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陈小兵:当钳工的妙处在于永远有新的知识可学
2016年07月25日 11:22 来源: 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陈小兵在金工车间里工作

  人物名片:陈小兵,黄岩院桥人,毕业于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2011年至今在公元集团永高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机修钳工技师工作。2006年被评为“台州市首席技师”;2010年9月获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比赛第一名,同年被评为“浙江省技术能手”“全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首席技师”,同年领办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陈小兵技能大师工作室。

  28岁的陈小兵是公元集团永高股份有限公司金工车间的一名机修钳工技师。他17岁入行,18岁拿到技师证,19岁成为“台州市首席技师”,20岁被母校聘请为教师,25岁成为“浙江省首席技师”,27岁取得高级技师证……大器早成的他,职业生涯的每一步都走得迅速且平稳。

  最年轻的首席技师

  选择钳工这一职业,可以说多重原因使然——陈小兵从小对机械十分感兴趣,有时会把家中简单的小电器拆了装,装了拆,摆弄一下其中的零件;初中时,他的成绩属于中等,可以考上普通高中,但为了学一门手艺,早日步入社会补贴不富裕的家庭,2005年,没念完初三,他就报名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春季班,选择了他感兴趣的机电一体化专业。

  第一学期为理论课,他的成绩一般。第二学期开始上实践课,划线、锯割、刮削、装配等课程让他兴奋不已。他经常埋头机器前,一做就是好几个小时。学了两个月,这个一直很沉默的学生,动手能力突飞猛进,让同班同学和老师刮目相看。

  他在学校技能选拔赛中被选中,和高二年级的几名学生一起参加市级比赛。因为担忧自己和高二同学的差距,他变得更勤奋,除了白天课间,晚自习时间也在实践车间不知疲倦地练习,还积极向指导老师请教各种问题。

  “练的是车、铣、刨、磨、焊割等基本功,但并不是死板地重复,这些基本功是有诀窍的,练多了我慢慢就摸索出门道并且掌握了。”陈小兵回忆。

  2006年,陈小兵在市委组织部组织的首届“首席技师”大赛中,现场加工出两件精美的小模具,最终以总分第二的成绩成为“台州市首席技师”。这次比赛共有59人获得“首席”资格,其中15人是凭比赛成绩直接晋级的,陈小兵是15人中唯一一名在校生,也是59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此后,他又在各级技能大赛中斩获不俗成绩,还未毕业,就有不少本地企业伸出了“高薪聘请”的橄榄枝。

  2008年,毕业前夕,陈小兵被母校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聘请为教师,担任钳工技能指导工作。陈小兵的父母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不辛苦,有稳定的薪酬,社会地位也高。”

  陈小兵指导的多个学生在省市区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既发挥了他的特长,也得到校方认可。但他却逐渐觉得,自己正停滞不前,眼界不够开阔,技能没有长进。他觉得自己的舞台应该更大一些。

  成为一线钳工

  2011年,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参观永高股份有限公司后,回校告诉陈小兵:“车间很不错,你在那里应该能学到新的东西,发挥更大作用。”

  陈小兵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他放弃了教师的工作,进入永高公司成为一名一线钳工。

  在车间遇到实际问题进行随机应变的操作,是校园实践课上的种种“套路”无法覆盖的。陈小兵从履历优异的毕业生,一夜之间成为如同一张白纸的新手。

  与其说失落,他更大的感受却是兴奋——金工车间里轰鸣的大型机器,许多他见都没见过的设备和工具,结构复杂、水准极高的目标零件,还有让他佩服不已的能工巧匠……“来对地方了!”陈小兵如久旱逢甘雨,觉得在车间里找到了真正的职业生涯。

  换上一身蓝色的厂服,他立刻跟在“老师头”身后,默默观察,用心学习。金工车间主任牟亦龙回忆,陈小兵刚进来时,就能看出是一个很有天赋的钳工,“我带了他一段时间,主要教他适应新环境,融入车间,技术活他学得非常快,自己也能钻研,没什么可操心的。”

  接触到更多未知以后,陈小兵的目标也更多。他常常和自己“死磕”,“这个零件精度能不能做得再高一点?”“这个形状没问题了,换一个形状,或加一种结构呢,能独立完成吗?”

  这种举一反三的学习态度,让陈小兵很快成为机修钳工中的佼佼者。2013年,他被评为“浙江省首席技师”;去年,他考取了浙江省高级技师证。

  成立大师工作室

  近两年,陈小兵的履历表上,获奖记录逐渐少了。

  省市各级技能比赛的开设,主要是为了鼓励和挖掘新秀,年仅28岁陈小兵因多次获得殊荣,不再具备此类比赛的报名资格。

  如今,他有了更大的舞台——2013年5月,陈小兵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主要承担公司高技能人才带徒传技、技能攻关等工作;同年11月,该工作室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确定为第三批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

  由于经常穿梭在公司各个车间装配调试机器,陈小兵和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这群一线钳工开始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发明。

  以前,车间使用PVC管材切管机切割后,管口仍存在毛边,可能会影响客户使用,切割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既有害车间员工的身体健康,也影响车间的环境。工作室成员经过长达数月的试验和讨论,改造了机械结构,最终解决了粉尘问题,管口毛边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优化。

  就这样,陈小兵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完成了《球阀车间平盖倒毛刺机自动化改造》《PPR车间地下室自动送料流水线改造》等七项实用新型专利的研发,大大提高了车间生产效率,每年为企业节约制造成本数百万元。

  陈小兵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并为面前不断开启的一扇扇新世界的大门感到欣喜,“上学时,我能做个小零件,做到很精细,就算成功了;后来,我能做大型机器的零部件,并且组装、调试;现在,流水线也能着手改造了,谁知道以后还有多少新领域呢?”

  过去的成绩让他获得充分的认可。但他相信,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顶点,“当钳工的妙处,在于永远有新的知识可学。”

【作者】: 陈洪晨  【编辑】: 蒋梦莹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