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和家庭暴力说“NO”!

《反家暴法》正式实施 法官解读六大亮点

  作为中国首部反家暴法,该法律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为“家事”立“国法”,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国法可依。与此同时,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有关部门如何有效执行法律条款,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记者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姑苏法院对近年来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进行分析,发现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大多是女性和儿童,施暴方常以“家务事”为借口来排斥他人干涉。许多女性选择一再隐忍,一些伤害儿童事件即使被邻居和老师注意到了,但干涉时候往往阻力重重,甚至会被孩子父母斥骂“多管闲事”。

  然而,新法设立了强制报告、告诫书、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多重保护制度,更好地保护被害人权益。比如:“强制报告”,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等其他单位,发现家庭暴力行为不报案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增设人身安全保护令”,家暴受害人可直接向法院申请“保护令”。

[详细]

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3月1日起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自2016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家庭暴力的范畴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均属家庭暴力。

  目前,家庭暴力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妇女、儿童和老人等家庭中的弱势群体成为主要受害人。2010年第三期中国妇女地位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整个婚姻生活中,曾遭受过配偶不同形式家庭暴力的女性占24.7%。

[详细]

《反家暴法》实施4个月 申请保护令者仍寥寥

  今年3月1日起,《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记者从广州各区法院获悉,该法实施4个月来,广州地区发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相对还较少,比如越秀区、番禺区,数量为零,而南沙、增城、黄埔、花都、天河等区发出的保护令也仅为一两件。

  据广州一位基层法院法官介绍,新法实施时间尚短,一些具体的指引还未出台,各个法院做法不尽相同。他提醒,遭家暴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首先应报警,最好有警方发出的训诫书,还要保留伤情证明、视频等证据。

[详细]

最萌最全图文并茂《反家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自今日起正式施行,作为反家暴的给力武器,如何正确发挥其作用可是大有讲究的!

  其实与事后措施比起来,预防家庭暴力更为重要。上至国家层面,下至村(居)委会、学校幼儿园,反家暴法均规定应当组织开展反家庭暴力宣传教育工作,媒体、社会组织也应配合协助。

  反家暴法对待家暴受害人无处不体现其关怀与保护,针对加害人、相关责任人则明确严厉的规定了法律责任。

[详细]

《反家暴法》实施第二天 四川发出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保护令是什么?杨遂全说,人身安全保护令是《反家暴法》提出的一项新举措,是专门为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危险的人,提供的人身安全保护制度。

  新法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

  如何申请?《反家暴法》规定,人身安全保护令应当以书面方式向人民法院提出,书面申请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由人民法院记入笔录。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应当在七十二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情况紧急的,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作出。保护令申请成功后,最长有效期为6个月。

  有何作用?人身安全保护令有什么作用?杨遂全解释,保护令下达后,主要是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换言之,如果老公打老婆,老婆申请到保护令,那么老公就不能跟踪、骚扰老婆及其家属。如果事态严重,还有权要求老公搬出去住。

  谁来执行?新法规定,人民法院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后,应当送达申请人、被申请人、公安机关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有关组织。人身安全保护令由人民法院执行,公安机关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应当协助执行。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遭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儿童如果具有自我防护的意识和部分能力,应当告知施暴者自己有免受暴力侵害的权利。如果不能有效制止暴力行为,应当在其他家庭成员的帮助下,迅速离开暴力环境,及时拨打“110”电话,或向有关部门、邻居或同学求助。儿童在脱离暴力危险后,应及时和父母、亲属联系,不应远离家庭。

    "

  • "

    家暴我们说起来容易,对于受暴妇女来讲,她有经济的考虑,有孩子的考虑,有夫妻感情的考虑,有的还没有完全认识到,有的感情可能很差,破裂了,有的她以为感情并不是那么差,只是丈夫脾气不好等等。

    "

  • "

    比起普通的家暴,老人遭遇家暴后更加不愿意投诉和寻求帮助,一方面老人“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重,另一方面很多老人都需要靠儿女赡养。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