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白露时节凉意浓
2016年09月09日 08:58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进入白露节气,天气逐渐转凉,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人们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正在一步步离去,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

  尽管天气逐渐凉下来,可白天的温度虽然仍有三十多度,这个时候人们尤其应该注意预防伤风感冒或旧病复发,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因此这个节气的养生重点是加强身体锻炼,注意心理养生,保持愉快的心情,安心度过“秋燥”。

  避免“秋燥”多养肺

   “秋燥”伤人,使人容易出现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的现象。中医认为,这是肺气大肠相表里,肺主皮毛的缘故。因此,从饮食上看,应多注意滋阴,此时养生应“顺四时”。秋季对应的是肺,因此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

  水果中除了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秋季多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感觉清爽舒适。如:煮梨汤,就有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的功能。甘蔗有滋补清热,用甘蔗煮水服用对于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此外,秋季应季的水果还有香蕉、桔子、山楂、苹果等。

  防“秋凉”应有度

  古语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在黄岩西部地区,早晚温差十分明显,但在城区,这时候天气还很炎热,不少市民晚上睡觉还会开空调,或洗冷水澡,所以建议,到了白露,大家就不要赤膊露体洗冷水澡了,以免着凉。

  中医素来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另外,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早晚温差较大,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如果这时候贪食寒凉,更容易把脾胃的机能变得不正常,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

  抗“秋燥”多喝粥

  白露时节,很多人误认为炎热的夏季已过去,就开始大量进补,反而忽略了季节性的易发病,如秋天好发的过敏性鼻炎、气管炎和哮喘等,所以,人们在进补的同时也要因人而异。特别是对于那些因体质过敏而引发的疾病,在饮食调节上更要慎重。

  粮谷类食物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成分,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和能量,一半以上来自粮谷类食物。此外,它还提供了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在秋天这种“秋燥”的时节,建议人们多喝粥,这些对于防“秋凉”抗“秋燥”,都有很好的效果哦!例如,杂粮粥、红枣粥、紫薯粥、莲子银耳粥、瘦肉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白露节气,进食不宜过饱,否则会增加我们肠胃的负担,导致胃肠疾病。

【作者】: 张灵双 整理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