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中秋未到 月饼“大战”先至
2016年08月29日 10:5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月饼价格基本同去年持平

 

 

 

 

  虽然距离中秋节还有十几天,但商家们已经开始了中秋月饼“大战”,各出奇招招揽顾客。今年月饼的原料价格虽略有上涨,但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普通月饼的价格都延续了近年的“亲民”路线,包装简约风为主。

  销售战“号角”提前吹响

  近日,琳琅满月的各类月饼已悄然占据我区各大超市、蛋糕店的主要位置,各种口味、各种款式的月饼量多货足。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今年花生油、面粉、白糖等月饼的原料价格出现不同幅度上涨,人工成本也有10%左右的涨幅,月饼生产成本较往年有一定提高,但各大月饼生产商为抢占市场,目前上市的月饼价格基本同去年持平。

  多家超市均在显眼处开设了月饼专区,各品牌月饼的柜台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礼盒和各种口味的散装月饼。除了传统的五仁、枣泥、凤梨等口味外,还有山楂、榴莲等新口味,散装月饼价格集中在每公斤10元左右,盒装的从七八十元到五六百元不等。“散装月饼打头阵,提前预热,销量还不错,盒装的卖得不太理想,希望随着中秋节的临近,会有团购客户带动销量上去。”大润发月饼促销员介绍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很多商家的月饼大打“健康牌”,除了增加各种新口味外,还不约而同地都降低了含糖量,因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健康,不愿过多摄入高糖高热量的食物。

  “我妈有糖尿病,可是又特别爱吃月饼,以前我们都不敢买月饼给她吃。现在好了,有这么多口味的月饼都是无糖或是低糖的,我们也就放心购买了。前几天,我给我妈尝了两块。”市民王先生说,

  市民网上抢购月饼

  互联网时代,线下销售月饼进行得如火如荼,线上的网商也并没有闲着,不少精明的商家看中网购便捷的特点,把销售模式转移到了网上,以较低的价格吸引不少网友纷纷抢购。

  日前,记者在淘宝网输入“月饼”两字,显示出上万件相关商品,其中不乏我区卖家的产品。销量排在前十名的电商月成交量均已过万。

  除了提前一个月进行销售,电商们各出奇招,推出各种优惠吸引消费者,如“限时抢购”、“买一送一”、“拍下立减”等。在淘宝上,一款广式双蛋黄五仁月饼原价89.9元拍下价格为49.9元,月销量已经达到四十多万。市民杨小姐经营的网店,从上周开始销售月饼。她说:“网上月饼比线下的月饼价格便宜,竞争力大。”

  网上销售的月饼质量如何?“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尺寸正好,老板服务态度好,物流也不错”、“物流也不错,实物与图片一致,包装挺高大上的,月饼很漂亮”……在网购的评论中,满是对月饼的各种好评,但记者分析发现,也有不少网购者提出,“还没开吃,就是不知道质量如何、口感怎样。”

  亲民路线仍是主旋律

  走亲民定价路线一直是近两年月饼市场的主旋律,今年也不例外。今年月饼生产成本略有上涨,但月饼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主打大众消费市场。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售月饼低于百元的大约占四成,定价超百元的月饼礼盒占三成。浏览网上电商平台销售颇高的商家,销售的盒装月饼大都在百元左右。销量超过一万的月饼,普遍售价都不会超过百元,价格非常“亲民”。

  除了价格亲民,在口味和造型上同样追求亲民风格。今年月饼商家为了抢占市场,纷纷推出口味独特的月饼。记者在超市在蛋糕店里看到,除了有莲蓉、五仁、蛋黄等传统口味外,还有燕窝、黑糖话梅等月饼。

  对于近年来不断推出的月饼“新口味”,不少市民表示认同。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买月饼就是冲着包装好看、品牌响亮。市民卢小姐则表示,传统的中式月饼油多甜腻,自从有了新口味,月饼也像流行的小甜点一样变得越来越“好吃”了。

  在造型上,月饼生产商业是做足了功课。相比以往传统圆形、方形月饼,今年网销的月饼中还有花瓣、爱心等各种形状的高颜值月饼,受到许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买月饼看包装固然重要,但市民千万不要被那些精美的包装迷了眼睛,那只是商家吸引顾客的一种“工具”。“一些月饼之所以那么贵,并不是月饼本身那么贵,而是由于包装太昂贵。”超市工作人员称,如果市民只是简单的给朋友家人送月饼,简单大方的包装即可,主要重在口味的选择。

  记者提醒,如果是买给老年人,可以选一些有传统口味或有地方特色的月饼,那些做工精细,甜而不腻,松软可口的月饼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家里有小孩,最好选一些水果口味的。购买月饼时,市民最好到正规商家超市购买。

【作者】: 杨梦颖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