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黄岩美食
文艺小食堂里品家常味道
2016年07月08日 09:0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跟别人约吃饭这件事,总让人感到苦恼。不管是无话不谈的好友,还是甜蜜的恋人,都需要常常约出来吃喝,穿街走巷一起去觅食来增进感情。但是,吃什么好呢?

  现在,各种文艺小食堂不断兴起,这些店的装潢不豪华但别致,食物朴实却不失美味,花费不多但可以吃得很满足。在文艺小食堂,吃着简单的家常菜,话着不咸不淡的人生,会让人放松又惬意。

  在洞天路附近,有一家文艺小食堂——鲸鱼食堂,店门口和店内墙绘的小鲸鱼看起来确实是萌萌哒。店主是一位90后小伙子,他和父母都热爱中式餐饮,一家人说干就干,开起了温馨小食堂,做着简单精致的家常菜。对于这个店名,我们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小伙子说,这个店名也没有很大的故事和寓意,只是取“鲸”为“精致”的意思。

  我们点了菜单上推荐的三个“鲸致菜”:海鲜毛血旺、咖喱土豆牛腩、口水鸡,还有一个招牌饮品——洋菜膏。

  洋菜膏,推荐指数:★★★★

  先说说洋菜膏,橘乡人都知道的消暑良品,是本地的夏令传统冷饮。喝一口透心凉,之后一阵阵凉爽之意会漫溢全身。小伙子的老爸年轻时卖过洋菜膏,煎洋菜很有一手。这不,夏天到了,小伙子就把老爸手作洋菜膏搬进了小食堂。和街边小摊上不同的是,小食堂里还有火龙果、凤梨、芒果等多种水果味的洋菜膏。这些水果的口感、软度和洋菜膏本身搭配得刚刚好。

  正宗的洋菜膏是由一撮撮黄中带黑的洋菜煎煮起来后,过滤,自然结冻而成,带有海洋的味道。不过市面上也有用凉粉做起来的类似洋菜膏的饮品,但口感没有洋菜膏那么纯粹和Q弹。相比起来,洋菜膏的成本要比凉粉高得多,小时候两三元一杯的正宗洋菜膏,已经不复存在。

  洋菜膏加薄荷、蜜、糖汁、冰茶、桂花、果肉,用铝条打碎搅拌,各种佐料均匀分散后,丝丝清爽的气息夹带着薄荷的清新,水果的香甜在鼻尖弥散开来,驱散了全身的热气。

  海鲜毛血旺,推荐指数:★★★★

  鲸鱼食堂里的海鲜毛血旺是不少顾客餐桌必点的一道菜肴。毛血旺是川菜,本地厨师经过改良,加了海鲜,色香味俱全,更符合当地的口味。毛血旺里有虾、蛤蜊、黄鳝等海鲜,吃起来还挺新鲜的。不过,不太会吃辣的食客,点菜前要跟服务员说一声微辣,不然,吃到后面会越来越辣。里面的土豆粉也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在我看来,海鲜毛血旺还是米饭杀手,真的是要配三碗饭才能喂饱你的胃。

  口水鸡,推荐指数:★★★

  口水鸡是菜中的凉菜,菜名来历很简单,就是看到此菜有让人口水直流之意。我在重庆读大学时,当时吃了两三次学校附近餐馆的口水鸡,至今耿耿于怀。这道菜辣中带着麻,味美鲜嫩,夏季吃,很开胃。

  鲸鱼食堂里的口水鸡,鸡肉被处理的滑滑嫩嫩,皮QQ弹弹,味道爽口不腻,红油香麻。不过,个人比较喜欢重口味,感觉这次吃的口水鸡,还有点不够入味,没有大学时吃得那般酣畅淋漓。

  咖喱土豆牛腩,推荐指数:★★★

  咖喱土豆牛腩之前在家里有过一次小试牛刀,自己买了咖喱、牛肉放在炖锅里炖煮,还是蛮好吃的。在小食堂里看到这道菜时,就毫不犹豫地点了,还想着“偷师”,然后回家再倒腾一次。

  鲸鱼食堂里的这道咖喱土豆牛腩,土豆炖得刚好,伴着咖喱的香味,融合得恰到好处。牛腩煮的蛮嫩的,汤汁用来拌饭特别好吃。

  全城私房菜征集令

  本报《生活家》版面自推出以来,一直受到不少“食”尚人士的关注。如今,该版面将推出《私房菜》栏目,发出全城征集令。
如果你煮的“千里飘香”最具橘乡特色,如果你做的蟹炒年糕营养美味,如果你烧的姜汤面料多味美……那么,别吝啬你的经验,把你的厨艺绝活、烧菜窍门、拿手私房菜、营养巧搭配和大家一起分享吧。秀出你的私房菜,别忘了拨打本报私房菜征集电话:0576—89163661

【作者】: 陈月 蒋奇军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