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眼镜门”事件,你怎么看?

职场视角解读高考“眼镜门”

视角不同,观察与解读的方式自然也大相径庭,职场人从这件事中,看出了许多不一样的门道。俗话说“枪打出头鸟”,可是如果所有人都遇事往后缩,最后群鸟无首,什么事情都办不成。

太多人不敢承担责任,遇到麻烦就互相推诿。可是在推掉麻烦的时候,也推掉了机会。如果工作出了问题,是你道歉补救,组员的利益和尊严,由你维护争取。当工作结束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付出的最多,收获也是最多,经验和满满的成就感之外,还有组员们的友情,“责任的背后是受益,风险的背后是利益,人生赛场上,只有敢于承担责任和风险的人,才是最后的赢家。”

[详细]

高考“眼镜门”事件是无知的过错

“眼镜门”事件之所以发生,只能说明基层考场从监考员到巡视员,都对貌似高科技的金属探测仪充满了无知。不知道他们最终把电话打到了哪一级,才确认原来眼镜触发探测仪报警是很正常的现象。这样的无知当然不是恶意的,但对考生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是无可挽回的。当地相关部门应该勇于承认自身的无知以及由于无知造成的过错,向当事考生诚恳道歉,并且从中吸取教训,把来年的监考培训工作搞得更好。 [详细]

“眼镜门”女生:已是第三次高考 希望公开得到道歉

塑料材质,外圈是黑框,内圈为白色,购自吴良材眼镜店价值300元——就是这么一副眼镜,在2016年高考后突然成为舆论焦点。经事后鉴定,这只是一幅普通眼镜。圆圆表示收掉眼镜对考试发挥有很大影响,甚至延续到后几门考试。随后,圆圆家长向石台县体教局提出要求调查该事件的申请。

圆圆表示,最起码的,应该有个公开的道歉,无论是这个监考老师还是相关主管部门,因为已经造成了这个结果。另外,我的成绩肯定是受到影响的,不管是谁来负责,总要对我有个交代。我也保留进一步申诉的权利,自己要保护自己的权益,我并没有做错什么。

[详细]

安徽高考“眼镜门”调查结果

考生近视眼镜可疑,考试中途,监考老师收走眼镜,考生称考试受到很大影响,而经过鉴定,考生的眼镜没有问题,并非作弊工具。这一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石台县教体局公布了事发考场的探测视频监控调查核实情况,该县教体局认定,监考员的操作和处置符合有关规定。

[详细]

"最严高考"来临:高考作弊首次入刑 最高可判7年

一年一度的高考照例将在6月7日、8日进行,由于去年11月颁布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今年的高考也被视作“史上最严高考”。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教育考试机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由考点或教育考试机构移送当地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及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这位监考员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怀疑这名考生的眼镜可能有问题,可以等考试结束后单独留下考生细查,要是查出有什么问题按照规定作废该考生该科成绩,这样的处理或许更加两全其美。

    "

  • "

    作为监考老师,怀疑考生携带的物品有问题,可以进行没收,但是对于眼镜这种物品,对400多度的考生来说确实有所影响。他们的职责不该只是机械性的完成条款规定,更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的应对,为考生谋求最小的损失。考生对高考做足了准备,却因为突发事件而影响自身水平发挥,这是不是有点“冤”。

    "

  • "

    “最严高考”无可厚非,严格的制度也并没有错,错的只是监考人员过于死板过于低下的工作效率,莫让高考监考制度严格变严苛,作为监考人员在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的同时,更应该设身处地的为考生考虑,更多的体现对考生的关怀,而非照本宣科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