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商报】获工伤赔偿后还能再要求侵权赔偿吗?
2016年10月25日 09:33 来源: 台州商报 【进入论坛】

  工伤获赔了,我还能要求侵权赔偿吗?

  在工地上受伤获得单位赔偿后,再去告涉事故的同事侵权赔偿

  法院:非第三人致伤,同一损害不能重复索赔

  在工地上做工时不慎从平台摔下致伤残,在获得本单位的工伤赔偿后,又将当时驾驶挖掘机吊装平台的人告上法庭,要求承担侵权责任。

  当工伤与侵权竞合时,法院会作出怎样的判决?近日,黄岩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依法驳回该诉求。

  案情回顾

  邵勇(化名)是湖北人,2013年年初来到黄岩一家石子场上班,从事碎石岗位的工作。2013年10月29日那天,邵勇站在平台上工作,其同事陈新(化名)驾驶挖掘机吊装平台时,邵勇不慎从平台摔下受伤。

  经送往医院治疗,邵勇被诊断为全身多发伤、脾破裂、脑挫裂伤,并多处骨折,住院52天,石子场支付了相应的医疗费用。

  2014年4月,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认定邵勇与石子场之间劳动关系成立。同年6月9日,邵勇受伤的事故伤害被认定为工伤。

  仲裁委裁决石子场一次性支付给邵勇一次性伤残补偿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等各款项共计人民币233937.10元,双方的劳动关系终止。

  石子场不服裁决,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支持了仲裁裁决。

  2015年4月23日,经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石子场一次性支付邵勇工伤赔偿款17.5万元,邵勇也自愿放弃其余赔偿请求,双方之间的纠纷就此了结。

  原以为此案就此了结,但在2015年7月9日,邵勇却将同事陈新诉至法庭,诉称陈新承包了本案石子场的碎石业务,事故发生是因为陈新无证驾驶挖掘机,在吊装平台过程中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也未提醒其注意安全,致使他从平台摔下受伤,对他的摔伤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陈新应承担60%的赔偿责任。

  但审理后,法院驳回了邵勇的诉讼请求,这是为什么呢?

  法官说法

  黄岩法院认为,邵勇与石子场之间的劳动关系已经通过劳动仲裁裁决予以确认,邵勇之后又被认定为工伤,且已从石子场处获得工伤赔偿款,事实清楚。

  那么邵勇获得工伤赔偿后,能否再向陈新主张侵权赔偿呢?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第二款之规定,因用人单位以外的第三人侵权造成劳动者人身损害,赔偿权利人请求第三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但是,邵勇受伤时,陈新的身份并非‘用人单位以外的第三人’。”

  黄岩人民法院一法官称,即使邵勇主张的‘陈新系石子场的承包人’属实,其也仅有选择要求陈新或石子场承担赔偿责任的权利。

  即邵勇受伤后,可主张与石子场之间存在劳动关系要求工伤赔偿,或者以其与陈新之间存在雇佣关系为由主张侵权赔偿,但两者不可能兼而有之。

  “邵勇在之前就已明确其为石子场的劳动者,并获得了工伤赔偿,再主张与陈新之间存在雇佣关系,要求其承担侵权责任,缺乏依据。”该法官称,另外一点,邵勇受伤后,治疗于2014年6月9日终结,其于2015年7月9日起诉要求陈新承担人身损害赔偿责任已经超过了一年的诉讼时效。所以说,邵勇的诉讼请求缺乏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作者】: 林静 朱灵超  【编辑】: 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