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夏季小心这些隐蔽烫伤
2016年07月25日 11:19 来源: 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各色各样的烧烫伤也让人防不胜防。

  “医生,快帮我看看,前两天在海边玩,回来就发现后背、手臂发红还有水泡出现,到现在还火辣辣地痛,我是被晒伤了吗?”

  “医生,我的孩子在滑滑梯时不小心烫伤了,你看屁股这里有点红了。”

  “医生,这是被烫伤了吗?小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把手伸到车里的点烟器里玩耍,手指头就红了,还有水泡。”

  像这样的询问,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在烧伤科门诊反复出现。大家对煤气爆炸伤、开水烫伤都有了一定的警觉性,却对生活中一些不常见的烫伤缺乏认识。

  台州医院烧伤科主任叶礼岳提醒,临床常出现以下几类隐蔽的烧烫伤,请大家重视。

  紫外线晒伤。夏天大家喜欢穿吊带、短裤;喜欢户外运动,游泳,这就导致裸露的皮肤暴晒在紫外线下,长时间的暴晒极易造成皮肤的晒伤,出现发红、发烫,严重者还会出现水泡。

  滑滑梯烫伤。夏天到了,小朋友穿得也少了。现在几乎每个小区、公共游乐场所都有滑滑梯供孩子玩耍,可是滑滑梯在烈日暴晒下,变成了小朋友们烫伤的隐蔽“杀手”。

  被点烟器、热水器体表、地面高温烫伤。几乎每台私家车上都有点烟器,热水器也是家庭必不可少的电器,如果儿童不小心碰触这些地方,就会烫伤。夏季地面吸收热量,温度较高,如果不小心摔倒,裸露的皮肤接触地面,也可能被烫伤。

  如果不小心被晒伤或烫伤,如何处理才正确?叶礼岳建议,对于紫外线晒伤这类情况,如果只是轻微的晒伤,皮肤发红、发烫,可以立即用冷毛巾湿敷,大约半小时一次,持续4—5小时,或进行冷水浴降温。如果是中度或重度晒伤,皮肤出现大面积的脱皮,伴有水泡出现,这时除了用冷水冲洗外,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要自行在家乱涂药膏,如红药水、牙膏等,以免加重伤处的感染程度。

  夏天,家长带孩子出去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玩滑滑梯等游乐设施前一定要先试试这些设备的温度,排除安全隐患后才让孩子玩。点烟器、热水器等设备要做好安全管理。如果孩子不慎被烫伤,家长马上用自来水冲洗烫伤部位,一般需半个小时,以降低皮肤表面温度,并及时送到正规的医院救治。千万不要轻信偏方,给孩子涂红药水、牙膏等有色液体,这些有色液体不仅会影响医生对创面的判断,更会加重创面感染而延误治疗。

【作者】: 曾凤  【编辑】: 蒋梦莹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