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么

有选择的施助,未尝不可

  从许多媒体的关于搭顺风车、为路人提供避雨场所等报道可以看出,主动施助、助人为乐已然成为当今社会风气的主流。不少市民也期待,随着人们意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与人之间的设防应该会越来越少,做好事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让陌生人搭车应该是社会、政府都应该提倡的,这是诚信社会的基本环境,如果人人自危,想想后怕,那不是人的问题而是社会的问题。搭车要注意安全,相比乘客,司机更要注意。法律给搭乘者的权利,如果发生纠纷搭车者根据法律可以向车主或肇事方主张赔偿。所以车主在好意提供帮助之后,更应该注意安全。

  虽然搭车引发了一个社会诚信的问题,但就算在诚信度再高的社会犯罪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不少市民也呼吁,顺风车(拼车、合乘)应尽快制度化和合法化。

[详细]

真诚最重要,女生要注意安全

 不少有过搭车经历的市民表示,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到能否搭上车,想搭上车,最重要的是真诚。 女生在路上比较容易拦到车,但一定要小心懂得保护自己,安全第一。不要穿得太花里胡哨,司机大多都是男性,上车后选择的话题也要适当,男生比较不容易拦车,但安全系数比较高,即使不花钱也要向司机适当地表达谢意。 [详细]

搭车出行,谁最受益?

  从环保角度来看,无车一族搭车出行,可以减少打车次数,有车一族搭车出行,可以缓解交通压力,减少能源消耗。有环保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私家车主能搭车出行,一年总计能减少7200吨二氧化碳排放……

  同不少市民认为,搭车必须免费,否则会陷入“非法运营”的圈子中,对于免费搭车不少市民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不仅对搭车的人有益,而且对车主没有害处。

  一位居民表示,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打车别提有多难了,公交车上又是人满为患,如果能搭小区邻居的车上下班,肯定会减轻公交车的负担,她还表示,自己驾驶技术很好,可以帮车主开一会车,也能减轻车主的疲劳感。

[详细]

你会搭陌生人的车么?

  对于搭陌生人车这个问题,绝大部分的受访者都表示担心受骗,会有顾虑。

  “搭陌生人的车还是挺冒险的。”秦燕说到目前为止,她只有一次搭过陌生人的车。那时候是学校夜自修结束了,比较晚了,打不到车。就在她一筹莫展时,有辆车子停下来,问她是否要搭车。“司机是个男的,而且车里还不止他一个男的,我马上就拒绝了。”不过,让她没想到的是,司机挺热情的,还开玩笑说,是不是怕他们是坏人。考虑到对方都是本地人,又看不出有什么问题,继续拒绝有点难为情,秦燕还是上车了。

  就在不少人说不敢搭陌生人车的时候,市民小陈却在感慨,自己想搭陌生人车却没搭成功过。“我经常要去下陈、章安这些地方办事,有时候晚了,公交车都没了,我想在路边搭车,却没有一辆车肯停下来。”这让小陈觉得,现在人与人的信任真是越来越难了。

[详细]

你会让陌生人搭你的车么?

  对于这个问题,除了个别的受访者,其他都表示要看当时的情况,如果是特殊情况,或者是老弱病残的求助者,肯定会帮忙。

  40多岁的李先生在工业园区一家企业上班,家住市区,每天自己开车来回。每次往返时,他总是会留意路边等车的人,看看能不能捎带他们一段路。

  不过像李先生这样热心的私家车主并不多见,特别是一些女性车主对让陌生人搭车带来的安全隐患,还是考虑的比较多。中学老师秦燕就坦言,她会有选择性的帮助,她表示,帮助人首先得先保障自己的安全。她还告诉记者,因为是女性司机,当她邀请人搭车时,对方往往没那么多顾虑。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给陌生人搭车的前提是自保。如果你的生理和心理尚未强大到如此地步,建议别让陌生人搭车。毕竟,那不是你的义务。

    "

  • "

    不会搭车,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

  • "

    小时候在农村长大,进城的车每天只有一趟,经常要搭国道上的长途货车。儿时的经历,让我坚信与人方便才能与己方便。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