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违停免责,法外施恩该不该?
2016年05月23日 09:20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5月13日,“遂宁公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一名交警在四川遂宁御景山小区外发现一辆违停的小车,司机在挡风玻璃上留了一张纸条,称接病人耽搁10分钟。交警等了8分钟后,看见驾驶员扶着病人过来了,于是没有抄牌。

  正常情况下,不论何种理由,违规停放车辆都是被禁止的。也正因为如此,车辆乱停乱放都需被处罚。但是四川遂宁警方发的这则微博在被媒体转载后,却迅速引来各方热议。这样温情的处理,让网友看到了“信任”的力量,纷纷点赞:“你信任我,我理解你。”“以为是个段子,但被真相暖了。”“人与人之间多一点理解和包容,社会更温暖。”但是也有人认为交警不予处罚的决定不符合法律规定。

  笔者认为,如果因为司机留言的内容属实,违停免责完全是基于交警对违停者的信任,除开恶搞之外,违停者可能大多数都有一个值得考虑的理由,内急、购物、接人等等。而这些理由有可能就是事实,是不是也该信任而免责呢?如果这些都成其为免责的理由,车辆停放岂不都大乱了?况且,公民更应该要首先充分敬畏和信任法律的严肃和尊严,自觉遵纪守法,而不是寻求法外施恩。

  同时,这也会给执法者带来困惑。在这些理由面前,没有明确的界定,该不该信任免责很难精准把握,而且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等执法乱象。

  笔者认为,唯有依法办事观念得以强化,公民法律素质和自觉守法成为习惯,法治良序已经蔚然成风的语境下,柔情教化才真正具有现实意义。

【作者】: 杨梦颖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