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黄岩中学敷极考古学社杭州活动小记
2016年07月05日 09:1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6月8日至6月9日,黄岩中学敷极考古学社7名社员在指导老师周建灿的带领下,前往杭州学习交流。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探访黄岩中学校友,当代江浙考古学的开拓者之一,著名考古学家牟永抗先生,以及参观浙江省博物馆、大运河博物馆。

  8日上午,黄岩中学敷极考古学社7名社员乘动车到达杭州,一行人先是参观了大运河博物馆,了解了有关于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在当天下午,考古学社社员们拜访了家住运河边的牟永抗先生。知道“校友们”要来,牟永抗老先生早早地等待在门口。衣着朴实,眼前的他已年近九十,面庞上也带着岁月的痕迹,但精神依旧健旺。看见社员,老先生的眼中显出孩子般的欢喜,热情地招呼着他们进屋。围着茶几落座后,老先生便开始将自己从事考古工作数十年的经历与感悟娓娓道出。“考古考古,就是吃苦,吃不了苦,考不了古。”牟永抗老先生的一句话,开门见山又直中要点,将考古人吃苦耐劳、甘于寂寞的精神点破。老先生不间断地讲述着,社员们也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老一辈考古人的坚持与执着。讲渴了,他就抿一口茶水,喘一口气,继续兴奋地“指点江山”。考古学基础知识、中国近现代考古学的背景、中国考古学的特点、未来考古学发展的方向……考古学的前世今生在牟永抗老先生的阐述下竟是如此的生动。一曲罢了,老先生又向社员们谈起他的考古研究成果。“人工无性育稻”、“中西硅元素运用”、“中国原始太阳神崇拜”、“玉石、瓷器的复色光”等术语在他悠闲的言语中自然流淌,他严谨与扎实的理论功底也足见一斑。谈起家乡的方言,他说娘在爹前,这可能是母系氏族社会的残余;谈起古老的水稻,他说成穗的秕谷可以看出人工种植的迹象;谈起硅酸盐,他说化合物和单质的区别可以分出东西文明的发展路径……这些迹象,似是稀松平常,但见微知著,需以严密的逻辑。以此也可以窥见考古人的心思与精神,一草一木见一个新世界,非大师不能为。

  一个下午的时光不觉而过,社员们的交流只得结束。牟老先生让社员们参观了他满壁考古类图书的书房,并将事先准备好的有关于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工作经历的资料一一赠予他们。拜别牟永抗先生后,考古学社一行人意犹未尽,冒雨漫步在运河边的古文化街区,一边欣赏杭城夜景,一边谈论着当天下午的心得体会,个个感受颇深。老先生的学养与风度让社员们深深折服。没有那么多华丽的包装与吹嘘,关键便是一个“真”字。热爱是真,故从二十岁到八十岁热情不减,将吃苦当作勋章;学养是真,故无需辞藻修饰,古今中外信手拈来,随意开口便叫人豁然开朗;刚直是真,故不讳谈自己的错误与不足,提起教条主义之害依然慷慨悲愤。对考古的真诚,对家乡的热爱,对年轻人的关怀,一一从牟永抗老先生平和的叙述中,从他有些模糊的言辞但却依然清晰的思路中徐徐流出,汇入晚辈们的心田。

  9日上午,考古学社一行人与牟永抗老先生道别,前往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在牟老先生事先提示与学社老师的带领下,社员们参观了“越地长歌”展厅陈列的浙江石器时代文物与历代具有代表性的陶瓷器:加砂法片状琢磨的早期玉器、同具红陶和黑陶特征的崧泽文化陶器、淋釉法加工的原始釉陶……社员们一行人仔细观察着器物上打磨刻画的制作痕迹,领会各种图饰符号的文化内涵。千年前古人雕琢的精湛手法、高水平的审美和虔诚的信仰崇拜让他们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参观完古琴、漆器、民间工艺展之后,一行人又前往浙博孤山馆区。孤山馆区立于西湖之畔孤山脚下,沿途西湖六月天的美景,以及孤山馆中极为精美奢华的雷峰塔文物展与列代陶瓷展都让社员们惊喜不已。然而太匆匆,由于时间的限制,社员们只得告别浙博踏上返程的路途。

  时间之河永不停息,千年之前的故事虽早已远去,博物馆中的各件展品仍在向我们静静诉说着历史。短暂的旅程,牟永抗老先生的教导更是令人铭记。此行中,对于黄岩中学敷极考古学社的成员们而言,不仅仅是考古学知识的积累,还有对研究方法的转变与探究,更有对考古这一学科的重新审视以及对考古人高尚精神的敬仰与学习。这一切都将成为前进的动力,推动着学社与每一位成员的进步与成长。“我们真诚期待,愿今后若有幸走上考古之路的自己能像牟永抗老先生一样,坚守着那一方沃土,在一生愚妄的耕耘之后,抱着一摞稻穗,笑着对后人,谈真诚与执着。”黄岩中学敷极考古学社的成员们感慨。

  围着茶几坐定,牟永抗先生在娓娓道来。

  晚餐时,大家也不忘与牟先生讨论交流。

  博物馆里陈列的河姆渡文化陶钵。

  在浙江省博物馆内,社员们正在驻足欣赏。

【作者】: 杜天心 张丹妮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