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区人民法院“猎狐行动”首战告捷
2016年05月19日 08:4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明明欠债累累的人,却住着他人名下的豪宅,开着他人名下的豪车,子女就读私立名校,社会上对这些人的不满呼声越来越高。为狠狠打击“老赖”的嚣张气焰,区人民法院在今年4月开展了一场打击违反限制高消费令行为的“猎狐行动”,截至5月12日,首批曝光的17名反限高令“老赖”已有5名履行了义务或被司法拘留,并被处以一定的罚款,取得了首战告捷。

  今年3月,区人民法院出台《关于推进对被执行人高消费限制的若干意见》,在最高法院现有规定列举的限定高消费基础上,新增了包括居住高档住宅小区、置办高档电器家具、租赁或经常性驾驶豪车、享用高档通信工具、佩带名牌手表、首饰及名包等与其基本生活保障不相适应的行为,对“老赖”的高消费行为进行更为有力的精准打击。

  一场“猎狐行动”战在黄岩法院被迅速拉开,该院执行干警对案件进行梳理排查,结合申请人举报,筛选出一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反限高令对象,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协助,对这些老赖的房产居住、驾驶的车辆、旅行社旅游记录等高消费行为进行调查取证。

  4月1日,该院通过当地电视台、《今日黄岩》及该院微信等媒体公开发布出第一号17名反限高令的“老赖”名单。微信一经“晒”出,就在朋友圈被争相转发,点击阅读量短短几天高达上万次。

  该院执行局局长林森说,这次的打击反限高令“猎狐行动”,主要针对一些有钱高消费却无钱还债的老赖,目的在于提高执行威慑作用,更大限度地压缩老赖的舒适空间。对违反本令的老赖,法院随时接受申请执行人和社会公众的举报,经查证属实的,视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开店、港澳游、玩苹果手机,就是没钱还债

  被执行人林辉在第一批反限高令名单中赫然“榜上有名”。

  五年前林辉向银行借款3万元未如期偿还而被诉至法院,执行立案后,除了在林辉的银行账户里扣除到7000元,林辉似乎真的是“身无分文”。

  林辉在案件进入执行后多次出入港澳台,并被举报使用苹果6手机,属于违反限制高消费令进行消费的行为。4月5日下午三点半,执行法官得到有力线索,林辉在黄岩经营着一家服装店,这时候有可能会在店里。20分钟后,执行人员赶到现场,将林辉逮个正着。

  在提审中,林辉“哭穷”自己只是为该店打工的,没有履行义务能力,执行法官严厉告知林辉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最后,在强大的执行威慑面前,林辉终于承认服装店是自己所开,当晚付清余下的本息5.7万元。鉴于林辉违反限高令规定,法院对其作出罚款3000元和司法拘留3天的的处罚。

  串通好友私转车辆规避执行,双双涉嫌拒执罪

  陈玲菊是名女老赖。前年8月,陈玲菊驾车将路人王某撞成十级伤残,法院判决其赔给伤者13.37万余元。陈玲菊一直对王某避而不见,对于法院发出的执行通知也“充耳不闻”。在侦查中,执行法官发现陈玲菊在该案审理时把自己名下的肇事车转手卖掉,但群众举报其仍经常性驾驶该车。法官将陈玲菊信息提交至公安部门,对其进行网上布控,经查询,发现“购买”这辆肇事车的是陈玲菊好友程伟红,此车并被抵押贷款,而真正使用该车辆和还贷的正是陈玲菊本人,在去年情人节时,陈玲菊还和朋友一起出游澳门,并使用苹果6手机。

  掌控到陈玲菊行踪规律后,4月7日下午,法院出动警力对陈玲菊进行分点蹲守,将其一举抓获。

  面对执行法官的情法教育,陈玲菊很快就承认了自己为规避法院执行,串通好友程伟红故意转移车辆但长期归自己使用的行为。法院对陈玲菊及案外人程伟红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之后陈玲菊仍未履行法院判决义务,两位“好友”双双被法院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4月25日,法院接到群众举报,限高令对象严琳琅驾驶宝马车出现,立即出击,传唤其到法院,查明严琳琅经常性驾驶豪华轿车,属于违反限制高消费令行为,依法作出拘留15日的处罚。

  4月19日,被列为限制高消费的打击对象杨维志迫于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了3万元本金及利息。杨维志名下有览胜极光轿车一辆,拒不申报且违反限高令,虽然主动履行了债务,法院仍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00元的处罚。

  林森表示,限制消费的信用惩戒与司法拘留、刑事处罚一起,形成打击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等犯罪的组合拳,不仅让老赖难赖其应尽义务,而且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下阶段,区人民法院将分批次陆续向社会发布限制高消费令的重点对象,继续实施“猎狐行动”,加大对违反限制高消费令行为的打击力度,让老赖暴露在“限高互联网”下,在社会上难以立足且寸步难行。

【作者】: 林静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