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些事,舒服过伏天

夏补度三伏

  三伏天告诉你怎么过,民间早就有“夏补三伏、冬补三九”的说法。可见进补的时间不局限于冬天,夏日食补也是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历代养生学家主张,人欲安度炎夏,必须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及本人的生活习惯,将神补、药补、食补三者有机配合,灵活运用,方可收到预期的效果。

[详细]

“三伏天养生经”几分可信?

  最热的三伏天来了,网络上就流传开了一个“养生经”:“要过好这个夏天,就要从今天开始,不吃寒凉食物(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拒绝一切冰镇饮品;不喝酒!每晚热水泡脚,经络按摩,按时睡觉,不熬夜!坚持伏天喝热水,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隨的寒气逼出来……”这个真是三伏天的养生法宝?

  中医国家级的专家包烨华断然否定了“伏天喝热水,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隨的寒气逼出来”的说法。“不喝酒,每晚热水泡脚,经络按摩,按时睡觉,不熬夜”,他认为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但也没有针对性,全年任何时间都适用。他提醒: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热水是有讲究的,水不能太烫,泡脚10~15分钟左右,后背有热烘烘的感觉就可以了。

[详细]

三伏高温来袭 防中暑有妙招

不知不觉已到了大暑。在这样的天气里,人们很容易出现情绪烦躁、焦虑、失眠甚至中暑等情况。那么,三伏天市民该如何防中暑?中暑的症状有哪些?以及中暑后如何急救?[详细]

“三伏天”避暑需注意“空调病”

  所谓“空调病”,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间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且室内外温差较大,机体适应不良,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四肢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常有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等等。

  夏天如果一个人从室外进入室内,这时室内外温差较大,特别是当室内外温差超过5℃时,人的脑血管从扩张状态急速收缩,最容易导致头痛;而如果是从室内准备到室外去的话,若身体中枢无法正常调节,会出现中暑、嗓子疼、鼻塞等风热感冒症状。

  在夏季使用空调的时候,最好不要将温度调得过低,也不要在空调环境中待时间过长。特别是老年人身体代谢减缓,血液循环较差,关节对温度、湿度的变化很敏感。室内湿度过大,还容易诱发过敏,这时最好能开启空调除湿功能。

[详细]

三伏天避暑降温,小心这些误区

  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热的一段时间,而“大暑”节气又是这之中的“热中之热”。如何预防中暑,安然度夏?不少市民想尽办法来防暑降温,但是不少人因为措施不得当,反而损害了身体健康。

  王志敏表示,冬为阴、夏为阳,夏季三伏天,是自然界和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也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中医养生的一条原则就是顺应自然规律,夏季该热就热。在机体阳气最旺时,一味用寒凉之品(冷饮、空调)加以抵抗,势必会耗伤人体阳气,损害机体的脾胃功能。

  很多老底子的台州人都有夏季喝凉茶去火的习惯。但凉茶不是人人都能喝的。比如以金银花、菊花等为原料的凉茶,属性偏寒。对于体质较差或怕冷、脾胃虚寒等寒性体质的人来讲,喝凉茶可能会加重症状,导致胃疼、腹痛、腹泻。因此,不要乱喝凉茶以免体虚,睡前和空腹时也不要喝凉茶。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现在一些养生帖总是用一些很绝对的观点来吸引眼球,其实也是一种养生误区。就比如喝热水这事,其实关键在于体质。如果只是一味盲从,只会对身体有害无益。

    "

  • "

    冬为阴、夏为阳,夏季三伏天,是自然界和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也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中医养生的一条原则就是顺应自然规律,夏季该热就热。

    "

  • "

    三伏天的状态就是“烧烤模式”,肉体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粉。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