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李广源:只要人待在黄岩这个地方,我就感觉特别踏实
2016年10月17日 14:17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期面对面记者专访我区游泳小将李广源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话题渐渐落下帷幕,但这一届的奥运会有着太多让人记忆深刻的瞬间,其中,最让橘乡人们骄傲的就是咱们本土培养的游泳小将——李广源,初次参加奥运会就“小荷才露尖尖角”刷新个人最好成绩。里约归来,李广源又马不停蹄前往安徽省黄山市参加2016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并斩获两金一银。

  9月15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李广源回到橘乡,与亲友团聚共度佳节,这也是他自里约之行后的一次正式休假。借此假期,记者约见了这位小将,畅谈他的奥运“成果”以及他和游泳结下的不解之缘。

  记者:我们都想知道,作为运动员,你们身上有没有那种运动员与身俱来的使命感,尤其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

  李广源:使命感啊,如果说没有是不可能的。每一名参赛的运动员都是想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

  记者:使命感是会带来压力的,那你是如何权衡使命感与游泳给你带来的兴趣快乐?又是如何化解这其中带来的压力?

  李广源:其实也没想那么多,每一场大赛,都会拼尽全力,尽最大努力让成绩再提高一点。只要一下水,我就感到兴奋,这无以言表的兴奋与快感,远远大于压力跟辛苦。

  记者:一路走来,其中有什么事,或者哪项比赛对你影响最大?

  李广源:13岁那年,我参加省运会,获得了800米自由泳的金牌。

  记者:这块金牌对你而言是否是一次转折,甚至改变你的一生?

  李广源:是的,这是一块有特殊意义的金牌,让我更加坚定我就是为游泳而生的,我适合当一名游泳运动员。

  记者:你一路走来一路比赛,一路得奖,到这次参加运动员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大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喜欢你,你的心态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李广源:我的唯一信念是游泳,游好每一场,要说变化,应该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吧!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仰泳决赛中,19岁小将李广源刷新半决赛1分55秒92成绩,创下1分55秒89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六名。早前,李广源得知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随后他到澳大利亚接受训练。

  记者:这次奥运会带给你最大的一个收获是什么?

  李广源:最大的收获是跟世界各大高手较量,也学到了特别多的东西,比如说出发、水下技术细节方面的问题。游程大家应该都是差不多的,就是细节上面的问题,我还差得有点多。

  记者:出发之前,你有没有给自己定一个目标?

  李广源:目标,其实我也没怎么给自己定目标,我觉得能去奥运会已经是很好的啦!反正就把自己之前练的东西都发挥出来。我这次比赛状态也一般般吧,不能说很好。

  记者:但是你现在游出来的成绩,已经是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了?

  李广源:对,但是我觉得我还可以提高得更多一点。这是我对这次成绩是有点遗憾的地方。

  记者:是指在里约的成绩?

  李广源:对,因为这次澳洲真的是拼了命地去练了。虽然是长成绩了,但是觉得还不够吧。

  记者:你是第一次到澳洲集训?

  李广源:那不是,是第一次冬天到澳洲。

  记者:那这次澳洲集训比之前训练都要辛苦吗?

  李广源:当时澳洲集训时间8周,强度很高,再加一开始不适应训练计划和气候,包括早期,体重下降很快,从85公斤降到了76公斤。

  记者:喜欢睡懒觉?

  李广源:对的,没什么事情的话,喜欢睡懒觉,但是如果有训练,多早都会起来。我们早上5点半就得起床,然后去训练,那个冬天,还是室外池,非常非常冷。有时候还下雨。

  记者:下雨也练?

  李广源:对,下雨,还有刮大风的时候,就是非常难受,真的是生不如死。

  记者:那说明你对游泳这项运动很炽热,对自己要求比较高。

  李广源:那是,平常(可以)不正经,但是该做正经事的时候,我会一门心思地去对待。

  记者:你游泳有十几个年头了?

  李广源:13年了。

  记者:当时选择游泳是你自己的选择还是爸爸妈妈的选择?

  李广源:是我自己的选择。

  记者:你幼儿园的时候自己就选择要游泳了?

  李广源:对。

  记者:当时是怎么样的一种想法呢?

  李广源:当时就觉得水好玩啊,就想钻在水里玩啊,也没有想别的,也没说要游到什么程度。

  长年在外训练、比赛,家对于李广源来说,是一个让他最放松的地方。在黄岩少体校训练期间,一年365天,除了春节休息几天,平时无论刮风下雨,李广源都在父母的陪伴下坚持训练。经过四年时间的训练,10岁那年,他就因为成绩突出被输送到了浙江省队。成长的道路上,父母给了李广源最宽容的环境和最大的鼓励。

  记者:上次采访你妈妈,听到你们的聊天对话,你对她的称呼很随性呀?平时生活中你们相处也是这么轻松吗?

  李广源:对呀,我们关系很和睦,平时都会像朋友那样聊聊天。只要我喜欢,他们都会支持我。就是在我最累最累的时候,最不想游下去的时候,他们会鼓励我说,人必须要有一技之长。

  记者:还是很喜欢家的感觉吧?

  李广源:我就是特别想回家。就是像一些重大比赛以后,就自己要回家来,因为我比较恋家嘛。只要人待在黄岩这个地方,我就感觉特别踏实。

  记者:有一天不比赛了,你要去做什么呢?

  李广源:我想过回地方来发展,就是想培养下一代。后来进省队,2007年开始,我就一直有这个想法。我以后一定要回黄岩,不会留在外面。

  记者:这对于黄岩人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李广源:眼下,我的重心还是训练和比赛,把自己变得更强,然后将成绩提上去,让自己游得更快,像明年的全运会、世锦赛……每一个比赛我都会全力以赴,将他们当成一次全新的挑战,这样,在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我才可以走得更高。

  记者:祝愿你继续加油继续取得更好的成绩。

  李广源:好的,会的。

  记者:每一次有好消息,一定要及时和家乡人民说。

  李广源:会的。

  记者:最后,有什么跟师弟师妹们说的。

  李广源: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

【作者】: 张圣璐 杨珂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