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朱道平:故乡有我童年影影绰绰的画家梦
2016年05月25日 10:27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5月23日上午,“山水行吟——朱道平画展”在台州书画院开幕,引来无数的爱好者前去欣赏,现场人来人往,摩肩接踵。

  此次画展由南京书画院、台州市政协办公室、黄岩区人民政府主办,台州书画院、黄岩区委宣传部、黄岩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台州市收藏文化研究会协办,至6月3日结束。

  “朱先生笔下的山水空明疏朗,烟林清旷,繁密中又井然有序,质朴平实而又唯美浪漫,既蕴含着传统艺术的神韵,又散发着现代审美意识的灵性。”在开幕式上,区委副书记陈建勋这样称赞。

  “欣赏朱道平先生的作品,能感受到的是纯静的画面、优美的线条、音乐般的节奏感和自然性灵的抒发,如步入阳春白雪之境,不闻半丝烟火之气,能让人全身心地沉浸在点线交纵、水墨变幻的韵律世界中,切身地感触到中国画的悠远意境和脱俗品味。”台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台州书画院院长陈广建如此评价。

  朱道平何许人也?在朱道平回到家乡黄岩寻找童年的记忆时,记者对朱道平进行了专访,带您了解朱道平的故事——

  童年的记忆像梦一样

  “我生在佳木繁阴的浙江台州黄岩县城,少年时代随父母移居江南古都金陵。”朱道平在作品集的《自叙》里这样写。他1949年出生在黄岩,九岁时离开故乡到南京,此后的学习、工作几乎都没离开过南京。

  后来,朱道平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成为山水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他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其作品曾入选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并获十届全国美展金奖。1994年,他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他被南京市政府评为南京文化名人。

  朱道平出生在书香门第。曾祖父朱谦是光绪十一年举人,故居现仍保存于司厅巷内;其祖父朱成是光绪三十年进士,对黄岩的文化教育和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其父亲朱有是建工部评出的全国百名设计大师之一;岳父苏天赐是当代著名的油画大家;夫人苏凌是漆艺家。

  “许多时候故乡只是我遥远的梦中记忆,这里有美丽的山水,有祖辈的故事,也有我童年影影绰绰的画家梦。”朱道平隐约记得家里老宅的样子,一个大宅院,有大大的院子,后院靠着桥边,还对着一条不是很宽的河流,河里有船,他顺着船往前走,感觉桥也在向前走。“家里还有一个小花园,楼上有爷爷的书房,不过爷爷年纪大了,很少去,我们也大多是在花园里玩,一切都恍恍惚惚的,就像是梦一样。”朱道平说。

  闲暇时,他喜欢一个人跑步,一个人趴在河边看风景。那时他念小学,春游、秋游都会到九峰,九峰也是他对家乡最深的记忆。他还记得有一次春游,他站在高山之上往山下看去,风景非常美。“那时正是春天,我看到山上的杜鹃花开了,还有其它红的、白的花,都很漂亮。”朱道平告诉记者。

  这次回到黄岩,朱道平还走了一趟双桂巷和司厅巷,寻找童年的记忆。“黄岩是我的家乡,南京是我长期工作的地方。黄岩的山水是纯净的,绿得多变。我看到树上长满绿色的青苔,这样的场景在南京已经很多年没有见到了。”朱道平说,他发现黄岩的文化氛围很浓,人文环境也比较好,当他看到了附近的古建筑,看到家乡领导对文化的重视时,他相信将来家乡的文化事业会更好。

  从小有一个画家梦

  朱道平从小就有一个画家梦,他看到好的风景会很感兴趣。“祖辈曾经邀请著名画家蒲华到家中小住,我对画家很敬仰,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画家。”朱道平说,他小时候不会画画,然而家乡风景好,每次春游时看到美丽的风景,他都会恨自己不会画画,不能用画笔把这种风景描绘出来,不能用画笔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

  “我的父亲一直比较喜欢画画,虽然因为爷爷反对,没有去美专读书,但是后来他一直是边工作边进修。”朱道平告诉记者,受父亲的影响,他自然而然地喜欢上了绘画。

  1965年,朱道平初中毕业。进入高中后,他加入了九中美工组,后来还担任了美工组的组长。“最初的时候,父亲并不支持我画画,因为我一画画成绩就往下掉,父亲认为还是应该以功课为主。”朱道平笑着告诉记者,后来因为一些原因,父亲觉得我在家画画比去外面强,又赞同我画画了,还每月赞助我5元钱买笔墨纸砚。

  “当时很困难,常常要放弃自己玩的时间,一遍又一遍地画,也有可能探索了很久却没有成功。慢慢地,时间久了,积累得多了,也就画得顺了。”朱道平说。

  1971年,朱道平正式开始创作。没多久,他创作了两幅影响很大的作品,一幅是《山村夜校》,描绘了一群农民打着手电筒从夜校里出来,该作品参加了1973年的全国美展。另外一幅叫《不夜的山乡》,画的是农村水电站的夜景,表现了农村新景象,参加了1974年的建国25周年全国美展。

  中国画是在中国生长的

  朱道平画的是国画,但是他对西方的画也有一定的研究。研究之后,他把西画的优点融合到国画中去,对他艺术风格的形成起到很大的作用。“一个人不可能在最理想的环境里成长,但是我们可以把自己所处的环境变成获得成果的必要条件。”朱道平说,他根据自己的生活、工作环境,找到了适合自己创作的门类——国画。

  朱道平还有一个特殊的习惯,他喜欢一边听音乐一边作画。“画家要寻找的灵感是很微妙的,有时一个点能让人想到很多,要想达到这些,必须心无旁骛,音乐就有这种功能,能让心静下来,原先不可以做的事或者很难的事,听着音乐可能就轻而易举地做到了。”朱道平说,也有艺术家会借助烟,但这会给身体带来危害,而音乐不但没有危害,还会对作画起到辅助的作用。

  其实,朱道平也有机会出国深造,但是他却选择了放弃。“我觉得中国画是中国生长的,离不开这块土地。”朱道平说,他想从中国的人文中去寻找传统,从中国的山水中寻找美。

  上世纪八十年代,朱道平去上海看画展,发现中国画的表现力很宽广,有些传统的东西让他很触动。这种触动,让他脱离了原来的面貌,追求新的境界。后来,他又在一次展览中看到黄宾虹对点线的处理方式,让他有所启发,对他形成后来的艺术风格有很大的影响。

  他觉得自己最好的画是上传中国画的传统风格,下接生活理想和自己的爱好,只有把这些都融合在自己的画里,才能成为一幅令他满意的画,不过他觉得这样的画并不是很多。一个人不可能件件作品都优秀,真正优秀的作品其实很少,所以他的画并不是量产,而是精益求精。

  现在,他很喜欢写生。“我每年都会抽时间出去,到处观察,遇到有触动的景,我就会画到作品里去。”朱道平说。

  “近六十年后,我能回到故乡,回到台州这富饶美丽的沃土,举办自己的画展,我真心感到非常欣喜和荣幸。”朱道平告诉记者,这次画展中的大多数作品是他近二十年创作的、较有代表性的画作,有八十余幅,其中有其对祖国山河的吟唱,也有对故乡山山水水的美好记忆。

  其实,他一直都有回家乡办画展的心愿,但是遇到诸多问题未能解决。“此次能成功举办,也是一种缘分。”朱道平说,“我从家乡的山川中吸收了很多美好的东西,我应该把艺术回馈家乡,让大家见到我的作品,这也是我的一个心愿。”

  

【作者】: 叶晨曦 叶骋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