优质绿色无公害产品。只是如今畴路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外出经商或务工,留在本村的仅一百多人,以老年人为主。如何让村子活跃起来成了乡政府和村干部的心头事。

  在这样的背景下,村里的文化礼堂筹建起来了。从某种意义上讲,畴路村文化礼堂更像是该村的历史博物馆。只是,这个博物馆稍显得“原生态”一点。

  旧宅变礼堂

  说起畴路村,不得不提村里的那棵银杏树。这棵三百多年的银杏主干精壮,苍劲挺拔,高约三十米,宽四人合抱,仅树荫就有5米。每年花开的时节,枝繁叶茂,青翠欲滴,年年开花,硕果累累。

  该村的文化礼堂就建在银杏树的树荫底下。与挺拔的大树相比,文化礼堂显得不那么显眼。这座由老宅改建的文化礼堂犹如普通的山里人家,并不引人注意。

  “以前这里是我们村的老人协会,里面还有个戏棚。”畴路村党支部书记戴昌兴告诉记者,村里的老人习惯了在老人协会里聚会,但是原先的老房子又略显破旧,于是村里就决定把它翻建成文化礼堂。

  为了更好地节约成本,畴路村文化礼堂在改建时尽量保持着老房子的原貌,并没有推倒重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房梁、窗栅都基本保留了下来,这让文化礼堂与村里新建的居民小区有所区别。“房子的主体架构还是木结构,院子也保留了老样,我们只是对老房子进行修缮。”戴昌兴说。

  “在富山,这样的老宅已经不多见。”富山乡宣传委员潘玲花说,“整个文化礼堂充分保留了老宅的元素,这也是对传统的一种保护。”

  历史的记忆

  来到文化礼堂二楼的展示厅,恍如走进一家乡村博物馆。筐印饼、谷印、拖头、春篮、饭竹桶、谷箩、烘丝、米筛、竹扒斗……老旧的农具整齐地摆列开来,带给人熟悉又陌生的年代记忆。

  “这些东西都是以前村里人用过的。现在村民用的都是机器,这些东西也基本派不上用场喽。”戴昌兴饶有兴致地将陈列物品一一介绍,在他的记忆里,这些“老家伙”的用途依然清晰。

  略路村盛产毛竹,文化礼堂展示的更多还是竹制用品,连照明用的灯罩也是竹子编的。勤劳朴实的畴路人保留着一手传统的好手艺,竹萝筐、竹篮这些陈列的竹子衍生物便是畴路人生生不息的历史见证。

  除了毛竹,畴路村还出了很多杰出的人才,他们也对家乡的文化礼堂建设倾注了心血。黄岩九峰中学校长戴梅青就是地地道道的畴路人,得知村里兴建文化礼堂,戴梅青二话不说捐出了自己的十几幅画作。其中,其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的画作《和而不同》,便挂在文化礼堂的陈列室里。

  “在文化礼堂里展示传统的手工艺术和乡贤的文化作品,可以让村民了解村子的过去。”潘玲花说,“这样不仅可以展示村情村史,也让传统的文化得以传承和保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生活好去处

  采访期间,正值午饭时间。村里的老人三三两两地来到文化礼堂,一起就餐和聊天。

  “现在是农忙时间,平时这里的老年人会多一些。”戴昌兴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照顾村里的老年人,村里还在文化礼堂开办了公共食堂,每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要每月上交200元就可每日三餐在公共食堂就餐,食堂专门买菜的职工也是村里的人。

  在一块宣传板上,记者还看到了文化礼堂的各类兴趣小组:器乐兴趣小组、锣鼓队、戏典兴趣小组、文艺宣传小组……为了丰富村民的生活,文化礼堂内还设有室内活动室,村民可以在里面下棋、打乒乓球、看书。除此之外,文化礼堂里的舞台也可以供村民开展排舞、舞狮等节目,是一个多功能的大舞台。

  大舞台的墙体上,镌刻着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务实、守信、崇学、向善。戴昌兴告诉记者,村里还会不定期地在这里开展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等活动,让村民们坐在文化礼堂里就能了解党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科学知识。

  “目前,畴路村的文化礼堂已经建起来了。接下来,我们会加强管理员的管理,发挥其作用,探索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把文化礼堂管理好使用好,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百姓精神家园。”潘玲花说。

 

【作者】: 丁 鹤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