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我区建成了全市首批骨灰树葬区
2016年05月30日 11:07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修墓穴、在指定的石碑上免费雕刻逝者姓名,将逝者骨灰葬于绿树红花之下——近日,我区建立了全市首批骨灰树葬区,分别位于九峰山公墓区和方山下公墓区。在鼓励逝者家属减少浪费、植树造林的同时,生态树葬还带起一股文明祭祀之风。

  绘图:王佳阳

  一树凝聚追思

  树葬的流程比墓葬相对简单,在树葬区域,将逝者骨灰用可降解环保骨灰盒或者环保袋装殓后,深埋在民政部门审批的公墓、乡村公益性墓地,地面植树、栽花或种草,并在墓地指定的石碑上镌刻逝者姓名作为纪念,以便亲属祭扫。

  今年2月,民政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指出,通过采取鼓励和引导的方式,让群众逐步接受节地生态、绿色环保的安葬理念,进而理解、支持和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但并没有作强制要求。

  黄岩区殡葬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九峰山和方山下公墓区里,墓葬墓位价在一万元到四万元之间,其中包括维护费和墓碑以及管理费。而树葬因为还在推行阶段,将免费提供丧户使用,即使之后全面推广费用也极低。

  “树葬的特点在于,既不改变传统的埋葬方式,保留了死者的骨灰,同时又把墓地变成林地。”该负责人表示,与动辄好几万元的高价墓相比,树葬既可以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又能减轻逝者家庭的经济负担。

  “建成的‘树葬’区域占地700多平方米,有2000个树葬位置供丧户免费使用。”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逝者家属在办理遗体火化相关手续及与所在乡镇、街道签订《台州市文明治丧协议书》时,同时提出申请,填写《台州市黄岩区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审核表》。据了解,为鼓励“生态葬”,今年黄岩区将出台推行绿色殡葬施行的奖励和补贴。

  一水寄托诚敬

  记者了解到,除树葬之外,我区推行海葬也有十几年了。“每年的清明或是冬至前后,我们都会组织报名参加海葬的逝者家属统一乘船从码头出发,来到指定的外海区,将逝者骨灰撒向大海。但是我区海葬的人数并不多,每年才三五个。”负责人介绍,我区虽然在“生态葬”中起步较晚,但如今接受“生态葬”的市民逐渐增多,更有多数市民来殡葬大队询问树葬与海葬的流程,是一种好的趋势。

  骨灰撒海,冲破了“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这种生态、文明的殡葬方式不仅节约了丧事的费用,也避免了土地占用。

  虽然“墓葬”是当前的主流,也是我国自古至今的传统殡葬方式。然而,由于我区是一个土地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人均土地占有量低。根据民政局的数据,每年我区死亡人口大约3000多人,如果按传统的土葬法,会占用多少土地面积?即使只按骨灰公墓墓穴每穴面积不超过1平方米,遗体公墓单人墓穴不超过4平方米、双人墓穴不超过6平方米计算,占用的土地面积也是十分惊人的。何况“豪华墓”层出不穷,浪费的土地面积更加令人瞠目结舌了。

  “沿袭数千年的‘入土为安’、‘重殓厚葬’的传统观念,在老百姓尤其是老人心中根深蒂固。所以生态墓地的推广需要政府政策引导,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让市民的观念慢慢转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网汇聚深情

  炫彩礼炮,缭绕炉烟,点点烛光……一场特别的祭奠,礼仪周全、肃穆庄重。不同的是,这是网上的祭奠。只需怀揣追思,轻点鼠标或轻击屏幕,每个字、每篇文章,都书写出和逝去亲人的心灵对话。

  近年来,网上祭祀、微信祭奠、手机送“鲜花”等“虚拟”祭奠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采用。很多网站也根据中华民族的传统祭祀礼仪和风俗,提供了既具仪式感又富人情味儿的祭奠平台。

  点开“中国清明网”,访问者可为故去的亲人创建网络私人纪念馆,并在馆内设置含有墓碑、青山、花卉的场景。纪念馆里设置了“静默一分钟”“点三炷香”“生平事迹”“留言”等板块,祭奠者可在哀乐声中,为逝者献花、上香、烧纸钱、鸣放礼炮、留言。

  记者手记: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9%,虽然国土面积广大,但人均可耕地不多,人多地少的矛盾十分突出。为了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长期健康持续发展,节约使用土地,意义十分重大。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民政部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倡导推广节地树葬等生态葬法。只要办理了登记手续,逝者骨灰由政府免费安葬。记者认为,追求墓地的豪华与气派实在毫无必要。墓地对死者来言只是一个安放遗骨的地方,对家属来说,是一个祭祀的地点,有一方土地即可。如果,人人都在墓地的修建上存在攀比心理,墓地越修越大,既劳民伤财又会造成有限的土地资源的浪费。

  况且,实行树葬具有诸多好处:对于逝者家属来说,树葬不但节省了殡葬费用,而且可以让逝者的生命在树身上得到延伸。若干年后,树长大成材,又可以造福子孙后代。对于国家来说,不但倡导了殡葬文明,树立了绿色发展的新理念,而且节约了土地,保护了森林。

  不过树葬要让大家普遍接受,仍需要假以时日,政府需要大力宣传,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树葬的好处,接受树葬这种生态葬法。

【作者】: 杨梦颖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