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户籍改革不只是换一个户口簿
2016年07月25日 10:34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2016年7月之后,我区的户口只有一个性质——“浙江居民户口”。

  记者近日从区户改办获悉,自7月1日起,我区全面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这标志着我区迈入城乡户口一元制的新时代。

  记者了解到,我区此次的户籍改革,旨在统一城乡户口登记改革,完善居住证制度,稳定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环境保护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

  绘图:郏茹昕

  农民原有基本权益不会变

  老王今年55岁,家在北城新宅村,他和老伴承包了几亩地。一个女儿已经嫁人,小儿子还在上大学。老王现在就等着儿子大学毕业回来,然后在自家的宅基地上,给儿子建一幢新房子,给儿子结婚所用。

  听说我区正在进行户籍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老王有些慌了,“那我还能在宅基地上盖房子吗?”

  区农林局和国土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黄岩区人民政府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户籍改革后,当地农民原先拥有的土地和山林承保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等权益将继续享有。也就是说,老王虽然户口性质变了,但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是不会变的。

  此次户改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取消“农业”和你“非农”户口性质划分,今后出台的各项政策,不再与户口性质挂钩。原先的各种政策,也将逐步调整到位,从而实现“城乡一体化”。此次户改,也就是说,农民进城落户后,将逐步享受到城市居民的各种公共服务,有助于农民在城市立足和生活,依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消除农村人口进城落户的后顾之忧。

  户口登记、落户手续将简化,有稳定的住所或工作等均可落户

  户籍改革之后,户口登记将进一步简化,我区将停止办理户口“农转非”、“非转农”,户口登记不再标注户口性质。今后出台的政策措施,不再与户口性质挂钩。

  此外,落户手续也进一步简化:家庭户落户的,取消社区或单位需出具准予落户证明的限制。

  那么如何才能申请居民户口呢?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或者有稳定工作等,均可落户城镇。

  在城镇有合法稳定就业,在现居住地连续居住满3年、按国家规定在台州市区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连续满3年的人员,可申请在就业地所在社区或租赁的商品房登记为常住户口。

  户口登记在台州市区的公民,被企业聘用并签订劳动合同的、在同一企业连续缴纳职工社会保险满1年,可申请在城镇就业地所在社区或租赁的商品房登记为常住户口。

  在城镇有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满半年以上,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大专以上学历、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初级技工以上职业资格的各类人员,可在城镇申请落户。

  被评为县(市、区)级以上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获得县(市、区)级以上见义勇为等荣誉称号,可在城镇申请落户。

  此外,在本县(市、区)从事环卫、养老、残疾人照顾等工作满1年的特殊艰苦岗位一线从业人员,可在城镇申请落户。具体标准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

  各项社会基本公共服务政策将逐步调整到位

  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受教育权方面,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逐步完善和落实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同等享受免学费、助学金等政策,完善接受义务教育后就地参加初升高及高中毕业就地参加高考的升学考试办法。

  在就业方面,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完善就业和失业登记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

  在医疗卫生方面,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小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提供基本医疗卫生、妇幼健康、计划生育等服务。

  在社会保障权方面,将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统筹跨地区间的转移接续和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失业保险制度。

  此外,有市民疑问户改后,还要不要去重新换领户口簿。户改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户改后,不集中换发新的户口簿。但从7月1日起,居民在办理户口事项时,必须换发新的户口簿。居民要求换发的,可以换发新的户口簿。首次换发户口簿一律免费。

【作者】: 杨梦颖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