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热语,你玩过几个?

生活中无孔不入的“奇葩”网络用语

  网络用语真是更新极快的潮流。网络用语来得莫名其妙,去得莫名其妙。网络用语的传播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深入人们生活之中的网络用语到底是好还是坏?

  对于网络用语,我们要有取舍、有担当、不迎合。网络用语不仅仅只出现在网络中,它和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语言是一个生态系统,很容易受到外物的污染。生活中,朋友包括我自己会经常冒出一句“尼玛”。说脏话成了习惯,却不自知。而这些词在生活中被用到的频率却很高。受到网络用语毒害却不自知正是语言系统受到侵害后的结果。

[详细]

网络热语为平淡生活添色

相比很久以前“偶”“酱紫”等流行语,现在的网络热语背后更是“有故事”。一些贴近生活,鲜活又常用的热语流行的还不止一小会,往往一石激起千层浪,从网络延伸到现实,成为我们的日常交际语。

个人比较喜欢玩网络热语,是觉得讲起来特别有趣,而且很应景。真该感谢那些有才的网友“脑洞大开”,让我们有了这么多可以“玩”的网络热语。这无疑给了我们一个发泄情感的缺口,为平淡的生活添了不少“酱油醋”。

[详细]

网络流行语,连着你我他

网络流行语通过网络,通过我们的交流与沟通,一萌芽,就立马传开了,速度很快。这根隐形的线,就像传说中的“捆仙绳”,可以无限延伸,捆绑所有人,而且延伸得很快。当你看到它时,已经到处都是它,有时候只是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的事情。

这根线,不仅连着需要用这组词的人,还把不需要用的人也连进来。记得范冰冰和李晨这对恋人公开的时候,发了两个词:“我们”。而后,“朋友圈”那些本不需要秀恩爱的人,也秀起了恩爱,很多人发出了自己的“我们”。“我们”这个词也一下子被刷屏。

[详细]

新词汇是对生活的过滤

如今手机、微信人人有,玩手机是常态,微信“朋友圈”总是时不时爆出些新鲜词汇。虽然我个人不用这些词汇,但内心却是欣赏这些创作者的才能。

如果在“朋友圈”看到有些小伙伴在用这个词汇,从新词汇的使用去认识一个人,你会发现这肯定是个充满童真、爱惜生活,对新生活充满激情,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的一个人。

新词汇总是不经意间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我们不要只是去跟随,而是学会去发现自己身边的美好,学会去过滤生活。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大多数网络热词注定是短命的,只有一小部分会沉淀下来,“转正”成为一个正常稳定的词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给力”这个词,然而,就算是进入了现代汉语词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也被人们逐渐淡忘了,使用的人越来越少。

    "

  • "

    “蓝瘦香菇”火了,但能火多久很难说,根据往年的网络热词的特点及传播时间看,也用不了多长时间,可能就被其他的热词替代,成为一朵明日黄花。

    "

  • "

    新创造的词语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沉积,才能让大家有机会来在日常生活里使用,只有对这个词语的含义达成共识,从而在共同的议题里,这样才能进入社会的记忆里。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