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黄岩农合行:多元服务演绎普惠金融新样本
2016年07月22日 10:04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以“授信”为切入点,真正让当地村民享受到“不出村、无风险、高效率”的现代金融服务;充分利用现代远程通信技术、自动化设备、智能化解决方案,优化网点布局,扩大金融服务半径和领域,形成了涵盖信贷、结算、缴费、理财等农村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推出多样化金融产品,有效解决市民融资借贷的尴尬;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黄岩农村合作银行已经走出了一条清晰、独特、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并证明这一条路将通往城乡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黄岩农合行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新模式,从创新支农服务产品、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服务小微企业等方面入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成功的尝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黄岩农合行奋勇而上,深化普惠金融工程建设,深耕农村市场,提升农信品牌影响力,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欢迎。

  惠众:

  整村授信,村民乐享金融服务

  “以前总觉得家门口的农村合作银行门难进,不敢贷也不愿贷,用钱紧张时就找亲戚朋友来解决。真没想到,现在到银行借钱这么方便。”说起黄岩农合行的“整村授信”惠民工程,院桥镇沙门金村的村民金道民赞不绝口,他说,现在黄岩农合行上门给予贷款支持,不需要找担保人,30万元以下可以信用贷款,需要用钱时直接到柜台取就好了,随用随取随还,贷款像存取款一样方便,省心很多。

  “整村授信”以一个行政村为单位,提前对符合条件的村民核定一定贷款额度,及时发放丰收小额贷款卡或农村合作银行发放的社会保障市民卡、借记卡,村民可直接到全区农村合作银行各网点柜台办理贷款,使农民足不出村就能解决资金需求。这种“批量”授信、“批量”发放贷款的模式助推该行朝着“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的总体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是普惠金融工程的深化,信用工程建设的深化,是破解农户贷款难题的关键。

  “整村授信”项目于今年3月在院桥镇率先开展试点,黄岩农合行对该镇33个村进行授信,授信额度达7.52亿元。在取得明显成效后,“整村授信”迅速向全区推开。

  “我行‘整村授信’的大范围推行,可以让农户享受到贷款优先的权利,也给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提供了按信用村、信用户等级的利率再下浮5%—15%的优惠。同时,主动下沉服务的理念有利于精准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农户从‘慎贷’、‘惜贷’转为‘敢于贷’、‘放心贷’,促使更多资金流入农村用于农业生产。”黄岩农合行董事长章正平介绍。

  该行计划用两年时间,对黄岩区400多个行政村(社区)全面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分阶段、分步骤将“整村授信”引入千家万户,激活农业融资“一池春水”,促使农民增收致富、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截至6月底,该行在阳光普惠工程的基础上,建立支行一级授信评议小组27个,村一级授信评议小组475个,完成475个行政村的预授信工作,采集并普惠建档17.7万户,完成普惠评价12.8万户。目前,该行正在逐步推进上门签约工作。

  便民:

  “下沉”驻勤,问百家需解百家忧

  变被动调查为主动授信,变等客上门为上门送贷,“整村授信”确保辖区内每个符合条件的村民都能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解除了广大市民特别是弱势群体安家创业的“后顾之忧”,许多从未体验过农合行信贷服务的村民成了该行的新客户。这也有力地促进了黄岩农合行自身的发展。

  “整村授信”只是黄岩农合行的创新举措之一,同时与之相配套的便捷服务是“驻勤”制度。

  据了解,“驻勤”制度就是该行干部员工利用工作日晚上或周末、节假日深入基层座谈学习、深入客户宣讲营销的一项长效工作机制。

  在“整村授信”过程中,“驻勤”制度起到了关键作用。各支行以村居为单位,100多位客户经理,采取“走千家、访万户、共成长”的工作方法,按照户籍登记资料在村居进行逐一摸排,结合金融普查所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为每家每户建立个人信贷档案。然后在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和当地威望高、人品好、情况熟且有一定影响力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中选取3-5人组成授信评议小组,对具备法律规定贷款主体资格,且没有与该行发生过信贷关系的家庭,逐户评定授信额度。

