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浙东部队与浙南部队在黄岩圣堂的胜利会师
2016年05月25日 11:01 来源: 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1946年9月,中共华中分局指示浙南特委发动游击战争,向北与浙东党组织取得联系。台州南部的括苍山区在浙南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展武装力量,开始建立游击根据地。1947年10月,中共浙南特委决定,将江北县队的武装力量扩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并以括苍山为中心,打通浙南与浙东地区的通道,逐步把浙东南连成一片。

  1947年底,浙东工委领导人顾德欢、王起给台属工委负责人邵明、许少春发出指示信:“为了进一步更有计划地打开浙东局面,我们意见,最好你们的武装先拉来此间(指四明山)与我们会合一下。”为有助于台属武装的进一步稳定和巩固,邵明、许少春等人决定将台属革命武装转移到四明山进行整顿、培训。

  1948年3月11日,台属工委书记邵明率台属“铁流部队”开赴四明山,途径天台、新昌两县边界,遭到国民党天台县自卫大队袭击。台属“铁流部队”移驻新昌县儒岙镇附近时,又遭国民党新昌县自卫总队袭击。“铁流部队”冲出包围,越过回山,到达东阳尖山与天台岭上交界的梅枝岭头路廊,面对部队北上受阻的实际,台属工委重新部署行动方案,决定放弃去四明山的计划,改北上为南下,到黄岩西乡与浙南括苍支队会合。“铁流部队”到达大雷山后,决定派工委副书记许少春回台属地区保持与地方党组织联系;派马宁、鲁法两人到黄岩西乡与括苍支队联系。

  3月28日,马宁、鲁法两人翻山越岭到黄岩联岭乡,括苍支队得悉后,特派两名联络员到柔极乡里岙村作迎候准备。4月2日,邵明率“铁流部队”下大雷山,在临海白水洋渡过永安溪,翻越括苍山主峰,于4日到达黄岩最西端的里岙村。7日,“铁流部队”顺利到达黄岩圣堂村,与同日到达的由括苍支队副支队长徐寿考、第2中队政治指导员万文达率领的第2中队胜利会师,史称“圣堂会师”。

  圣堂会师表明连接浙东与浙南的走廊已经打通,这对于加强浙东与浙南两块根据地的联系,进一步壮大革命武装力量,加速新根据地的开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 李兆建  【编辑】: 蒋梦莹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