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看待公共免费WiFi?

同样是免费,差距怎么这么大?

  公共场所提供的免费WiFi与一些商铺提供的免费WiFi,同样是“免费午餐”,为何却“口感”悬殊?说白了,公共免费WiFi之所以不好用,真正的核心原因在于,公共资金使用的效率低下,私人花钱搞WiFi,不仅关注价格也关注质量,因为是“花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事”,就算是免费提供他人使用,也仍然是有利可图的,要么用于招徕顾客,要么用于发布广告;恰恰相反,拿纳税人的钱搞免费WiFi,却很可能既不真正关注价格也不真正关注质量,因为那是“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产权的虚置会让公共免费WiFi,实质上陷入低效率的尴尬境遇。

[详细]

确保网络安全是推广免费WiFi的前提

  现在咖啡馆、图书馆、公交车等公共场所能为市民提供免费WiFi,各地政府和运营商强强联手普及免费WiFi覆盖面,不仅为人们提供便利,还为纳税人减轻了负担。这样的好事按理应该受到大力追捧,但偏偏这项惠民工程在用户体验面前“跌了价”,看着免费WiFi模式下的网页和图片始终处于灰色未加载状态,或是点击后迟迟无法放大,瞬间整个人都焦躁了。

  在知晓免费WiFi的人群里,网络安全是他们一直担心的问题,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公共场所网络安全系数是值得关注的重点,只有高度关注网络安全,才能给公众吃一颗“定心丸”。

[详细]

公共免费WiFi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记得早些时候看到这么一则新闻,大致的内容是讲浙江明年实现5A、4A景区免费WiFi接入全覆盖,在重点景区全面推行网络信息便捷服务。不得不感慨公共免费WiFi的推行是一项实打实的惠民工程,狠狠地暖了“手机控”的心,因为,所行之处,“无处不网”。

  “我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如果没有免费WiFi,手机几乎全程在‘跑’流量。有了免费WiFi,坐公交车也不觉得无聊了,可以刷刷网页,聊聊微信。”自从“互联网+交通”模式的免费WiFi在公交车上运行后,不少网友感慨这网蹭得倍儿爽,尽管有时候信号不稳的免费WiFi让人很恼火,但细想之后仍不得不为这一进步举措点赞。

  尝试过在各种公共场所蹭网的笔者尽管也曾遭遇过无数次免费WiFi信号不稳、连不上网、网速龟速的尴尬,也恨不得关闭WiFi,“跑”流量的境地,却始终无法否认公共免费WiFi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不一样体验。可是,关于免费WiFi的使用心得,不得不承认,不好用的公共免费WiFi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笔者觉得,从运营商角度考虑,免费WiFi的发展瓶颈绝大多数是否源于网络铺设单位只建设,不维护,只讲网络覆盖面积,不讲求用户使用感受的敷衍态度?

[详细]

莫要免费WiFi成摆设

  2015年台州三年免费WiFi行动计划出台。计划三年内实现公共服务场所和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但是众所周知免费WiFi不好用,信号微弱难以连接,连接上后网页打开慢,经常掉线,像银行里面提供的免费WiFi网络信号很强、网络输送也很快,但是时间一长,就经常会掉线。

  公共无线WiFi还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数据拦截,盗取用户信息等,所以免费WiFi全覆盖了,也不敢用。

  顺应时代,政府为市民随时随地上网提供方便,花钱设置免费公共WiFi,但是效果却不尽人意,这无疑是一种浪费社会资源的行为。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在免费WiFi普及的同时,免费WiFi的宣传推广工作扔需要下足功夫,让这项惠民工程为更多人知晓,惠及更多有需求的人。

    "

  • "

    免费WiFi还是有很大市场的,只要运营商等单位能够有效地利用各方资源做好免费WiFi铺设等工作,公共免费WiFi也能做到如同家里的WiFi一般。

    "

  • "

    公共无线WiFi还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数据拦截,盗取用户信息等,所以免费WiFi全覆盖了,也不敢用。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