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小巷里的铺路石原来是个“大宝贝”
2016年10月24日 10:3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这是当前发现有关研究黄岩军事史的唯一一块清代石碑

 

  近日,位于西城街道锦江社区内的教善巷里,一块被铺路多年、刻满文字的石板引来众多话题。当各种议论声在黄岩博物馆工作人员的鉴定后,这块石板被正名是一块拥有150年历史的清代石碑。一时间,人们惊呼:真没想到,脚踩多年,居于闹市的它大有来头。

  随着石碑的发现,石碑背后蕴涵的历史价值和故事也被众人细细解读。“这是当前发现有关研究黄岩军事史的唯一一块清代石碑。”区文化研究工程办公室成员金渭迪告诉记者,清代石碑的发现,为黄岩军事历史的研究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如今,这块石碑将作为黄岩博物馆新馆的馆藏之一,被安置在新馆的地下车库。近段时间,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拓印等工作,未来这块石碑将在新馆展出。

  那么,清代石碑被发现的背后有哪些故事呢?快跟记者去了解一下吧!

  石碑左下角残缺。

  拥有150年历史的清代石碑。

  石碑被搬运后,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凹凸处铺上相同大小的石板,方便市民出行。

  多年前发现这块铺路石碑,

  遗憾未被收藏

  “金老师,太谢谢你!我们已将石碑运送到黄岩博物馆新馆进行珍藏。”清代石碑“进”新馆当天,同是石碑消息提供者的金渭迪就接到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感谢电话。听着电话那端传来的好消息,金渭迪直言,多年的心愿如愿了。

  多年的心愿?为何会这么说?2011年,素来喜欢挖掘和研究黄岩地方史料的金渭迪从好友口中得知锦江社区教善巷里有块碑,看着有好些年头。基于爱好,金渭迪在友人的指引下找到教善巷石碑所在的一处巷角。“是个宝贝,好宝贝!”初见铺路石碑,只见碑面积了厚厚一层泥渍,仔细看,碑额“永垂不朽”四个大字和文末落款“大清同治五年(1866)岁次丙寅葭月”等字迹清晰可见。

  断定是清代文物后,金渭迪当即拨通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这一情况,并带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前往教善巷探访,奈何当时诸多因素,这块石碑一直未被区博物馆收藏。如今,接到博物馆的报喜电话,这事算是告一段落了。

  清代石碑沉寂闹市多年,为何这段时间又被“旧事重提”,这当中有这么一个小故事。10月初旬,金渭迪在家接到北城街道王林村一户人家的电话,“金老师,我屋里要拆迁,家里还有一些老物件,您帮忙问问博物馆,能不能捐赠?”听了这话,金老师当即邀请了黄岩博物馆馆长罗永华等人,约定时间,到王林村走一趟。“看了两张床和一些老家具,回来路上就顺道说起了教善巷里的清代石碑。”金渭迪说,罗馆长等人听了都觉得这块碑有故事,对研究黄岩的军事历史有极大价值。这才有了开头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感谢电话。

  清代石碑成黄岩博物馆新馆藏品,

  届时将展出

  “黄岩博物馆新馆筹建之后,我们一直在寻找可以展现‘城市沧桑’内容的藏品,这块清代石碑的收集正好填补了这一内容的不足。”教善巷发现的清代石碑被收藏进黄岩博物馆新馆后,罗永华告诉记者,当日和金老师同车,听了这事之后,当下决定去教善巷探访。

  教善巷一处转角的一户台门边,正背对黄岩第一菜市场,此时,小巷里人来人往,罗永华等人蹲在一处,时不时用清水擦拭石面,这样的画面无疑是引人注目的,但一行人的心思全在眼前残缺的石面上。

  随着一桶桶清水的“浇灌”,石面渐渐显出“容颜”,碑题“重建城守营碑记”等文字映入眼帘。“是清代文物。”罗永华说,确定了石碑的身份,那么,他们就要下定决心将它收回。

  “联系一下户主。”考虑到教善巷巷子窄小,转移清代石碑的动静太大,罗永华需要提前安排各项事宜,联系巷角里的户主是第一步,接着是与户主进行了相关沟通。

  “既是文物,你们拿去吧,我支持博物馆的行动。”敲过门后,开门的是一位老太太,心肠特别好,见黄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自家屋外研究这块铺路石,得知缘由后,直说,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拿去吧!第二天上午,老太太的女儿到博物馆办理相关手续。

  “各项事宜都安排好了,才能心无旁骛地搬运文物。”罗永华指导工作人员推来一辆三轮小车,装运石碑,同时将一早物色好的一块同石碑相同大小的石板铺到凹凸处,确保老太太一家的出行安全。

  随后,清代石碑被运往黄岩博物馆新馆的地下车库妥善保管。

  《重建城守营碑记》记载黄岩海防历史

  “石碑为青石质,相较之白石质,字迹不容易风化。”三年前,金渭迪编写区文化研究工程丛书时,再一次探访教善巷的石碑,将石碑清洗了数遍,随后测量了石碑的高度和广度,并将碑中的文字抄录下来。

  此碑的额、底及左下角残缺,部分文字漫漶不清,今碑高170厘米,广77厘米,左下角残缺高63厘米,广38厘米,额为“永垂不朽”四个字,横列残缺,题为“重建城守营碑记”,碑文相对完整(下文部分用“□”表示的文字为年久漫漶之字句),共400多字,内容为:“城守营者,所以捍卫□□□之,黄岩□□□□□专重海防,康熙十年始设城守营,参将二,以台协兵分驻城守领以成此改□□□之始。邑志载:城守营衙署在孟家巷,而事率考盖为墟者,百数十年于兹矣。□□诸军行有卫□□□,在后人□以所治为衙亲政也。

  昔做法,侮吏剽窃成风,莫可禁止。同治四年,长沙(空一字)周君来(空一字)摄是篆,以地方未靖,方欲治官舍,而费拒不果,东乡管继勇,党□匪金大□□厉地毒□,君侦得其□,密缉之,牒有司置于□,营建闻者快之。后复益以西南土匪房屋□于□□□□□三楹、□□□□十五间外缭之,□□千金,呜呼!辛酉以来,民尽凋敝,而君从思以无用之产,移置有用之地,不费国□□□□之光,毅然为之而竟成,俾得勤修厥职,不可不谓能乎。经始于乙丑(1864)冬十一月□□,成于丙寅(1866)夏五□□□。君以是岁六月调升太平营中军守备,嘱余摭其事,以勤之。历时董是役□□□,监生陈宗汉也。

  后之君子勿以传舍视之,能勤缮葺之役,而重行卫之寄,庶不负周君建复之□□□□也夫,(空一字)周君字云祥。

  钦赐花翎□先补□守备,湖南长沙人。”

  读完碑文,罗永华和金渭迪大致向记者介绍了大清同治五年(1866)时期,黄岩的社会环境以及碑文所讲述的故事。大致的意思是:早在康熙十年,黄岩就重视海防,设城守营,在孟家巷设城守营衙署,共设参将二人。但在此之前,社会上轻慢官吏偷盗的很多,长沙周云祥来此建城守营,获称赞。后来,太平天国时期,城守营衙署被毁,同治五年重建。最后,周君因功调升太平营中军守备……
这是有关黄岩军事史上的一段往事,如今,清代石碑的发现与收藏,为研究黄岩军事历史提供了重要佐证。

 

【作者】: 张灵双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