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众说纷纭话“黄岩”(上)
2016年07月20日 11:0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弈棋石,传说王方平修道处。

  选自2002年9月出版的《黄岩志》

  神话传说中黄岩县的来历充满了传奇的色彩。

  黄岩县名来历说法众多,史料记载的得名也多种多样。现罗列各种说法,供各位方家自辨。

  一说,神话类传说。据说仙人当年从山顶上滚下来的那头大黄牛就是黄岩溪中的黄岩石,当年仙人们用指甲刻成的文字,谁也认不得。传说唐朝开国军师徐懋功经过这里,也只认得七个字。现在,我们发现的繁体“县”只有一半,缺少“系”边。“黄岩县”只有两个半字。还有一个传说是武则天执政后,一夜入梦,只见来到一个地方,四面环山,一块大黄石屹立在溪中,溪水深不可测,她就走上其石游玩。一觉醒来,梦中景色清晰可见,武则天就把梦中见到的景色绘成地图,交给上官婉儿,叫她寻找梦中的仙景。上官婉儿领旨后马上多方查找,在永宁县的黄岩溪找到这块大黄石,并向武则天汇报,武则天就下旨将永宁县改为黄岩县。

  二说,据说洛阳边上有个县叫熊耳县,历来有反官府传统。武则天上台后,龙心不悦,把其县名改为永宁县,期盼从此太平。地处东南沿海的永宁县县名不能再用,于是,把用了十几年的永宁县改名为黄岩县。

  三说,黄岩县因黄岩石而得名。清《光绪黄岩县志》记载,黄岩县因永宁江上游黄岩溪中的黄色巨石而得名,这块石头在明嘉靖年间已为溪中的沙石所没。“黄石在水中,非山顶也。”《民国志稿·地理》载,黄岩溪……至圣堂西南二溪合流处有黄岩石在溪中,石大可六七方丈,黄褐色,有微纹似梅竹,民国十五年可曾显露可见,近则全为沙石掩盖矣!为县名所以。

  四说,黄岩县因黄岩山而得名。“黄岩”地名之来源,并非出于黄岩石,而出于城西一百余里的黄岩山。黄岩山,又名仙石山,为北宋《太平寰宇记》记载黄岩县两座山之一。位于县西50公里圣堂乡崇山峻岭深处。

  道情这样唱道:“黄岩山上百宝山,金银硫磺铜铁铅;王远看中仙石山,黄岩洞中把身安;炼汞化铅炼仙丹,铸就圣迹黄岩潭;仙石山更名黄岩山,永宁县名改黄岩。”

  南朝《临海记》载东汉时中国道教名人王方平居此修道。“山上有石驿三石壁立,俗传仙人王方平居焉”,而名仙石山;又载“山顶有黄石”而命名黄岩县。石驿后依翠坡,突出悬崖陡壁之巅,险峻奇秀;表面龟裂,状如棋盘,又称“着(奕)棋岩”。南朝《临海记》载:“黄岩山,在县西一百二十里(合今一百余里),一名仙石山……山上有石驿三面壁立,俗传仙人王方平居焉,号王公客堂。南有石步廊。又云山顶有黄石故名。”

  (未完待续)

【作者】: 章云龙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