  驻勤中,该行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采集信息,有效地解决了以往部分客户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使信贷业务的合规性大幅提升,风险隐患得到了及时消除,同时,对当地村民进行了金融知识的普及。

  “阿婆,我们是黄岩农村合作银行上郑支行的员工,现在我们银行推出了大积分系统,如果您在我们支行有存款,就会有一定的积分,然后就能兑换礼品了。这张宣传单您看下,积分多的可以兑换电饭煲、电磁炉呢,您有空拿着身份证来我们网点查下积分,领一些奖品回家吧!”近日,上郑支行员工们在上郑乡洋头村展开了“扫村”行动,上门入户宣传积分兑换活动。村民们一听是农村合作银行的员工,他们也都很热情,加上今年活动力度大,活动方式新颖,村民们听了介绍后很感兴趣,向工作人员咨询礼品兑换具体情况,以及存款福利等,工作人员一一耐心解答。

  在黄岩农合行,每一位员工每个月至少驻勤10次,人人有一本驻勤日志,上面详实地记录着驻勤的情况。送礼品上门、激活手机银行、ETC办理登记、代缴业务办理等,“驻勤”服务丰富多样。这些接地气的创新服务,无不闪耀着黄岩农合行人的智慧。“我们的智慧来自当地实践,来自百姓需求,并且一步一个脚印,我们的发展成果也应和他们分享。”董事长章正平表示。

  支农:

  激活农业融资,甘当“金融保姆”

  农村合作银行因农而生、为农而兴,长期以来扎根农村、支农支小,在农村具有牢固的市场基础。

  “阿婆,这100元已经存进这本电费本里,时间到了会自动扣的。”“哦,谢谢你,你这里存电费老实方便,早点迟点都没关系,还不耽误我去山上干活。”“不客气,阿婆你慢走。”这是发生在富山安山村农信服务点的一幕,也是众多农信服务点中最平常的缩影。

  农信服务点,它是以聘请村内有一定威望或有一定经济能力并具有服务意识的普通村民担任管理人员,由行内落实自助终端、点钞机等硬件设备并提供业务培训而设立的便民网点。通过此自助终端,可完成小额的存取款业务而不受营业网点的时间限制,是农信提供的一种更为贴心、便民的服务方式。

  众所周知,富山是黄岩西部山区,村落间距离远,银行网点覆盖率低,富山农信服务点也将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在分担柜面的业务量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助终端的替代率,成为了营业网点外的有效补充剂,受到了村民的欢迎与好评,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零距离的便民站点”。

  打造良好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是做好农村金融服务的基础。农信服务点着力解决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此外,设立在北城街道的黄岩农合行“农信e家”服务点专门开出一个展示柜为来自绿沃川农场的有机绿色蔬菜进行推广。该农场总面积为280亩,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期40亩的建设,投资金额已经超过1500万,后期将继续扩大规模。

  2013年,朱利宾从荷兰回国谈起创办绿沃川农场的设想时,获得了农合行董事长章正平的肯定,并叮嘱北城支行对朱利宾的农场项目时时跟进。从农场选址、设计、到产品种植、上市,北城支行行长叶敏帮助出谋划策,总行行长朱逸飞等多次去农场考察支持。去年7月份农场在大棚建立时,急需支付大棚后期工程款,黄岩农合行仅用了一天就完成从企业发起贷款申请到300万元的信贷资金到位的系列程序,并给予较执行利率下浮31.2%幅度的优惠。如今,绿沃川农场已经走上健康发展道路,成为亚洲首个、全球第二个全程自动化无土栽培样板基地。黄岩农合行在各个新设立“农信e家”的服务点为绿沃川农场的蔬菜进行推广,竭尽所能帮其拓宽销售渠道,后期也将继续跟进服务。

  普之城乡,惠之于民——这是金融从业者应有的情怀,也是金融机构与生俱来的社会责任。深度“把脉”金融市场的黄岩农合行,在普惠金融道路上时刻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模式、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方式,承担起农业企业“金融保姆”的角色。

  黄岩农合行领导下乡指导农信服务点业务开展。

  下村驻勤宣传整村授信项目。

  上街进行金融知识、产品宣传。

【作者】: 蒋奇军 陈 月 於思成 潘朝辉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