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以“钉钉子”精神 啃最硬的骨头
2016年07月22日 09:16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东城街道推进红四村涉内环线8号立交主线桥建设侧记

  (本报记者 张圣璐 黄勇)历时一个多月,东城街道红四村涉内环线8号立交主线桥的最后一个拆迁户终于做出选择,在6月30日顺利签订了搬迁协议。近日,我区内环快速道路建设工程辖区内的最后一家拆迁户按拆迁协议搬迁完毕。

  我区内环快速道路建设工程贯穿东城街道红四村,涉及拆迁户410户,是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加速台州市三区融合,完善市区路网结构,缓解城区间交通压力的重大民生工程。

  征地拆迁任务重、压力大,尤其是扫尾工作涉及到的困难户、钉子户多,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六月份以来,东城街道、东区建设指挥部与红四村村“两委”持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动员全部力量,采用“白加黑”“五加二”24小时工作制,把责任挺在征地拆迁一线,把汗水挥洒在农屋村企,将征地拆迁扫尾工作做实。

  村民周良玉一家四口住在内环线高架的桥墩里一间八十多平方米砖混结构的二层楼,家庭生活条件差。起初他对征地拆迁政策不理解,戒备心很强,坚决不同意搬迁,久而久之,成了钉子户。一开始,工作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总是被他拒之门外,但这丝毫动摇不了街道办事处推进民生工程的决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做完思想工作、村干部接着做思想工作、街道分管领导再接着做思想工作,不管白天黑夜,轮番上阵,并动员其亲朋好友竭力劝说。

  磨破嘴皮子、磨损鞋帮子,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街道工作人员一个多月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工作人员不仅说服了周良玉和家人,还调和了他们家里遗留的矛盾,顺顺利利地签订了协议。拆除房子后,周良玉一家将先被安置至临时过渡房,并将获得约三百平方米的商品房。

  面对征地拆迁过程中出现的难点节点,东城街道办事处要求在拆迁丈量评估和签订拆迁协议过程中,村干部必须先自查、自纠、自拆,同时发动村里党员积极配合并宣传征地拆迁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正是这一举动,让许多普通村民看到村干部、党员的真诚和决心,红四村征地拆迁进一步提速。

  “群众对政策心存疑虑,是因为我们没有把政策讲透,没有把利弊分析清楚。但只要功夫深,没有打破不了的干群隔墙。”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大汐说。

  连日来,东城街道和东区建设指挥部践行承诺,完成山体征用、坟墓迁移、花鸟市场搬迁等事项。截至6月底,区内环快速路8号立交主线桥工程建设涉及到的72间房屋,九峰高架涉及到的45间房屋全部拆除完毕,410户拆迁户全部签订征地拆迁协议,搬离凤凰山、炮台山坟墓170穴,建设临时过渡房210套、约16000平方米,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毕,实现无障碍施工。

  南城街道提前全面实现内环快速无障碍施工

  (本报通讯员 郑柏荫)在内环快速路的攻坚赛场上,南城街道向来“一马当先”。

  在解决四个难点节点上,攻坚突围可谓“重任在肩”。

  过去的一年,曾频频在市区内环快速路征迁中树下标杆的南城街道,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其攻坚力度、拆迁速度、建设进度,都向着新标杆挺进。

  横下一条心

  ——攻坚发力,靠的是一股精气神

  于南城而言,安置地征迁可谓“难上加难”。

  南城是我区内环快速路存在节点最多的街道,前期的7号立交、一号隧道征迁任务都已完成,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面对难题,怎么办?南城街道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迎难而上,破难攻坚。

  “攻坚破难,靠的是借力、合力和运力。”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林介绍,南城借内环快速路建设大势之力,充分向政策借力、向部门借力,抽调优势兵力,运用村组织之力,凝聚起攻坚的强大合力。

  这力量,浸透于至深至细的前期工作上——从土地报征、入户丈量、房屋评估、未经登记建筑认定……大量繁琐的前期工作背后,是南城街道每个攻坚人员“拿着一把尺子量公平”的细致。

