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装备关:家长齐喊花销“不轻松”

开学期间,不少家长和学生都忙着采购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用品,商家“开学经济”不断升温。从上百元的书包到数千元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尽管一些高端商品价格不菲,却很受学生欢迎。虽然时代不一样了,但也不妨碍大家热议,开学季,大学生该花上万购买昂贵电子产品吗?入学季校园装备年年走高,有必要吗?

[详细]

安全关:恶性事件敲响安全警钟

在乘车安全和人际关系之外,掌握基本的应急常识,同样让学生受益匪浅。

在溺水、火灾、车祸等人为风险以及地震、暴雨等自然风险面前,不少学生还不清楚如何正确地自救、救人。前段时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41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6%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掌握的突发事件应急知识不够,93.5%的受访者建议将突发事件应急知识教育作为中小学的必修课。

由于事物的不确定性,风险不可避免,但是人们可以通过提高对风险的认识和把握,增强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减小伤害。今年,成都、绵阳、泸州、巴中等地不少学校,都自觉地将学生“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

[详细]

心理关:“断奶行动”引发关注

一到9月,许多学生就觉得“悲从中来”,经过两个月的放松,“开学”,成了让部分学生逃避又不得不去面对的事。

到了开学首日,更是状况百出:家长记错开学日期、忘送孩子上学,孩子懒床迟到、忘带红领巾……要赶走“开学综合症”,帮助学生从暑假的狂欢中转变过来,需要学生自我调节,也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助推。

[详细]

新生报到这8道防骗题必看

近日,即将踏入大学的18岁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将准备交学费的9900元打入了骗子提供的账号,她发现被骗后万分难过,回家路上突然晕厥,心脏骤停不幸离世。开学季即将到来,第一次离开父母的大学新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往往会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目标。那么,常见的诈骗陷阱有哪些?应该如何防范?

[详细]

大学新生注意,这9种资助政策你需要了解

又是一年开学季,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都对未来充满期待,然而也有一些家庭贫困的同学还在为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发愁。别担心,下面这些奖助学金政策可以提供帮助,让贫困学子求学无忧!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任何问题都不能片面,学生大学花费高,更主要是社会经济的反映,父母那个年代没有这么多的剩余资金,自然对他们的要求不能面面俱到,也不要总说学生现在读书好,其实压力比八九十年代更大,每个人都是从学生走过来的,独立,不是挂在嘴上。

    "

  • "

    如今,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部分从小娇生惯养,性格敏感,甚至以自我为中心,因而如何处理室友、同学关系,成为他们要面临的诸多问题之一。如果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同样会给自我安全埋下隐患。其实,学会宽容、尊重、懂得换位思考,就能化解人际关系上的不和。

    "

  • "

    现在的骗术花样繁多,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同学们,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祝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