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平田乡牛游塘村文化礼堂侧记
2016年05月25日 10:2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人间五月,清丽典雅地涉水而来,娉娉婷婷、轻轻浅浅、蹁跹而至,令人尽展笑颜。踏上去平田乡牛游塘村“之”字型的盘山公路,心情也如同蜿蜒的公路一般悠扬开阔。

  “村外又村千户荫,树间生树四时春。”在这个似诗如画又有历史韵味的村落里,饱含着大自然的馈赠和村民独有的淳朴气质。落脚牛游塘村,一眼望去,一幢幢具有乡村风情的房屋自由散落在苍翠树木的掩映之中,置身其中恍如远离了所有都市尘嚣,宁静幽远,令人神驰。

  然而眼前的这个人们口中的“花园新村”,曾是个“地无三尺平”的地方,甚至盛传着“好男不留青龙岗、好女不嫁牛游塘”的顺口溜,到上世纪80年代初连一条像样的公路也没有,村民进出劳作,都要肩挑背扛来去走上十多里的山路。

  这段蝶变的历史是如何发生的?历史中的故事,会在口耳相传之间遗失吗?还有别的方式让它们流传下来吗?牛游塘村文化礼堂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精神的“众乐园”

  ——文化礼堂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

  “你瞧,这就是我们村的文化礼堂。”跟随牛游塘村村党支部书记郑斌的脚步,一幢蓝白相间的楼房映入眼帘,房子正前方“牛游塘村文化礼堂”八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在这绿树垂绦,小桥流水的环境里,显得平实而精致。

  走进文化礼堂,别有洞天!在大厅正中间,一台硕大的液晶电视正播放着经典的戏曲曲目,几位白发老人并肩齐坐,对着电视机看得不亦乐乎。“我一有空就会过来,听听戏,和他们聊聊天,戏好看,也比在家里要热闹。”76岁的王奶奶笑靥如花,老人爽朗的笑声和抑扬顿挫的曲调声飘荡在整个文化礼堂的上空。

  “农家书屋”成了85岁老人牟小根的新宠。他一来就熟练地找到自己喜爱的书籍,坐在靠窗的椅子上开始在书海里沉醉。老人有五个孩子,各自成家,“我每天都来这里看书也看电视,这样的老年生活我感觉很开心。”他手里的书停顿了一下,便继续翻起来。“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对话。”记者走出房间之前看到墙上挂着的这样一句话,想起老人看书时认真投入的神情,感受颇多。

  活动室的墙上还挂着176位红光满面、精神矍铄的老人照片,十分夺人眼球,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更是达到34位之多,老当益壮的魅力扑面而来,成了文化礼堂里一抹浓重的色彩。和大多高山村一样,牛游塘村的青壮年们都纷纷下山,寻求更广阔的天地。留在山上的老人们,舍不下这祖祖辈辈的基业,成了“驻守”村庄的主力。在无奈之中,文化礼堂的出现,为“银发族”们创造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

  岁月的“见证者”

  ——薪火相传,成就高山上的“花园新村”

  听村里的老人说,文化礼堂是在村老年协会老房子的原址上建的。老房子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木结构,年久失修,“老房子里有个戏台子,看戏人多的时候都怕出事故。”这不仅是郑斌的心事,也是村民们的担忧。2014年,郑斌上任后,便在文化礼堂上下功夫了。

  动工前,郑斌遇到了最大的问题:村集体没什么收入,建设资金怎么办?文化礼堂是一定要建的,带着这样的决心,郑斌主动垫付了资金。十几个月后,一座宽敞明亮的文化礼堂落成了,“春泥计划”活动室、农家书屋、道德讲堂、乡村记忆馆、文化讲堂……牛游塘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充分融入了村情特色,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成了集休闲、娱乐、文化、宣教于一身的农村文化综合体。

  “花园新村”不是一天建成的。和老年协会的老房子一样,十多年前,几乎全村的房子都是木瓦结构,连基本的住房安全都令人担忧。“只用3年时间就自筹资金建成总投资1500万元、住房达一百多间的小康型住宅,解决85%以上村民的建房需求。”这是“老书记”谢传土在任时的“大气魄”和“大业绩”,牛游塘村的村民们从此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正如郑斌从谢传土手中接过接力棒,继承了“老书记”的气魄和胸怀,文化礼堂是这个“花园新村”的继承与发展,为牛游塘村锦上添花。

  历史的“淘金者”

  ——打捞牛游塘村失散的文化记忆

  如果要再往前追溯,牛游塘村还有个感人的修路故事,老一辈人说起这件事总是津津有味,而问起年轻一代时,他们总显得有些茫然,“听说过”“不清楚”之类的词脱口而出,而距离这个故事的发生时间也才不过二十多年。文化礼堂的“乡村记忆馆”,记录了牛游塘村的变迁史,给了这个故事新的舞台,给了这段历史新的生命!

  牛游塘村位于平田乡北面,平均海拔400米,距黄岩城区25公里,至乡政府驻地8公里,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的牛游塘百姓,祖祖辈辈吃尽了爬山越岭之苦。这种情况持续到1987年,时年38岁的王兴周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只有两年党龄的村党支部书记心里却卯足了劲,他决定带领村民修出一条公路来。村民们热烈响应,而当时的乡、县两级却因其他道路建设而没有余力顾得上这条通村小路。牛游塘要想修出一条公路来,就必须自力更生。

  面对庞大的工程量,王兴周想出了将整条路的工程量对照村内人口——分解抓阄承包的办法,做的时候一片一片分出来,两个人20公尺,三个人30公尺。面对部分的路基要用到隔壁乡镇各个村庄的山地导致的征用矛盾时,牛游塘村民显示出了破釜沉舟的气势,舍得下本钱,即使占一亩赔两亩也要修好路。

  从那一年的夏天开始,在牛游塘通往北洋镇的青龙岗上,出现了一片蔚为壮观的景象。牛游塘村的上百名男女老少一齐上阵,在山腰上挥舞着榔头、铁锹。前后共花费了三年半的时间,一条完全依靠村民徒手修筑的15公里长6米宽的盘山公路终于贯通了。

  有很多故事,如果没有平台,就会封存在记忆里;有一些精神,如果不得传承,就会淹没在时间里。那是前辈们留下的“宝藏”,文化礼堂成了历史的“淘金者”,将“金矿”毫无保留地呈现在众人面前,提醒人们过去的艰难险阻和不息奋斗,鼓舞人们朝着幸福的生活勇往直前。

【作者】: 蔡紫嫣 解文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