  这力量,表现在因地制宜的征迁策划上——针对每个村的不同“村情”,南城街道按照“连片推进、拆建结合、有序安置”的工作要求,对症下药、逐一攻破。

  这力量,彰显于春风化雨的群众工作上——磨破嘴皮、踏破“铁鞋”,换来的是110余户的签约,换来的是内环快速路的无障碍施工。

  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潘建平告诉笔者,攻坚期内,晚上加班到10时、11时是攻坚小组的家常便饭;顶着村民的“骂声”入户做工作、攻坚组成员“私车公用”是常态……一次次的政策讲解宣传、一轮轮的攻坚谈判,换来了丈量、评估、认定、签约、腾空、拆除等工作全线推进、一气呵成。

  铆足一股劲

  ——拔钉破难,拼的是一块硬骨头

  十里铺情况复杂,历史“欠账”较多,有不少工程项目由于各种原因难以推进,一拖两拖就拖成了“钉子”。南城要发展,就必须把这些“钉子”拔掉。“我们从最硬的骨头‘啃’起,选择6号立交与二号隧道之间的征迁工作为突破口。十里铺工作组全员压上,组成亲情组、攻坚组和应急处置组分头突击,通过一次次上门、一次次谈心、一个个突破,最终23户村民全部签订征迁协议。”十里铺工作组组长张良法告诉笔者。长期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为内环快速路无障碍施工扫清了障碍。

  全线推进的背后,与工作组为每户村民算清笔笔“明白账”密不可分。南城街道办事处副书记李平告诉笔者,尽管拆迁意愿很强,但不少村民一直在待价而沽。村民觉得不划算的,实为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别。“一间150平方米的旧房,租给外来务工人员,一年租金还不到1万元。”李平说,拆迁工作完成后,新建的安置房与配套设施能让村民的房产大幅增值。

  建设新家园

  ——提速提质,凭的是一颗为民心

  拆出新天地,为的是建设新家园。

  南城的攻坚,换来了内环快速路区块建设的加速。

  随着签约的逐步推进,街道一方面加强对疑似疑难户对象和对未签约的对象的社会关系排摸工作,另一方面采取违章拆除、出租房整治等多种手段进行强势倒逼。

  “村民早拆迁才能早受益。”药山村工作组组长喻永福介绍,政策把关没有突破可言,攻坚组做到换位思考,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地寻求村民利益最大化,为每家每户算好一本“明白账”。

  走进方山下光明桥自然村,部分旧房已被夷为平地。目前,内环快速主道路上的住宅100%拆除。“旧屋拆得越快,新房就会来得越早,一家人都盼着呢。”站在“废墟”之中,村民章荷芳满是期待。

  如今,在全力攻下拆迁任务的同时,南城街道正以提速提质,加快建设安置房,早日让安置户住进新房。
环绕这些安置房的,将是美丽的南官河。在拆迁安置的过程中,南城街道立足旧村伴河的特点,坚持“水岸同治”,同步推进城中村改造与治水工作,让家园更加宜居美丽。

 

  短评:凝聚起攻坚的强大合力

  (陈献之)昨天,市委书记王昌荣就我区南城街道全力推进内环线工作作了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这也是对我区前阶段推进市级重点工程建设的肯定和嘉许。

  市内环路工程是目前台州市的一号工程,全线房屋拆迁总量约60%集中在黄岩,涉及我区江口、东城、南城等街道,可谓任务重,责任大。

  实事求是地说,征迁是一项难度很大、任务很重的工作,涉及征地红线范围内的拆迁及政策处理等,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就会严重影响工程的进度。

  自工程开工以来,我区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强有力的推动下,办事处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发扬“7加黑”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法,目前,征迁工作及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江口街道立下“军令状”,提出了“大干三百天,城市谱新篇”的口号,将攻坚任务层层落实,明确时间节点,多措并举,以实效助推征迁,成效明显。东城街道干部持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完成山体征用、坟墓迁移、花鸟市场搬迁等事项,实现无障碍施工。南城街道从最硬的骨头“啃”起,按照“连片推进、拆建结合、有序安置”的工作要求,抽调优势兵力,对症下药、逐一攻破,拆除剩余民房。东区建设指挥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在内环路工程建设中几乎每天连轴转,可谓劳苦功高。

  笔者还了解到,在攻坚期内,指挥部和三个街道的工作人员晚上加班到11点是常有的事;一次次的政策宣讲和攻坚“谈判”,促进丈量、评估、认定、签约、腾空、拆除等工作全线推进。让我们为他们的辛勤付出点赞。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发扬“7加黑”的精神,凝聚强大合力,精准发力,迎难而上,破难攻坚,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市内环路建设工程。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