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林泗斋(之三)
2016年05月23日 09:2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战斗在茅畲小学

  1934年暑假一开始,林泗斋便与金匡鉴一起带领林竞华、林珂(从田际小学开始,一直跟随林泗斋读书)等七八名学生到茅畲小学(简称茅小),着手改造学校环境。他们清除瓦砾、野草,整修场地,粉刷墙壁,绿化校园,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林泗斋到茅小的第一学期,就把工作重点放在确定办学方针及建立规章制度、教育秩序和整顿校风上。他很赞赏陶行知先生兴办晓庄师范的宗旨,特地请陈叔亮在学校门口两边墙上用美术字写上“劳动的身手,创造的精神,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几个大字,作为茅小培养学生的办学宗旨。他要求每个教师把教育工作当作培养一代新人的大事,提出“不做教书匠,要做灵魂工程师”的响亮口号,以此提高教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他规定教师工资待遇一律平等,建立一周一次的教务会和读书心得交流会。还建立了全校学生自治会和各班班会,使学生的事基本上由学生自己解决,让教师腾出时间来用于自身的学习。他要求师生间有一个尊师爱生、教学相长的新风气,不仅不允许体罚学生,而且师生间可以开展相互批评。一个学期下来,大部分教师心情舒畅,劲头十足,也有少数感到趣味不投,离校而去。于是林泗斋又聘请了追求真理、向往革命的陈方汀、陈庭槐、陈依法等青年教师来校任教。教师们不讲工作条件,不计工资待遇,亲密无间,团结战斗。工友王大妈离校后,老师们轮流买菜做饭,节约每个铜板从上海买来能够买到的进步书报。每天清晨、夜晚,大家都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列主义,阅读报章杂志、文艺小说,贪婪地吸取精神营养,校园里春意盎然。

  林泗斋任教的课程不多,他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研究办学方向及社会工作上去。他以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为借鉴,因地制宜地搞了一套茅小教育方针。教师经常用故事形式,揭露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黑暗。每天晨间集会,向学生宣讲革命道理,表扬好人好事。通过读报与时事讲座,揭露国民党反动政府卖国求荣,引狼入室,使日本帝国主义步步入侵,大片国土沦陷,民不聊生的社会现实。介绍“十月革命”后苏联人民的幸福生活,明确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拯救劳苦大众。茅小选择鲁迅的《故乡》《祝福》《风波》,郭沫若的《女神》,高尔基的《海燕》及报章杂志上的进步文章,作为补充教材。学校还自编很多浅显易懂的诗歌、故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勤劳勇敢、艰苦朴素、诚实正直等品德教育。

  当时茅小的劳动教育是非常出色的。在林泗斋亲自带领下,茅小办起了小印刷厂、小农场、小饲养场。自行雕板印刷学生的作业本,自行装订,课外补充读物及夜校课本也是自行刻印、装订的。小农场里种有青菜、辣椒、马铃薯、番薯……品种繁多。校门内有块长年积水的洼地,也种上茭白。还在山腰里植树、种植烟叶和除虫菊。小饲养场里,养有山羊、鸡群,有一年还喂了十匾春蚕。凡是重活,林泗斋总是脚穿草鞋,身体力行,为师生们树立了榜样。

  在林泗斋的领导下,学生自治会的工作也十分活跃。校内班班有墙报,每两周出一期校刊。各班每周召开一次班会,或讨论工作,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小图书馆、小商店都向同学们开放,小邮递员开始投递信件,小法庭处理和教育违反公约的学生,小卫生员检查各班及公共场地的清洁卫生。并经常举行故事会、演讲会、辩论会……各项工作既轰轰烈烈,又有条不紊。当时这所学校学生的文章,常在上海《新儿童报》及《儿童》半月刊上发表。1936年,《新儿童报》举办全国少年儿童作文比赛,茅小学生牟曼丽荣获全国第二名。茅小毕业生去黄岩县城报考高一级学校,也都名列前茅。这样不仅赢得广大家长赞许,在全县也颇有名气。

  林泗斋并不满足于此,他的着眼点在于唤起民众,救国救民。自1935年下半年起,他把工作推向社会。林泗斋认为要提高劳苦大众的觉悟,首先要扫除文盲。他采取办夜校及动员高年级学生送文化上门两种形式,开展扫盲运动。当时在浦洋、茅畲两地办起农民夜校,由茅小教师轮流任教,教农民读书识字,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学校每天下午下课后,中、高年级学生到街头、村舍、田头、牛背……去办小识字班,或开展“一对一”的教学活动,把自己当作“小先生”,将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别人。茅畲山乡出现了读书学文化的热潮。

  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得寸进尺,步步蚕食我国国土,而蒋介石集团仍高唱“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共卖国滥调,致使中华民族面临灭亡命运,全国各地的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1936年,“七君子”在上海组织了“救国会”,北京及全国各地大学生要求抗日的罢课、游行、请愿等等消息,不断传到山乡,茅小师生大为振奋。林泗斋带领全校师生,成立了“茅小救国会”。当《茅小救国会宣言》在上海《新儿童报》发表以后,得到了全国各地青少年的热情鼓励。从此,茅小的抗日救亡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高年级学生进行军事训练,还在丛林里学“打游击”;抗日救亡宣传队活跃在街头、村庄,用快板、花鼓、对口词、表演唱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宣传。当年12月,林泗斋以“新安儿童旅行团”为榜样,在高年级学生中组织了“茅小儿童参观团”,奔赴黄岩城关地区、海门、路桥、泽国等地中小学参观访问,一面学习取经,一面宣传抗日。参观团到海门时,适逢各界集会庆祝1937年元旦,参观团参加了这次集会,并派代表作了抗日救国的发言。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茅小的抗日救亡活动更加如火如荼。他们在茅畲、浦洋一带办民校、出墙报、作讲演、演节目,使抗日救亡的道理深入人心,激发了山乡的抗日热潮。
(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