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三孔“万能插座”被禁六年 你家还在用吗?
2016年08月22日 16:0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提起插座,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一直以来,插座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配件之一,担负着家庭用电安全的重要职责。特别是在夏日高温天气里,插座一旦发生老化或者短路,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但在近日,浙江省消保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警示,被禁长达6年的“万能插座”市面上仍有在售,不少消费者家中也没有进行更换。“万能插座”多次使用极易引起触电事故,还可能引发火灾,省消保委呼吁消费者引起重视,尽早更换。

  我区大多商家已杜绝售卖“万能插座”

  记者在市区走访时了解到,一些市场、五金店里仍有“万能插座”的身影。在青年路的一家五金店内,虽然老板说现在三孔“万能插座”已经不多了,但是他还是找出了三孔“万能插座”。三孔“万能插座”生产包装十分简单,没有生产日期,连厂商和产品信息都不齐全。“现在这种插座比较少了,一个20多块。”店主介绍,而新版国标插座有好几个品牌和价格,30元到50元不等。

  除了实体店之外,“万能插座”在网上也是热销产品。网上出售的“万能插座”品牌、款式和颜色更多,这些插座售价普遍在10元到30元不等。甚至有商家明确标注,这种经典款“万能插座”已经停产,库存不多,卖完为止等。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在卖家评论称,在使用“万能插座”时,曾出现过“打火花”或是拔不出来的情况。

  不过,在城区几家大型超市里,记者均没有发现三孔“万能插座”的身影,超市售卖的主要是新款的“五孔插座”。但是记者发现,不少居民家中和办公场所还存在使用“万能插座”的情况。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有一些人表示,没有听说过“新国标”。有的市民则向记者表示,买插座的时候并没有刻意区分是三孔插座还是五孔插座,也并不了解三孔插座存在什么安全隐患。

  为什么要淘汰三孔“万能插座”呢?

  记者从区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质量与标准化科了解到,之前的三孔“万能插座”为了兼容两插或三插的国外插头,在制造时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早在2010年6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开始强制执行新国标,即《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并强制执行,明确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新国标插座的三相与两相插孔分开,有5个孔,使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从而降低了触电隐患。

  实际上,由于插座的使用年限比较长,不少家庭依然在使用旧的三孔“万能插座”,感觉直接丢掉的话比较可惜,他们希望,旧插座也像废旧电池一样,能有一个回收渠道。“那么多插座丢掉多可惜,要是能够有一个回收渠道的话还能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市民李先生建议。

  应该使用新国标五孔插座

  那么,三孔“万能插座”和五孔插座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

  “三孔‘万能插座’的插孔可同时兼容两极或三极,即可插圆头又可插扁头的插头。正是因其兼容性强,而受到市民的青睐。但是,这种插座的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发生。而新国标插座是一孔一用,即插座具备多种插孔,一种插孔只能对应一种插头,无法同时兼容多种插头。但是因为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降低了安全隐患。”质量与标准化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质量与标准化科工作人员提醒,购买插座一定要以质量为重,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而忽视安全。夏季是用电高峰期,如果仍在使用三孔“万能插座”,应该及时更换。

  小贴士

  如何挑选插座

  第一步:掂重量

  符合国家标准的插座内部所用铜线多、铜片厚,塑料壳严实,因此分量较重,而不合格插座偷工减料明显会感觉轻很多。

  第二步:听声音

  可反复几次试按插座开关,合格插座开合自如且声音清脆,不合格插座则手感生硬,易卡滞。

  第三步:试手感

  合格插座不仅每位孔的插拔手感适中有弹性,且各插孔的插拔手感一致,不合格插座的插拔力度则过松或过紧,弹性差且易松动,每个孔也能明显感觉手感不同。

  第四步:看硬度

  合格插座的电源线手感软硬适中,与插座连接扎实可靠,而不合格插座的电源线手感较软,与插座连接不牢固,极易拉脱。

  在购买插座时,市民还可根据插孔数量、包装标注(新国标产品包装上标注有“按GB2099.3-2008标准生产”字样)等信息进行选购。

【作者】: 杨梦颖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